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破获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1399起 山西为企业带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全感
时间:2022-07-26 14:10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经历了极不寻常的发展历程。

从一度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经济遭遇断崖式下滑,到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到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转型发展态势良好,再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蔚然成势,如今的山西各项事业正稳步向上、持续向好。而这一系列转变,法治助力尤为重要。

“当前,山西正处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期,方方面面工作都要体现高质量的要求。”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政法机关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除转型壁垒、固化改革成果、激发创新活力,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以高质量法治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擘画蓝图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继今年1月出台《山西省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后,5月,山西省委政法委又印发了《山西政法机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省委提出了‘全面创优营商环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目标要求。”山西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苗伟介绍说,省委政法委印发《实施方案》,就是要推动省政法各单位、各市党委政法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细化举措、落实落地,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三无”“三可”(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营商环境,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服务和保障。

长治市沁源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对超市肉类、好乐草莓基地农药残留检测。

《实施方案》以“五个强化、五个促进”为总要求,推动政法机关强化政治引领,促进理念作风深层次变革;强化机制建设,促进涉企服务走深走实;强化专项治理,促进市场环境安定有序;强化法律服务,促进营商环境提档升级;强化组织保证,促进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全面创优营商环境。

记者注意到,《实施方案》针对政法机关存在且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诸多问题均提出了解决措施。

例如,在加强平等保护、促进公平竞争方面,要求全面清理各级政法单位现有规章制度中不利于平等对待当事人和有效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内容,统一立案受理、审批管理、诉讼执行、法律服务、司法救助等工作程序和适用标准,做到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本土企业和外来企业、大中企业和小微企业都一视同仁,坚决杜绝歧视行为和地方保护主义,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持续改善中小微企业发展生态。

指标体系明确方向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好比一根“指挥棒”,怎么定、如何评,直接关系营商环境怎么建、企业能否健康发展。为进一步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用好评价这根“指挥棒”,5月9日,山西省委政法委和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山西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指标体系》)。

山西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为企业工人将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送到身边。

现行有效的涉营商环境法律、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率达100%;

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限一般不少于30天;

深化“放管服”改革,网上全面普及“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

政务服务事项内容、流程、标准、时限等100%向社会公开;

……

这是记者在《指标体系》中看到的几项指标,不仅操作性强,而且进行了量化。

《指标体系》立足山西实际,从地方立法、行政执法、司法保护、普法守法4个方面16个大项82个小项全方位、多维度,对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进行科学指引。

“这82项指标凸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点、社会普遍关注点,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抽象要求分解、细化为具体指标,客观评价、科学指引营商环境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既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指引,也是检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成果的重要参考。”山西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董一兵介绍说。

下沉督导精准服务

深入企业一线,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

太原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北寒派出所民警在驻地企业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机电厂安全检查。

6月13日至17日,由山西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省委政法委副厅级干部带队的11个省督导组深入全省11个地市进行督导。

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此次督导重要内容之一。

忻州市紧扣服务保障太忻一体化发展主题,构建了“1+4”服务保障工作体系;阳泉市平定县、郊区积极落实“一企(工程)一警”工作,持续加大对企业周边秩序的整治;临汾市细化32条服务保障举措,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常态化服务对接企业诉求维权机制,畅通涉企“绿色通道”,主动服务企业发展……

不到一周,各督导组挖掘到一批亮点,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对于一些共性问题则进行了系统梳理汇总,供下一步研究解决。

与此同时,为及时倾听企业呼声,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主动服务企业发展,山西省委政法委要求各级政法机关领导带头,组织干警深入一线、深入企业、深入群众走访调研,宣讲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并通过进一步健全常态化服务对接机制和企业诉求维权机制,不断增强为企业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

专项行动保驾护航

2020年5月,吕梁市离石区公安分局侦破一起生产、销售假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捣毁制假窝点3处,现场查获各类药品200余瓶,半成品78.3万粒(颗),包装瓶及标签5200余套,制假设备22件。经行政主管部门认定,涉案药品均为假药。

2021年9月10日,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刘某堂、孔某武犯生产、销售假药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和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

这是山西省公安厅在严厉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成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的一起典型案例。

据山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润生介绍,仅2021年以来,山西全省公安机关便破获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139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99人,涉案金额16.4亿余元。

为企业经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政法机关的应有之义。今年以来,全省政法机关紧紧把握自身职能特点,先后开展了“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昆仑2022”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亲商帮商护商的专项活动,为企业带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全感。

“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中,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迎泽区人民法院干警在太原市迎泽大街某大厦腾房执行现场强制执行,现场向申请执行人进行移交

与此同时,各地政法机关结合辖区实际,加强企业和项目周边治安整治,对各类企业、重大项目、经济园区周边治安形势定期研判,督促企业加强内部防范措施。强化经常性警企联动和巡逻防控,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排查发现治安隐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及时打击侵企扰企的“行霸、市霸、村霸、路霸、车霸”和插手征地拆迁、破坏生产经营、阻碍建设施工、盗抢生产建设财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园区和企业安全,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如今,在三晋大地,为企业纾难解困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已成为广大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法治保驾护航的功能正在显现出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

来源: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