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街头救人徒手夺刀!高艳军,你出手的样子真帅!
时间:2022-07-26 14:39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该出手时就出手!

面对汨汨鲜血染红的地面

失去理智挥刀刺人的女子......

危急关头

原平法院干警高艳军挺身而出

他急中生智一个箭步冲了上去

死死抓住女子挥舞的手臂

徒手夺刀

一场突发险情得到控制

杜绝了一起惨案的发生

当围观群众从惊魂中缓过神来

为见义勇为者点赞喝彩时

他却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下班途中徒手制伏持刀行凶者

6月30日中午12时许,下班的高艳军途经永康北路,“啊!”突然传来一声女人的尖叫,他闻声望去,只见一女子和另外两人(一男一女)正在推搡,三人扭作一团,这名女子突然掏出什么,向另外两人身上扎去。这突如其来的一幕,惊呆了路口过往的行人,大家都停下了脚步。“是刀!”当看清女子手中的凶器后,高艳军一个箭步冲了上去,瞅准时机,死死抓住女子挥舞的手臂。“把刀放下,再扎下去出了人命,你就得去坐牢了,想想你的孩子。”他一边劝说,一边控制住这名女子,阻止她继续行凶。

“我怕放下刀他们拿着扎我怎么办?”女子哭诉道,“他们欺负的我没法活了!”“别怕,你放开刀子,我拿着等警察来,保证不让他们欺负你。”在高艳军的劝说下,这名女子终于把手中的刀交给了他。

此时,路人渐渐围拢过来,有人报警,有人拨打120。虽然案发只有几分钟的时间,但此时地面上已经留下大片大片的血迹,现场让人触目惊心。边上站着一名5、6岁小女孩瞪着惊恐的双眼,一名男子胸部负伤流血,一名60多岁女子腿部近约5寸长的伤口汨汨冒血,高艳军一直控制着凶器,确保现场不再失控。很快,警察赶到,受伤女子被送往医院救治,高艳军将刀子交给民警,转身默默离去。回到家里,才发现衣服袖子已被刀子划破,裤子上也沾有斑斑血迹。

目前,案件已侦破。原来,双方系养父(母)女关系,行凶女子患有精神疾病,现已被送往医院治疗。

遇到这种事每一位干警都会挺身而出

高艳军离开现场后并没有告诉别人发生了什么,直到有目击者反映到单位,他才将这件事告诉了领导。他说:“遇到这种事,我们每一位干警都会挺身而出,因为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就有能力处置一些突发事件。”


7月19日上午,记者在山西省原平市人民法院见到了高艳军。今年46岁的高艳军,是原平市大牛店人,现任职原平市人民法院综合办公室干警。他个子不高,身板看起来挺结实,笑起来很憨厚。当谈起6月30日中午的事,“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就想着赶紧制止行凶,把人救下来,不要让事情无可挽回。”回想起当天的经历,高艳军至今还是心有余悸。

当日回到家中,他也没有和家人们透露此事,“怕为我担心”,一个人悄悄地换洗了沾满血迹的衣服,发现衣服袖子已被刀子划破,心里也确实有点后怕。

本以为这事就这样慢慢地过去了,可随着社会上的传颂,单位领导和同事、家人都知道了。有一天妻子抱着我含泪嗔怪:“你不要命了,持刀的是个女的,要是个男的危险就更大了,出了意外可咋办呀......”埋怨的语气中全是妻子对丈夫的担心和爱。

“面对持刀行凶的歹徒,你不怕吗?”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说:“事发时根本没有想过‘怕’这个字,看到别人有难,我们怎么可能冷眼旁观?如果真这样做,那我一辈子也不会心安,不过现在想想也确实有点后怕,当时是捅破了衣服,如果再深点......后果不堪想象,”他笑笑说。“如果再遇到这种事,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做人要有担当,要有责任感。”高艳军坚定地告诉记者。

同事眼中的高艳军

高艳军虽然是法院队伍的一名普通干警,但在危急关头,他挺身而出,敏锐果敢制服了行凶者,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恶化,守卫了百姓安宁,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法院干警的责任担当和忠诚无畏。

法院领导和单位同事提起此事,赞不绝口。在和老高办公室同事交流中了解到:“日常工作中的老高认真负责,和同事们相处非常和谐,为人豪爽很有正义感。”同事刘海军如此评价。

“老高今天见义勇为的行为和他日常工作表现是分不开的,他在工作中从不计个人得失,积极主动热情帮助别人,在防疫抗疫工作中他总是抢在前,我们要向他学习。”同在一个办公室的胡文香说。

“艳军同志见义勇为的过程虽只有一分多钟,但场面却极其危险。他在第一时间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制止不法行为,拯救了受害人的生命,其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高度赞扬!院党组高度重视全院干警的日常思想教育,思想的变化带动行动的自觉,全院将持续巩固政法教育整顿成果,大力弘扬这种见义勇为精神,树立良好社会风尚。”原平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范越伟表示。


后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营造良好社会风尚,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汇聚强大正能量。

原平法院干警高艳军路遇凶案,挺身而出的壮举正是对这一精神的践行,在考验面前,没有“值不值”的利益考量,只有“该不该”的道德抉择,这种精神和力量,值得我们全社会学习。

高艳军同志本来可以事不关己地匆匆离开,但为了他人不再受到伤害,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他从背后控制歹徒,不顾个人安危,空手夺刀......高艳军这一了不起的举动,这种大无畏的见义勇为精神令人感动。

我们的社会还有许多像高艳军这样的街头英雄,见义勇为的事迹越多,社会上的风气就越正,他们用行动温暖人心,让勇气、善心、善举汇成正义的海洋,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高艳军同志点赞!

(本文转自山西高院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