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免费赠送“特殊功能”净水器?太原公安带你揭秘四起典型涉老诈骗“套路”
时间:2022-07-15 15:37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为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山西省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迅速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7月8日,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太原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情况,介绍了阶段性工作成果。自4月行动开展以来,太原市公安局共破获养老诈骗犯罪案件1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3名,打掉团伙8个,追赃挽损4947万余元。发布会上,太原市公安机关还发布了4起典型案例。

01刑侦支队打掉一个以免费赠送“特殊功能”净水器为噱头高价销售滤芯的涉老诈骗犯罪集团

5月20日,刑侦支队根据线索摸排发现一个专门针对老年人免费赠送“特殊功能”净水器,高价销售滤芯的涉老诈骗犯罪集团。


为切实维护老年群体的财产安全,太原市公安局迅速抽调100余名警力成立专案组,全面展开侦查。5月25日,专案组兵分两路统一实施抓捕,在万柏林区两个酒店内成功将该团伙30名成员“一网打尽”,当场缴获净水器20台、净水器滤芯24箱432根、实验仪器一台、作案用汽车5辆、宣传资料若干。

目前,3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02小店分局破获特大药品、保健品诈骗案

5月24日,小店分局经过前期周密部署、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专门针对老年群体实施药品、保健品诈骗的专业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


5月11日,小店分局食药环侦大队接到一位老年人报警,称自己1月份花重金购买的药品服用后有头晕恶心等不良反应,且联系不到药品销售人员,怀疑被骗。接警后,小店分局食药环侦大队民警立即展开工作,经过10天的缜密侦查,一个专门针对老年人实施药品、保健品诈骗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经初查,该诈骗团伙以发放礼品为由,邀请老年人前往诈骗地点,针对老年人疾病,精心策划骗局,引诱老年人以7000元至90000元的高价购买御方丸、航天金方、御品十二方、红墙祖方、蜈蚣等五种无任何治疗效果的保健品和三无标志的药品,骗取老年人钱财。自2021年以来,该团伙在全国各地诈骗老年人1000余人,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

目前,李某、周某等1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另有3名团伙上网追逃。

03杏花岭分局破获涉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6月,杏花岭分局经过多方走访、调查取证,破获一起涉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抓获卢某、林某、薛某三名犯罪嫌疑人。


3月23日,杏花岭分局经侦大队接到群众报案称,他们与府西街某写字楼内的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了投资代养母猪、小猪的理财项目,现在公司搬离,人员失联。民警通过多方查找,实地走访、逐人核实,至5月20日,已找到受害群众共75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71人,调取合同、收据100余份。

经查,2019年4、5月间,犯罪嫌疑人卢某、薛某、林某在应县租用一家养猪场,进行生猪养殖盈利,于当年6月、7月,分别注册一家养殖公司和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同年7月开始,三人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老年人大肆宣传投资理财项目。为了掩人耳目,他们在太原市府西街某写字楼租用了办公场所,在履行合同期间,由于资金后继乏力,他们仅向投资人兑现数月返利后便无力继续支付。截至目前,三人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约109万元,造成群众实际损失约89万元。2021年9月3日,卢某将名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销。

目前,三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为挽回受害群众损失,警方现已追回赃款51万余元。

04万柏林分局打掉一冒充中医对中老年女性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6月11日,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成功打掉一冒充中医专门针对中老年女性办理高额理疗卡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3人。

经查,今年3月起,谷某伙同赵某、牛某等共13人,以美容院为掩护,在不具备中医医疗机构资质的情况下,由未取得国家执业医师资格的牛某假冒“中医专家”坐诊,诱骗中老年人办理高额理疗卡,理疗卡金额从2万元至15万元不等。

现已初步查明,该团伙先后诈骗受害人3名,涉案金额达30余万元。谷某、赵某、牛某等1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这份诈骗防范指南请收好↓↓↓




识别下方二维码举报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


来源: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