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什么只做了一道“数学题”,账户内20万元瞬间被清空?
时间:2021-10-05 07:49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正当我们认为,冒充公检法诈骗这一昔日的“诈骗之王”,随着百姓防骗意识的提升,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时,它竟卷土重来。9月27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太原市公安局获悉,上周,太原共有50余人遭遇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其中,37人被诈骗分子深度“洗脑”,总计被骗金额502万余元,其中被骗金额最多的一起案件高达109.8万元。

为何老掉牙的套路仍会有人中招?警方为你详解其中缘由。

成功率最高的骗术

通过“建立人设→制造恐慌/兴奋情绪→实施操纵”,冒充公检法诈骗成为历史最悠久、变种最多、成功率最高的骗术,没有之一。

骗术实施过程中,被害人遇到自称是公安局民警、检察院检察官、法院法官的骗子,骗子告诉被害人“摊上事儿了”,有贩毒、走私、洗钱、诈骗、身份被冒用犯罪等。

“反正是什么事儿严重,就说被害人犯了什么事儿。骗子也会紧跟一些社会热点,比如最近严打‘洗钱’,他们就拿‘洗钱’的事吓唬受害者。”警方介绍,给受害人安上莫须有的“罪名”后,紧接着便是“拘留”“通缉”“传票”。此后便是受害人为“保平安”,在“民警”的指挥下,接受“协助调查”“自证清白”等流程。具体套路涵盖:呼叫转移;进行网络贷款;下载恶意软件;到钓鱼网站填写信息;提供验证码;提供个人信息、转账、扫码付款等。在一些骗局中,骗子甚至还给受害人深度植入“特派员”幻想,要求受害人协助骗子诈骗另一个被害人。

此外,骗子冒充公检法诈骗的骗术能屡屡得手,还有一个关键点,那就是该骗局具有极高的精准性,而非撒网式的诈骗。诈骗分子掌握了受害者的部分身份信息,如性别、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住址等,博取受害人信任后实施诈骗。当冒充公检法的诈骗找上你时,诈骗分子已经对你有了一定的了解。

没要密码骗子转走20万元

随着反诈宣传的持续推进,一说到冒充公检法诈骗,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安全账户”。但你是否知道,在最新版本的冒充公检法骗局中,“自证清白”无须“安全账户”,更不需要转账,受害人只需要做道“数学题”,银行卡便会被清空。

这是不久前,发生在外省的一个真实案例。张女士接到“陈警官”打来的电话,称其涉嫌参与一起拐卖儿童和非法洗钱案件。在“陈警官”一堆“证据”信息的狂轰滥炸之下,张女士慌了神。此后,“陈警官”要求张女士在她自己的银行卡内存够20万元,以通过财力证明自己与此案无关。

往自己的银行卡里存钱,又不用转账,张女士觉得很稳妥。凑够钱后,“陈警官”以数据发送要保密为幌子,给张女士出了一道“数学题”,那就是,张女士需要将自己手机号后四位、出生年月、支付密码全部相加,算出一个和值,把这个和值与银行发送的验证码一起发送给“陈警官”进行“账户查证”。就这样,张女士自认为保密的支付密码被骗子用减法算了出来。有了密码的骗子,瞬间便清空了张女士银行卡内的余额。

除了做“算术题”,近期,骗子利用屏幕共享软件伺机盗取验证码的手法也较为高发。9月22日,太原市民小昭便被“王东警官”利用相关软件骗走44.8万元。

众多“环节”骗人没商量

除了五花八门的“罪名”,盘点近期接报的众多案例,冒充公检法骗术在各个“环节”都在迭代升级。

“环节”一:视频笔录。为了让骗局更逼真,很多骗子除了拨打电话,还不惜露脸真人上演。在一些骗局中,骗子让受害人添加“民警”的QQ后,还会要求受害人前往异地公安局接受调查,或者做个视频笔录。对于上班族来说,视频笔录当然是首选。视频连线后,对方两名身着警服的男子会一边出示通缉令,一边听你诉说冤情。很多原来还心存怀疑的受害人,经历此环节后,都觉得自己遇到的是“真警察”。

“环节”二:账户加密。也许是“公检法不存在安全账户”已深入人心,骗子见招拆招,又弄出了一个“账户加密”:既然你没有洗黑钱,那你的银行账户一定是被盗了,要马上安装一款名为“安全防护”的App。受害人需要在App内填入手机号、银行账户、验证码,就可以对银行账户加密。殊不知,此举等于完全将自己的银行卡交到骗子手中,对方自然也就不需要什么“安全账户”了。

“环节”三:网贷冻结。传统骗术中,骗子最多是清空受害人的银行卡,即取走卡内所有钱款,而新骗术则是让受害人身负巨债。行骗时,“警官”称资金清查时,受害人的网贷平台中的额度同样需被冻结。所以,“警官”便有理由要求受害人将支付宝、微信等相关平台的贷款额度全部提现,一并转到“安全账户”。这种“吃干榨尽”的行骗手法,让很多受害人平白背上一大笔贷款。

警方郑重提醒,在电话里中听到“涉嫌犯罪”“资产冻结”“账户加密”“安全账户”等字眼,要果断挂断电话。公检法部门不会网上办案,如果有谁真做了违法犯罪的事,警方一定是上门请他“走一趟”。

(来源:山西晚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