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五谈法”打好攻心战
时间:2021-10-05 11:12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坚持“分层级、全覆盖”,运用“五谈法”开展首轮谈话461人次,全力打好查纠整改攻心战,促进干警摒弃、消除错误想法做法,帮助干警打开心结、主动查纠,切实发挥谈心谈话稳心定神、促进自查的功效,不断夯实查纠整改工作基础,全力推动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政策宣讲谈

召开“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会,邀请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详细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出台背景、目的意义、适用范围,精准把握“自查”“被查”的处理认定情形,帮助干警提高政治觉悟、把握政策界线,卸下思想包袱、破除心理障碍。开展院领导集中宣讲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题活动,由院领导召集分管部门全体人员集中宣讲,不能参加的人员由各部门负责人补课,做到人员全覆盖。在内网“队伍教育整顿”专栏发布《用好“三个规定”,筑牢公正司法“防火墙”》宣讲稿,要求个人自学和支部集中研讨,通过纪检监察机关专题讲、领导干部跟进讲、巡查督查专员重点讲、部门负责人反复讲,讲清讲透政策精神,为干警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吃下“定心丸”。

开门纳谏谈

设立举报箱和监督岗,公开举报电话,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从线索排查、案件梳理、监督举报中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推心置腹规诫劝告。坚持“请进来”,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其他政法机关代表以及律师、人民调解员、企业家、当事人代表等为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把脉问诊;坚持“走出去”,院领导带头认真开展大调研大起底活动,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中基层法院、省属企业等的意见建议;认真听取中央第三督导组山西小组、省教整办督导反馈意见以及最高法院视察指导山西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时提出的工作要求,做到既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又关注长期困扰基层法院建设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谈心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正反对比谈

编印《山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汇编(法院系统)》《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一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案例选编》《忏悔录汇编》,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警示教育,讲清宽严政策,激发干警自查自纠内力。组织全体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迷途知返》《衡鉴》,运用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彰显从严治警、正风肃纪的态度决心,通过循循善诱、谆谆告诫,帮助干警克服观望、试探、侥幸、畏罪和对抗“5种心理”,认清讲与不讲不一样、早讲与晚讲不一样、自己讲与别人讲不一样、真讲与假讲不一样、主动讲与被动讲不一样“5个不一样”,使干警真正受到心灵的触动和震撼,鼓励干警主动查摆、直面问题、修正错误。

全员覆盖谈

针对被谈话人的不同基本情况、平时一贯表现,按层次逐级组织“一对一、面对面”个别谈话,在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前,对全体干警完成一轮普遍谈话。谈话对象做到“四必谈”,即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必谈;分管院领导与各部门负责人、中层干部、关键岗位干警必谈;班子成员与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曾经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的干警必谈;各部门负责人与所属普通干警必谈,确保谈心谈话不漏一人。加强监督检查,省法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查纠整改专项工作组派出6个小组对各机关部门谈心谈话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通过查阅《队伍教育整顿谈心谈话记录表》《谈心谈话登记台账》及其他印证资料,确保谈话对象全覆盖、无遗漏。

聚焦重点谈

围绕“八项重点”全面深入谈,一谈《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等规定;二谈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教育惩处相结合的政策;三谈“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鼓励干警把握政策时限,及时向组织坦白,争取从宽处理;四谈自身存在的顽瘴痼疾问题;五谈有无检举揭发的问题线索;六谈干警个人与岗位的匹配度;七谈本单位班子、党组(党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八谈本单位政治生态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谈话内容贴近实际、贴近内心,真正做到敞开心扉、谈出深度、实事求是、不走过场。同时,突出“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对于重要岗位工作人员、重点案件办理人员、线索反馈涉及人员等,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谈话,对于新发现问题隐患的人员做到及时谈,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着力实现把思想谈通、把问题谈透、把根源谈明、把意见谈好。

(来源: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