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西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6%以上
时间:2022-01-24 18:48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2017年以来,山西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风险为切入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为着力点,不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推动平安山西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巩固发展了全省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良好局面,开创了平安山西建设的新局面。全省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6%以上,山西省连续九年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综治工作)先进省份。

健全平安建设责任机制,平安根基不断夯实

稳定压倒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省委省政府带头签订平安山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省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社会稳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平安建设,每年进行述职评议、考核奖惩,完善专项调度、战果通报、督导调研、项目化推进等运行机制,有力推动了平安山西建设深入开展。各级党委政府把平安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五级书记”抓平安的生动局面。

近年来,各级普遍成立了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了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平安建设工作会议、专项工作会议、专项负责、请示报告、督办协调、督促检查和表彰奖励、责任查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分别成立了维护稳定、社会治理、防范邪教、社会矛盾化解等9个专项工作组,不仅压实了各级党委“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而且通过建立机制、完善制度的方式,及时总结提炼,推广工作经验,形成一套符合实际、好用管用的社会治理模式和维稳指挥体系。四年来,各级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充分运用综治政策工具,严肃责任查究,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平安建设主体责任。

注重防范打击整治,平安防线持续巩固

大局稳则百姓安,百姓安则百业兴。各级党委政府建立社会稳定形势定期研判制度,加强情报预警和风险评估,源头化解、风险防控的整体水平稳步提升。深入实施“两工程一机制”,全面织密人事物地网“五张法网”,筑牢“四道防线”,健全信息共享、区域协作、部门联动、等级勤务、应急处置“五项机制”,形成整体联动、共筑防线的工作格局。开展化解社会稳定重点难点问题攻坚战,各地各单位“一把手”带头包案,实施“一案一专班”“一人一对策”,逐件对账化解销号,疑难复杂问题化解率达到93.5%,实现了“四个严防、三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省委省政府“两办”出台了《关于防范化解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的实施意见》,细化13条54项具体任务,推动工作落实。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整治邻里家庭矛盾纠纷和“民转刑”命案,侦办新型网络犯罪成果获公安部充分肯定。2021年与2017年相比,全省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和命案数分别下降44.75%、21.44%和36.16%,多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妨碍公务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提升了社会面整体防控水平。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平安氛围日益浓厚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山西省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全省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720个,其中涉黑组织213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27.91亿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268件,山西省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省份,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获得全国专项斗争一等奖。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引深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三大领域违法犯罪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建立“1+6+N”制度体系,2021年以来全省又打掉涉黑涉恶组织16个,抓获目标逃犯11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518件,推进存量案件清结,全省案件生效率93.7%、“黑财”处置率95.7%、伞网覆盖率98.48%。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7232个,其中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1128个,严格村“两委”资格联审,清理不符合资格条件的村干部1802人,推进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选派4085名干部到3169个村任职,基层政权进一步巩固。政法和纪检监察机关针对违法违规占地、“套路贷”“校园贷”、欺行霸市、强揽工程、自然资源等13个领域的2865个重点问题,依法向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发出“三书一函”10601份,整治行业乱点乱象6109个,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27万起,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各地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斗争,知晓率和满意度分别达到98.7%和95.8%。在全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重大举措及成果评选活动”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1769万票,位列改善民生15个项目之首,成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民心的大事之一。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底板持续加固

深化平安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础。山西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治理,组织全省66.02万个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声势浩大的基层平安创建,推动全省信访总量、生产安全亡人事故起数、刑事和治安案件分别同比大幅下降。出台“十四五”社会治理规划,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社会治理在市域整体统筹、工作举措在市域精准落地、重大矛盾风险在市域有效化解。

小网格发挥大效能。依托村(社区)划分6.5万个基本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实现“多网合一”。2021年,全省网格员共上报各类问题隐患线索219.35万件,化解处置率达98.41%,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上报涉疫相关信息6.32万条,为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全省66万个法人单位开展基层平安创建,全省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0.67万起,化解10.53万起,化解率98.63%,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进一步贯通,平安建设整体效能进一步显现。加强综治中心建设,实现省、市、县三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并全部落实机构编制,推动乡镇(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实体化建设并成为党政内设机构,把综治中心建成基层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运转枢纽和服务窗口。

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印发《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的指导意见》,开创具有山西特色的诉调对接、集约服务、移动法院、诉服热线、解纷平台、信访处控“六个一”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有效预防化解重大矛盾风险。2021年与2017年相比,全省信访总量、集体访数量分别下降13.23%、71.18%。借助“互联网+”平台优势,统筹综治中心、法院调解平台、审判系统、移动微法院以及“公安掌上派出所”、司法“智慧调解服务系统”,汇聚3837名特邀调解员、26373个调委会专业力量和5085名基层民警矛盾化解合力,形成互联互通互动的线上“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形成

强化政治引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全省1398个乡镇(街道)全部配齐配强政法委员,推动基层党建与平安建设互促互进。夯实自治基础,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实施县级联审,选派党员干部到基层任职,推动群众性自治组织进一步加强。完善法治保障,组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7万余人,全民守法的社会基础进一步夯实。发挥德治作用,全省行政村普遍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推进星级文明户创评,德治成为平安文化的重要一环。加强“智治”支撑,推动“雪亮工程”建设与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不断在“建、联、管、用”四个环节发力,视频监控在治安防控、行业监管、服务民生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文转自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