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化解群众心里的“疙瘩”,这个“和事佬”有妙招
时间:2021-10-17 15:52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为深入推动山西省集中开展治理重复信访案件、化解积案难案专项工作,提升案件化解率,夯实基层治理基石,近年来,山西省积极探索建立人民调解与信访对接机制,在全省范围内选派优秀调解员参与信访工作,一批“访调对接”调解员上岗。

将“群众上访”变“调解下访”

省访调委在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矛盾纠纷呈多发高发态势情况下,不断创新调解方法,“法、理、情”三方面紧密结合,将“群众上访”变为“调解下访”,“咬定青山不放松”,深入上访人家中进行回访工作。

对晋中市榆次区李某某反映的信访事项,调解员们在调解过程中了解上访人实际困难后,不辞劳苦深入家中回访,并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在依法依规情况下,针对当事人实际困难,给予必要生活救助,用真情实意打开当事人的“心结”。

访调对接案件有着“民告官”、需多方联调联动的特点。针对此特点,省访调委在调解过程中力争做到案案有报告、件件有回音,对于群众合理诉求,通过省联席办通知相关责任单位参会。现场开展调处,会后督促督办,对于不合理诉求,向上访人耐心引导,宣讲政策。

“选、进、调、出”四字经验

2019年,有93名群众到临汾市政府集体上访,反映梁某盗走当事人93张信用卡,每张卡20万左右的额度,总计1400多万元。访调委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受理了此案。随后与开发区公安局对接,最终公安局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抓获,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400多万元。

临汾市访调委创新调解方法,构筑多元化解机制,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突出“选、进、调、出”四个字的工作经验模式。如何“选”?调解员对信访事项案件进行深入了解,对重复上访、越级上访案件中的骨头案、老案、积案筛选出适合人民调解的,进入调解程序。如何“进”?将访调委分成两个调解小组,入驻信访接待大厅,设立访调对接窗口坐班接访,与信访接谈员共同接待、共同甄别、共同筛选,对适合调解的信访案件进入正式调解程序。如何“调”?将“法、理、情”三方面紧密结合,以柔性的方式化解信访事项。在调解过程中,对每一个信访事项案件都要进行三方会审,力争调解案件双方满意。如何“出”?对适合人民调解的案件,将耐心多次地调解,达到双方满意,签订人民调解书。对调解不成或调解难度较大的案件,访调委将对接市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引入法院速裁庭,为群众提供“访、调、诉”无缝衔接的一条龙服务。

自成立以来,在访调对接工作实践中,访调委运用巧借外力法、释法析理引导法、冷热处理法等三种调解办法,较好地调处了一些疑难案件。据统计,今年已调解重大信访案件18起,口头调解183起,移交司法3起,调解化解成功率98%,挽回经济损失1447万元。

温暖是调解成功的法宝

面带微笑,态度亲切,“温暖”是基层调解工作人员的标签。

“您不仅给我解开了心里的‘疙瘩’,还让我懂了法,明了理,我接受这份调解协议,谢谢您。”这是发生在大同市老温调解工作室的一幕,老信访户景某握着调解员温廷儒的手,连连道谢。此时的景某与此前刚来调解室那个蛮横无理的他,判若两人。

在老温调解工作室调解员们的调解生涯中,倒一杯热茶,说一句暖心话,听一通抱怨,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换位思考的工作方法让这里的调解员们成长为一名“全能”调解员。调解员们积极探索人民调解与信访和法律服务对接的有效形式,寻求人民调解工作在新形势下的新模式,全心全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疏通办事渠道、心理调节、政策释疑等,逐步形成温暖接待、温馨调解、温情服务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

(本文转自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