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一个锤子木屑中找到线索抓获命案嫌疑人!山西政法机关举行这场会议“干货”满满……
时间:2021-09-17 20:08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编者按

弘扬英模精神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铸魂扬威的重要手段,是宣传展示政法队伍形象的主题曲和正气歌,也是教育整顿的“四项任务”之一。为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山西省级政法机关先后举行“老政法人讲传统”暨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弘扬英模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增强学习英模的政治自觉、崇尚英模的思想自觉和争当英模的行动自觉。本报特辟专版,选编刊发老政法人和政法英模典型发言,希冀广大政法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政法英模对党忠诚之心、为民赤子之心、敢于担当之心、开拓创新之心,传承“老政法人”优良传统,对标英模先进,见贤思齐,把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的激情斗志转化为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山西政法铁军。

以匠心破解犯罪密码


省公安厅科技处副处长 申君毅

法医就是为死者言,为生者权。在这个特殊岗位上,我们不仅要有心中的天平,更要有以匠心破解犯罪密码的本领和一丝不苟的精神,努力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用实际行动维护公平正义。

微量、接触DNA检验已成为法医实践工作的热点和难点,我印象比较深的是2010年吕梁离石一起抢劫杀人案。当时嫌疑人将作案用的锤子拿报纸包上扔进厕所,勘验民警捞出来之后,由于当时技术受限,一直未能检测出嫌疑人的DNA。去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该案被公安部确定为我省部督命案积案。我对该案的关键证据锤子进行重新检验。历时十年,锤柄表面残留的DNA不多,按传统大面积擦拭的提取方法未能检出来。我查阅案卷材料,作案用的锤子不是受害人家的,是嫌疑人平时干活儿用的工具。“突破口找到了!”我判断,嫌疑人经常使用,也许会有汗渍渗入到木头里。我用刀片将木屑刮下来再次尝试,最终成功检出嫌疑人脱落细胞DNA,“一锤定音”,这起部督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公安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我们始终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今年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扎实开展基础信息完善、涉拐信息收集、DNA数据比对、拐卖积案攻坚,在全省11个市范围设立143个免费DNA采集点,方便群众提供线索就近采血。截至目前,利用打拐DNA数据库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96名,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45年,侦破拐卖儿童积案5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14名,组织认亲活动33场,使多个失散家庭得以重新团聚。

对我而言,深夜的接警电话,就是我行动的命令;彻夜灯火通明的实验室,就是我理想的舞台。从事法医工作14年来,我共参与全省各类刑事案件、灾难事故现场勘查和检验鉴定3740起,出具鉴定书2300份,利用DNA技术及数据库比中破获案件3015起,为侦查破案、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秉持“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品质,在平凡的刑事技术岗位上作出自己应有贡献,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不懈奋斗。

把党的好传统代代相传


省公安厅退休民警 陈安根

我1938年出生,1955年参加公安工作,70年代响应毛主席号召下乡当农民、修大坝,80年代又去黄河边上扶贫,建鱼塘、办工厂。90年代退休后,创办了全国第一个省级公安系统的集邮协会。我亲眼见证了我们伟大的党,一路筚路蓝缕,一路披荆斩棘,领导全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

从学校毕业后,我经过考试,1955年国庆节被分配到省公安厅工作,到1998年退休,我在公安系统工作了整整43年,不管在哪一个岗位上,我都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牢记自己肩上的职责和使命,认真踏实地去做好每一件事、办好每一起案件。

如今,我83岁高龄了,从“老陈”变成了“陈老”,两儿两女,四世同堂。我骄傲的是,两个儿子也都在公安系统工作。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家风”,强调家风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我和老伴一直也非常注重对子女的教育,在父母言传身教下,孩子们都成长为勤勉踏实的人。从70年代起,我们家就一直是“五好家庭”,后来又被迎泽区授予了“学习型家庭”称号,我希望这种忠厚、质朴、明理、上进的家风能一代一代传下去。

从我经历过往,都能感受到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就是我们党永远不变的初心使命;都能够感受到共产党员的那股干劲,那种不屈的精神。今天,每个党员在党中央领导下,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一代一代共产党人已经为我们做了榜样,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好传统。我们今天学党史,其中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学习好传统,搞队伍教育整顿,就是要恢复和传承好传统,把党的好传统代代相传,把“初心”守好、守正。每个党员都听党的话,都跟党走,替党分忧,替党担责,服务好人民,服务好国家,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祖国强大、民族强盛、人民富裕,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这个老党员也要和同志们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新时代案管人要善于创新


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统计员 王拥政

审核2万余张报表、纠正20余万条数据问题、反馈超3000个司法办案不规范问题……这是我工作33年中,22年从事检察统计工作做的事。1988年,我通过招工进入省检察院,对我而言,法律十分陌生。凭着一股子钻劲儿,自学法律课程,读完了法律专科与本科,直至2001年走上了统计岗位。多年来,我坚持从细节做起,在细微处下功夫。从每一张案卡的审核到每一个报表数据的引用,都认真仔细,精益求精。在我看来,检察统计不仅仅是数字的加加减减,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有血有肉的人。

常规性的工作刚做完,我又开始琢磨如何更好、更有效地发挥统计监督作用,发现司法办案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事们说,我干工作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不干则已,要干就干出个样子。

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线之前,从受理案件到发出决定书都需要手动操作。我一直在琢磨,怎么样才能利用信息化手段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先后归纳、提炼出300多项重点审核内容,并将其编制成软件能够识别的审核规则,设定到检测工具中,让机器代替人工去发现可能出现的错误,对于提高数据质量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作为研发核心成员,2012年3月起,我参与了AJ2013检察统计软件研发,承担报表、案卡、数据标准设计和后台技术落实;2012年9月始全程参与全国检察业务系统需求编制、论证、开发、测试和部署任务;2013年9月始主持AJ2013统计软件与全国检察业务系统的衔接研发,使山西在全国率先实现两套系统有效对接,并在全国得到统一推广。

当工作和私事发生冲突时,我总是先公后私,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连续16年我没有休过假,苦虽然是苦,但苦中也有乐。每当把一个活儿干完,干得还比较漂亮、比较令人满意的时候,就会由衷地感到轻松、感到快乐。

我先后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被最高检荣记“个人一等功”,被山西省委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时代在变,技术在革新,统计也在变,不变的是统计早已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

百姓称她“女包公”


临县三交法庭原庭长 樊连珍

我叫樊连珍,今年79岁。当法官的37年中,我始终认为“基层稳,天下安”,所以从1965年来到吕梁山区的三交法庭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

三交法庭所辖区域,经济文化相对落后,信息闭塞,人们的法律意识淡薄,常常因一句闲话、一棵小树、几块钱等小事发生口角,甚至矛盾激化。有一年冬天,一位83岁的老妇人起诉她的三个儿子不尽赡养义务。于是我找村干部通知她的三个儿子到村办公室,耐心给他们讲解法律,指出不尽赡养义务是违法行为,该案最终得以调解。

长期在群众中工作,我摸索出“五心五优先”工作法,“五心”即接待群众来访热心,解释法律政策耐心,了解事实经过细心,对待双方当事人贴心,处理案件公心;“五优先”即矛盾容易激化的案件优先,涉及老年、妇女儿童的案件优先,需要先予执行给付的案件优先,外来人员的案件优先,季节性案件优先。同时,坚持“依靠群众、调查研究、调解为主、就地办理”十六字办案方针,调处了上万件民事纠纷(包括来信来访),调解率达到了98%。

刚到三交法庭工作时,大部分村庄根本就不通汽车,骑自行车都相当困难,出行办案基本靠步行。一年夏天,手头有几个急案,我凌晨5点就出发,先是到刘家庄村调解处理了一起地基纠纷案,然后草草吃了午饭,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树家山村,去办理一起离婚案件,傍晚时分又赶往尧子坡村。那天,我翻了3座山、步行了120里、办了4个案子,于次日凌晨1点多才处理完所有案子。像这样深夜办案归来不止一次,还遇到过狼,有十几次滑下陡坡,摔入了深沟,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我都克服了,挺了过来。

多年来,我办案中秉公执法,一直被老百姓称为“女包公”。记得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一个夜晚,面对当事人严某的威逼利诱,我不仅拒绝了他所带来的灶具和烟酒,还明确地答复他:“我不怕丢了这顶乌纱帽。”最终,在深入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依法判决这位当事人败诉。

即使退休多年,我也不离开三交,因为这里有我无数次用脚步丈量的吕梁山和湫河水,有我用一生倾情奉献和守护的老百姓,有我青丝变白发青春无悔的初心使命,这里是我魂牵梦绕的家。

小岗位服务百姓大舞台


临猗县司法局嵋阳司法所所长 陈剑

说起我所在的司法所,那可是个小场所,一个政法专项编,两个民调员。就是这个小场所,却连着嵋阳镇17个行政村,2.6万多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家长里短。这些大大小小的纠葛和矛盾,如不能及时化解,很可能就酿成大祸。

13年间,我扎根基层,在实践中总结出了:釜底抽薪、依法计算、画饼充饥、草船借箭、各个击破、义利结合、活血顺气、心理调适等八套人民调解工作方法。13年里,为化解矛盾纠纷,我曾自己借钱垫付案件资金;为平息上访事件,我受了不少委屈……

2017年2月,山东果商老贾在嵋阳某果库储存83吨山楂果,造成经济损失,多次上访。得知事情原委后,我开着私家车四处奔波,帮助老贾收集证据、寻找证人、无数次同果库老板沟通协商,在调解无果的情况下,又为老贾提供法律援助。最终通过庭前调解,老贾获得4万元赔偿,他泪流满面地说:“今后还要和临猗打交道,因为这里的司法所长说理向理,我信得过!”

13年间,我还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程,化解矛盾纠纷,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实施。

2015年10月,涑水河整治工程嵋阳段导流渠因雨水冲刷决堤,将王某、李某二人的10亩桃树浸泡。从着手调解此事到达成协议,用了将近一年时间,与项目施工方反复磋商协调,为当事人争取到5000元赔偿。

2017年4月,蒙华铁路征地清表过程中,村民朱某因赔偿款迟迟未到多次上访。为了信访人一句“陈所长,我信你”,我借钱垫付3500元,保障了铁路征地清表按时顺利进行。

13年间,我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90多件,为百姓挽回经济损失340余万元,预防群体性事件40多起;组织开展普法宣传31场次,深入到7所中小学宣讲法治课20余场;累计监管社区矫正对象224人,为151人落实安置帮教政策。

作为一名司法行政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站在基层一线,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是我一生最大的成就与幸福。司法所虽小,但这个小天地,却是服务老百姓的大舞台!

生死考验铸警魂


山西省临汾监狱副监狱长 李延军

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我始终坚守在监管改造一线。即使14年前,经历了那一场生死考验,我依然义无反顾。

2007年11月11日,两名罪犯闯入我的办公室,拿着铁榔头朝我的头部、颈部狠狠砸下,鲜血顺着面部和脖子流了下来……我拼尽全力与罪犯搏斗,最后在值班民警的帮助下,将两名罪犯制服。

死里逃生的我,经过近一年治疗身体基本康复,可是却经常在睡梦中惊醒。重新回到单位,监狱党委考虑到我的身体状况,有意调我到机关科室工作。父母、妻子也多次劝我,不要再直接管犯人。但我说,决不能当逃兵,回到一线去!

我所在的监狱是一所关押重刑犯的高度设防监狱,教育改造任务艰巨。罪犯王某,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家中年迈的父母生活极其困难。入狱后,该犯有严重自杀倾向。经过谈话,我详细了解他自杀的原因,在做好包夹控制的同时,不厌其烦地对其进行个别教育。一开始谈话并不顺利,总是陷入僵局。几天后,该犯突发阑尾炎需要外出就诊,到医院下车时已疼痛得无法行走,我二话不说背起他就往急诊室跑去。做完手术恢复期间,我和同事轮班照顾他,帮他擦脸、喂饭,甚至端屎倒尿……该犯出院回到监狱一周后,主动找我谈话:“李教导员,我做梦也想不到您会背我这样一个犯人,您不嫌弃,还精心照顾,我服了,要好好活着。”目前,该犯已经成为监区的改造骨干,多次获得奖励。

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这些年,我对罪犯家访50余人次,捐助现金近万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卸下思想包袱,慢慢步入了正常的改造轨道,经我转化的顽危犯有近30人。

工作这么多年,我无悔自己的选择。但对家人,却是满怀愧疚。作为父亲我没有让儿子感受到应有的父爱,作为丈夫我没有给妻子更多的温馨,作为儿子我没有给年迈的父母更多的体贴和照顾。

我深深知道,监狱人民警察肩负着确保监狱安全稳定和教育改造罪犯的神圣职责。每当通过我们耐心教育促使罪犯思想转化时,每当看到罪犯的点滴进步时,每当听到即将出狱的罪犯说声谢谢时,我就会感到,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是多么光荣和自豪。

(本文转自山西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