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西一男子擒获持刀歹徒身负重伤,检方“绿色通道”送上10万司法求助金
时间:2021-11-18 18:00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感谢检察机关及时、主动伸出援手,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应该是我们感谢您才对,培养了勇敢正义的好儿子……”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同违法犯罪作斗争是我应该做的。”

这是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检察院检察官张晋东近日到退役军人张崇虎家中看望慰问时的一幕。

检察官到医院慰问见义勇为受伤的退役军人张崇虎

在此前发生的一起抢劫案中,张崇虎勇斗歹徒身受重伤。迎泽区检察院得知后为其开启救助绿色通道,给予其10万元司法救助金。

听到呼救声他冲向歹徒

9月5日晚8时,张崇虎回家途中听到有人高呼:“抓小偷,有人偷手机啦!”一回头,见奔跑的男子离自己仅10米远,二人四目相对,张崇虎毫不犹豫地冲上去,追了五六十米,一把抓住对方衣领将其摁倒在地。男子此时亮出一把刀,向张崇虎胸部、手、脖子和腿一阵乱刺。“他有刀,小心……”几名路人见状上前帮忙,失血过多的张崇虎意识逐渐模糊,仍强忍疼痛提醒前来帮忙的群众,男子最终被众人制服。

被群众送往医院后,经过6个小时的抢救,张崇虎才脱离生命危险。经鉴定,张崇虎膈膜破裂及失血性休克均构成重伤。

当晚,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以涉嫌抢劫罪将郭某刑事拘留并立案侦查。9月9日,提请迎泽区检察院批捕。阅卷后,承办检察官张晋东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被张崇虎见义勇为的举动深深打动。9月15日,犯罪嫌疑人郭某被该院依法批捕。得知张崇虎已转出重症监护病房的消息后,张晋东第一时间到医院慰问。

检察官跟踪回访张崇虎康复情况

4天时间完成司法救助

张崇虎曾是一名海军战士,退役后在太原一家企业从事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培训工作。他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去年疫情发生后,就积极参加志愿抗疫服务。张晋东跟同事进一步了解到,张崇虎的父亲两年前病逝,为给父亲治病,张崇虎欠下不少外债。两年来,张崇虎一边还债,一边扛起家庭的重担,照顾年迈的母亲和刚上小学的孩子。他万万没想到,这次见义勇为会给家人带来沉重的生活负担。张崇虎仅医疗费就花了8万元,后续还需康复治疗,因犯罪嫌疑人郭某无经济赔偿能力,未支付任何赔偿。

检察官与张崇虎工作单位负责人沟通多元精准帮扶

不能让好人流血又流泪!迎泽区检察院经研究决定,将该救助案线索移交控申检察部门。为实现即时救助、扶危济困,该院开启了“司法救助+绿色通道”,承办检察官主动到医院核实情况,并为其联系法律援助律师,集中审核救助申请材料,缩短办案时间。同时,按照“一事一议、特案特办”思路,该院还积极与医院沟通,减免了张崇虎部分医疗费用。承办检察官表示,从受理线索、调查走访、资料核查,到决定救助、救助到位,仅用4天时间,实现了救急救早。

主动救助温暖退役军人

10月21日,是张崇虎出院后第21天。张晋东和太原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魏兴莉来到张崇虎家中慰问,将10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张崇虎手上。刚强坚毅的张崇虎热泪盈眶、感动不已,将一封亲笔书写的感谢信和一面写有“人民检察为人民、司法救助泽苍生”的锦旗递给检察官。一声声感谢的背后,体现的不仅是检察官执法为民的“初心”,还是检察官履职尽责的“公心”,更是检察官多元救助的“诚心”。据悉,这是今年中政委、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后,迎泽区检察院办理的首例退役军人国家司法救助案。救助过程中,该院主动对退役军人进行有效救助、联动救助、精准救助和多元救助,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开展综合救助帮扶措施,缓解救助申请人的生活压力。同时,该院还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建议作出见义勇为认定,维护见义勇为者的切身利益,让其家庭走出困境的同时,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及检察为民的温暖。“检察机关为保障军人军属权益提供了坚强法治后盾,优先办理退役军人及家属申请或有关部门移送的司法救助线索,把对困难军人军属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真正为民办实事解民忧,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努力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张晋东表示。

(来源:山西检察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