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能让“常有理”都得“先放气后说理”的调解室,来看看都有啥绝招
时间:2022-06-30 10:21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公安局嘉峰派出所因地制宜,将“枫桥经验”“三治理念”“树理文化”融会贯通,于2018年3月成立“赵树理调解室”,传承创新出“五先五后”“四理六象”等系列调解方法;组建“警+司+民+N”调解团队;健全“三长会商”调解机制,逐步形成了“赵树理调解模式”。

借鉴传承赵树理把群众当朋友、把群众当亲人的高尚情怀,以心换心解纠纷

张某和谷某是妯娌关系,且两人同住在一个院子里。2020年,张某到谷某家串门,离开时被谷某家的狗咬伤,谷某仅支付一针疫苗费用。2021年5月,张某不小心把谷某晾晒的衣服打落在地,而谷某认为张某有意为之,双方再次发生冲突,互相破口大骂,继而互相殴打,造成张某手腕扭伤。

“赵树理调解室”工作人员经过充分了解得知,张某典型属于赵树理文学作品的“常有理”形象,经常认为自己有理,胡搅蛮缠,常说谷某的闲话。调解员巧借“常有理”,与张某进行对照讲解,让其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和存在的问题,使其心结逐渐打开。之后,调解员又先后运用“先放气后说理”“先看戏后说事”“先戴帽后和好”的调解策略,使张某和谷某二人都从思想上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谷某也表示愿意赔礼道歉。二人和好如初,一起长达数年的妯娌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赵树理调解室”调派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民警与辖区调解员共同组成“主力军”,充分运用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树理文化”,嫁接新时代“枫桥经验”,综合运用“先放气后说理”“先戴帽后和好”等调解策略,为涉事方算细账,处理化解各类民间纠纷,最终达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的。截至目前,已经化解数百起矛盾纠纷。

切实将“三长会商”联动调解机制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去年7月,山洪暴雨将一鸡场附近的李家墓地冲毁。李家坚持认为鸡场修建改变了山洪流向冲毁墓穴,要求赔偿;鸡场负责人认为是暴雨无情,是天灾,与己无关。纠纷升级后,李家阻拦饲料运输车进场,双方情绪激动,纠结多人,群体性伤人恶性案件一触即发。

嘉峰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同时通知司法所、村委会介入调解处理。因赔偿金额存在较大分歧,调解仍无结果。这时,“赵树理调解室”启动“三长会商”联动调解机制,三方联合迅速将纠纷解决引入法治轨道,法庭调解两次后依据《民法典》等相关法律依据进行了判决。当事双方均未提出上诉,并对处理过程及结果表示认可和满意,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标。

这是“三长会商”联动机制在嘉峰派出所运行的一次成功实践。去年10月底,晋城市公安局、市委政法委、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基层人民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三长会商”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人民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为主体,成立“3+N”联席会商小组,制定完善矛盾纠纷流转衔接、联合化解、周通报、月研判、法律宣传、业务培训“六项机制”,形成了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联动联调、优势互补。

“赵树理调解室”成立三年来,辖区纠纷类警情大幅下降

沁水公安民警常常到赵树理故居重温入警誓词,目的就是传承赵树理的为民情怀。“赵树理调解室”不断传承和发扬“树理情怀”“树理方法”,全方位全链条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关口前移,逐步形成了符合沁水公安实际的“赵树理调解模式”。

据统计,“赵树理调解室”成立三年来,辖区纠纷类警情下降了30%;实现“民转刑”案件零发生,非法上访零发生;调解成功率大幅提升,由75%上升至98%,提升23%。

(本文转自山西省公安厅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