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悲痛!在监所安全“责任田”里默默耕耘了20年的他走了……
时间:2022-08-10 16:56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娃们都回去吧,这两天收拘任务重,那几个情绪不稳定的在拘人员要重点关注,我明天回去再谈一次话。”躺在医院急救室的李应存强忍着痛苦,反复叮嘱身边的战友。

谁都没有想到,3个小时后,李应存就离开了,再也无法回到自己坚守的工作岗位上。

2022年7月13日,山西省朔州市拘留所二级警长李应存在值班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6岁。

时时放心不下他是守护监所安全的“老黄牛”

“监管场所无小事,安全责任重如山”——进入朔州市拘留所,两行大字赫然入目,这里便是李应存生前工作的最后一站。

“1989年部队退役后,他前后在监所工作了20年。”和李应存同年加入公安队伍的朔州市公安局朔城分局巡警大队教导员雷双胜说,无论在哪个岗位,李应存都把责任扛在肩上,一心只想着怎么干好工作。

“老李经得事多、责任心强、考虑得细,是监所安全的‘压舱石’。”朔州市拘留所所长白一兵说,朔州监管场所连续多年“无事故”,和李应存从不懈怠的细致工作是分不开的。

和李应存共事十多年的朔州市看守所驻所医生韩云山回忆起一次押送嫌疑人出所就医的经历,眼泪夺眶而出:“中途老李接到母亲病危的电话,从不抽烟的他向我要了一根,低头猛嘬了几口,然后红着眼告诉我们,监所安全责任重大、出所就医更是不敢马虎,命令我们继续赶路。返回后也就两三天,他母亲便去世了。”

“他总是这样,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还在惦记工作。”回忆起那天的情景,白一兵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本就人手紧张的拘留所任务更加繁重。

“7月12日8时接班,当晚就收拘了十多个,李哥几乎一晚上没合眼。”和李应存一个班的辅警田卫懂说,那天晚上收拘的人中有一个叫王京(化名)的违法人员,一直不配合工作,从入所安全检查开始就不停地辱骂民警。李应存就像哄孩子一样耐心地哄着她进了拘室,安排同拘室人员看护后,一直在监控室盯到7月13日凌晨。16时,刚和王京谈心谈话结束,他便赶紧向白一兵汇报有关情况。

“老白,我难受得厉害。”正在汇报工作的李应存突然冒着豆大的汗珠瘫软在沙发上,白一兵赶紧大声呼叫驻所医护人员。

“我们迅速采取急救措施,很快把老李送到医院救治,医院诊断为主动脉夹层合并急性心肌梗死后,我们又紧急转院……可还是没有留住他。”驻所医生夏占文流着泪说。

“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老李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也不折不扣地落实到行动上。”副所长张晓红说,收拘时,他总会把违法人员信息详细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把每个违法人员的身体、家庭、心理情况写在监控室白板上;人身安全检查时,他总是亲力亲为、细致入微;谈心谈话时,他总能切中要害,直击心灵……

“熬夜、加班、黑白颠倒是监所工作的常态。”教导员陈国鹏说,即使长时间超负荷工作,李应存也始终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他就是在监所安全“责任田”里默默耕耘了20年的“老黄牛”。

常存敬畏之心他是始终克己奉公的“一根筋”

李应存出身农家,妻子没有工作,多年来就靠他一个人的工资养家,日子过得很清贫。

“在看守所管了十多年管教和后勤,他从来公私分明,不徇私、不枉法。”雷双胜说,“找关系、投门子”的均被他被拒之门外,不少人私下叫他“一根筋”。

“从军营到警营,他从第一粒扣子就系得很正,有底线、守规矩,听党话、感党恩,对法律、纪律始终充满敬畏。”时任看守所所长闫海说,李应存在看守所任管教大队长间,经手的在押人员数以万计,其中不乏领导干部、企业老板,从未发现他有“捎买带”、吃拿卡要的情况。

曾在看守所负责库房保管工作的刘志伟回忆起和他在一起的日子说:“师父总说大事小事都是要命的事,不能辜负党组织的信任。”

“从小事小节上拒腐防变才能守住做人从警的底线,别前脚关人,后脚自己被关进去。”看守所副所长闫泽儒说,李应存经常这样告诫所里的年轻人。

每年冬天他总是穿着那件磨掉皮的皮夹克;自家居住的平房院落东拼西凑陆陆续续修了10年才完工;有了小孙子后,为了节约生活开支,他在小院里既种菜、又养鸡;妻子患上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一直行动不便,说好退休后带她去省城医院好好看看,他却食言了……

“咱是共产党员,穿得是人民衣,吃得是百姓饭,挣得国家发的薪水,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还有啥不知足的。”不少人都清楚记得李应存常常挂在嘴上的这句话。

深怀至诚大爱他是春风化雨的灵魂“摆渡人”

“执法刚正不阿、待人却温暖如春。”白一兵指着拘留所墙上“刚性执法、柔性感化”的标语说,李应存20年的监所工作就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自掏腰包给在押人员购买衣物和生活用品,亲自开车送出所人员到车站并购买回家车票……“爱管闲事”的他对自己“很抠”,但对在押人员却总是“大方”。

很多人都能说上不少李应存感化教育在押人员的故事:积极争取为近千名在押人员每日供应一颗鸡蛋改善伙食,成为“感化教育”的“药引子”;为稳定情绪,他专门安排食堂为病号“开小灶”;在押涉黑人员把菜汤泼到他脸上,他却心平气和地耐心疏导,直到突破其心里防线,主动提供案件重要线索,仅扫黑除恶斗争期间他就深挖犯罪线索100多条……

“家里有什么困难能跟我说说吗?”不少在押人员都记得“李所长”这句暖心的“开场白”。

“好好做人,不说再见。”不少出所人员也永远记得“李所长”的那句“告别语”。

每年所里组织在押人员给管教民警测评打分时,李应存一直都排第一;这些年,死刑犯执行离所前和他声泪俱下表达感恩的场景历历在目……

在拘留所工作不到两年时间里,他总结出“倾听、谈心、规劝、讲法、暖心”的谈心谈话“五步法”,两年累计完成4500多名收拘人员的精准帮教,成为收拘人员最信任的“知心大哥”。

他创新了拘留所与派出所“所所(队)衔接”工作机制,将教育转化工作延伸到社区,帮助违法人员改过自新、回归社会。

“父亲用至诚大爱温暖了高墙内外,在春风化雨中挽救了太多迷失的灵魂,无愧于人民警察的光荣称号。”李应存牺牲后的这段时间,儿子李俊几乎每天下班后都要回到父亲刚刚亲手翻新的小院。闻着还未完全散去的油漆味,看着门庭前冷清的鸡窝和几珠低垂的藤蔓,他认真整理父亲留下的每一件遗物,脑海中父亲的背影越来越清晰伟岸。

来源: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