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被骗24万!67岁老人贪色失财悔莫及
时间:2022-08-05 15:03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本以为找到了与自己心灵契合的“红颜知己”,杨大爷倾尽积蓄陆续向“美女空姐”打款24万余元。谁料“美女空姐”竟是一男子假扮的,而杨大爷的“养老钱”早被该男子挥霍一空。这场网恋,最终以杨大爷惨痛被骗收场。


近日,山西省吕梁市岚县一男子冒充女性借用网恋交友名义诈骗一老年人“养老钱”,岚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此案提起公诉。

案情回顾

2021年11月初,杨大爷通过微信“摇一摇”搜索到一名网友。对方性别备注为女性,头像是一张美女图片,看起来知性温婉,杨大爷顿生好感,二人互加好友。

对方主动与杨大爷聊天,自称小高,今年三十多岁,现在飞机场做乘务员工作,正处于离异单身状态,并发来了带有工号的工作照。杨大爷信以为真。

经过一段时间,两人感情迅速升温。杨大爷在已婚的情况下,抵制不住“美女空姐”的诱惑,在网上以男女朋友的关系与小高展开交往。小高经常给杨大爷发一些“自己”的照片,并以调动工作、父亲生病、买车、自己生病等理由向杨大爷累计“借”钱24万余元。

2022年1月,杨大爷提出要与小高见面,小高多次推脱,杨大爷渐生疑惑,怀疑小高系进行诈骗,称如果小高不见面就报警。小高感到非常害怕,当即找村长坦白此事,拜托村长出面找杨大爷协商私了此事。

原来,小高系一男子,最初想以“美女”身份通过网络诈骗,在与杨大爷交往期间,得知其与自己系同村村民,但为了骗取钱财,仍心存侥幸,从网上下载女性图片欺骗杨大爷。

知道真相的杨大爷后悔不已,其子当即向公安局报案。至案发,小高骗取的24万余元已挥霍一空,且无力偿还。

岚县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后,依法审查,于2022年3月31日提起公诉。4月18日岚县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决小高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检察官说法

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出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检察官提醒

本案中的“黄昏恋”骗局其实就是针对老年人的“杀猪盘”。骗子利用老人精神世界匮乏、渴望被关心的心理需求,以打“感情牌”的手段接近老人,或将自己包装成美女,营造恋爱氛围,骗取老人信任后编造各种借口诈骗钱财。最终,既伤了老年人的心,又掏空了老年人的钱袋子。

在巨大的养老需求面前,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时有发生,“养老理财”“养老服务”“黄昏恋”等诈骗手段花样百出。对“空巢老人”来说,子女忙于工作无暇交流,自身对外接触受限,且社会认同感明显下降,极易在渴望交际关怀的心理驱使下放松警惕,最终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

检察官提醒老年朋友:不要轻易泄露个人身份信息和银行卡密码,警惕各种上门推销、养生讲座、免费旅游参观等活动,动钱时征求亲人朋友的意见,安装国家反诈中心软件,时刻保持警戒心,树立安全意识。

子女也要经常和老人交流沟通,了解老年人思想动态,弥补老人情感缺失和心理需求,对涉老违法犯罪早发现、早预防。社区、街道也可以有针对性开展娱乐活动,丰富老年生活。(文中小高、杨大爷均为化名)

来源:山西检察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