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3岁民警勇斗歹徒负伤,脸上被缝近60针……
时间:2021-10-05 11:10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喂,110吗?这里单身公寓死人了……”

9月2日凌晨1时

山西省大同市公安局云泉分局云新派出所

值班电话骤然响起

急促的报警

划破了夜的宁静

接到报警后,云新派出所带班民警田爱雨带领两名治安员迅速赶到案发现场。保护现场、走访群众……田爱雨迅速组织先期调查,很快发现可疑人员。在控制嫌疑人过程中,面对突然刺来的尖刀,他不顾个人安危、与犯罪嫌疑人展开殊死搏斗,直到与战友合力将其制服才被紧急送医,手术做了两个多小时,脸上的伤口缝合了近60针。

01“危急时刻,我必须冲锋在前!”

“干这一行难免会有危险,遇到这样的危急情况,我相信每一位人民警察都会挺身而出。”9月16日,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病房内,脱掉警服换上病号服,53岁的田爱雨说起半个月前惊心动魄的一幕,依旧目光如炬,语气坚定。时间回溯到那个令人胆寒的夜晚。当晚,云冈矿职工陈某某与工友聚餐饮酒至深夜,回到单身公寓正准备休息时,工友聂某民突然来到他的宿舍,两人因言语不和扭打在一起,随后陈某某突然倒地身亡,聂某民逃离现场。“嫌疑人应该还没走远!”凭着30年的办案经验,田爱雨和战友迅速展开巡查,当行至单身公寓8楼至9楼的楼梯口处,发现一男子正坐在楼梯口嗑瓜子。职业的敏感让田爱雨为之一振,随后警觉地开始盘问。盘问过程中,田爱雨刚刚下意识做出防御姿势,准备伺机控制嫌疑人的一瞬间,犯罪嫌疑人突然拿出一把弯刃匕首,径直朝着他的脖子刺了过来。田爱雨见状,陡然将右肩耸起,顺势躲开致命一击,同时用肩膀和头尽力控制住锋利的匕首,紧接着扑了上去,用身体死死压着对方。恼羞成怒的犯罪嫌疑人奋力挣扎,并不停挥舞手中的刀,在刺伤田爱雨右脸,将其右耳从中部割断后,仍不断攻击胸部要害。凭借过硬的身体素质和丰富的经验,田爱雨迅速夺过嫌疑人手中的刀,与身后的两名战友合力将嫌疑人制服。而此时,鲜血早已浸透了他的警服。直到犯罪嫌疑人被押送回派出所后,田爱雨才放心地被送去医院救治。后经医生诊断,他左手受伤、右耳中部断裂,右脸15厘米的伤口深到了骨头。“你不让我好活,我也让你好活不了,真后悔刚才没弄死你。”被抓获后,嫌疑人聂某民恶狠狠地对田爱雨说。

“这家伙和老田算是‘老相识’了,之前两次因为吸毒被田爱雨处理过,他因此怀恨在心,前一阵结束强制戒毒后还扬言要报复。”云冈矿治安员徐彦龙告诉记者。“不担心那是假话,可我是一名警察,还能被几句威胁的话就吓退了?”面对战友的担心,田爱雨这样说。“我是一名警察,危急时刻,我必须冲锋在前!”从警30年,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危险,田爱雨从未退缩。

02“警察这个身份一直是他最在乎的”

“这么大岁数了,耳背点也挺好。”因伤及右耳,田爱雨的听力严重损伤,并伴有严重的耳鸣、头痛。面对家人的担心,性格开朗的老田忍着疼痛打趣道。田爱雨受伤后,妻子刘占花一直陪伴在他的病床前。“警察这个身份一直是他最在乎的!”在刘占花眼里,老田是个彻头彻尾的“工作狂”,“经常半夜接到单位电话,立刻赶过去,从来不含糊。”“出事前几个小时我还给他打过电话,可他只说了句在单位就给挂了。”刘占花说,只要田爱雨手头有事,接电话永远只是一句话甚至是一个字。

作为妻子,刘占花充分理解丈夫。但她不知道的是,丈夫在关键时候也用自己的方式呵护着她。9月2日,田爱雨受伤后,同事提醒他是不是该给家里打个电话?田爱雨摇了摇头。直到手术完成,一夜未眠的田爱雨看着天已大亮,这才拨通了妻子的手机,但电话里只是说准备点衣服和拖鞋,一会儿有人去取,任妻子怎么询问,他只是匆匆挂了电话。“我知道他是心疼我,想让我少担心会儿,睡个好觉。去接我的人路上也没说什么,可到了医院的时候,我就什么都明白了。”病房里,妻子狠狠“剜”着田爱雨,老田脸一红,一边扭头看窗外,一边呵呵笑着。

03“田队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同事张韦对田爱雨的感情非同一般,“田队就是我学习的榜样。”2013年,云冈矿发生盗窃工业器材案,民警和矿上的治安员赶到现场,在与嫌疑人胡某的搏斗中,治安员张韦右手被砍断,胡某铤而走险从一处山坡跳下逃逸,期间持刀流窜在云冈矿大街小巷,一时间人心惶惶,在云冈矿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事后,云新派出所立即成立了由田爱雨负责的专案组。那段时间,田爱雨精神压力很大,一方面自责自己没有保护好战友,另一方面担心嫌疑人会再次犯案。为尽快抓到犯罪嫌疑人,田爱雨夜以继日带领大家查找犯罪嫌疑人踪迹,经过近3天的细致摸排,最终找到了胡某的隐藏地。兴奋的田爱雨顾不上休息,凌晨带队闯入犯罪嫌疑人胡某藏身的房间,将正在睡觉的胡某当场抓获。令人心惊的是,当时胡某的手边就放着砍刀。抓到犯罪嫌疑人后,田爱雨第一时间给正在医院救治的张韦报喜,“韦子,人抓住了!你安心静养,我们等你回来。”“那通电话给了我很大鼓励,当天田队也面临同样的危险。在人海茫茫中找一个人无异于大海捞针,可他抗住了压力,三天就把案子破了。”张韦说,受田爱雨的影响,张韦很快振作起来,伤势稍有好转便继续投入工作,接连协助民警破获多起大要案,成为和田爱雨一样群众心中的“保护神”。

30年从警生涯

田爱雨日日夜夜

守卫在矿山各个角落

多少个节假日

他放弃与家人的团聚

战斗在工作岗位上

寒来暑往

他倾情为民扶危济困

危急关头

他挺身而出克敌制胜

从“小田”到“老田”

光阴流转

不变的是初心使命

沐浴着人民警察的荣光

田爱雨用满墙的荣誉

满身的伤疤

诉说对党和人民不变的忠诚

(来源:山西省公安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