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化解整治率达99.74%,山西太原交出市域社会治理新答卷
时间:2021-09-11 17:53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油志扬

小社区蕴含大民生。小小社区网格如何破解社会治理大课题?山西省太原市以持续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为牵引,实施以全科网格“一网覆盖”、以治理任务“一单统筹”、以“四合四业”精管细治的市域社会服务管理新机制,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市域社会治理之路,借此激活社会治理“末梢神经”,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使基层治理更有温度、广度和力度。

重心下移,实现全科网格“一网覆盖”

9月9日上午9时30分,结束晨会的并州路二社区网格员张超开始在辖区内巡查。在社区专门为她配备的工作手机里,“平安迎泽”App始终处于运行状态,方便她及时上报巡查中遇到的问题。她上报的信息和实时位置,均可在区综治中心的可视化数据平台中显示。

有事报事件,无事报平安。迎泽区以综治信息系统和综治中心为基础,建立了以可视化数据平台、工作管理平台和手机App应用平台为抓手的“一中心三平台”社会治理智慧运行体系,为网格员工作提供全流程信息化支撑。各级综治中心可随时视频连线网格员,查看工作动态并下达指令,网格员则对巡查发现的重大突发事件现场拍照并实时上报。

太原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指示精神,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行“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以网格管理为基础、科技信息为支撑、综治中心为平台、联动机制为保障、高效便民为目标的工作方向。市委平安太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网格员选聘、待遇、培训、考核、管理、作用发挥、运行机制、专属网格等8个系统性指导性文件,形成了“1+8”制度体系。

依托“信息化+网格化”,完善综治中心与网格化服务管理一体化运行机制,着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实战指挥平台,太原成为全省首家从市域层面整体设计并全面推行“全科网格”服务管理的城市。并在全省率先制定《太原市城乡社区治理促进条例》,将网格化服务管理融入全市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写入地方性法规。

该市探索将工作力量、资源、经费和载体全部下沉到网格,以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为依托,以综治中心指挥调度为枢纽,加强信息化建设,夯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基础,实现上级指令快速下达、下级情况及时上报、基础信息相互共享、社会形势综合分析、重大矛盾协调化解和疑难问题联动处置,打造了集汇总信息数据、综合便民服务、预警风险隐患、整合调度力量、统筹社会治理、智辅领导决策等功能为一体的“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实战平台。

同时,市县两级财政按照1:1比例统筹保障网格员薪酬经费,将岗位报酬、冬季采暖补贴和社会保险纳入网格员整体薪酬体系,实现城市社区和城乡接合部专职网格员月均工资最低3350元(含保险)、兼职网格员月薪平均2100元标准,远高于行业薪酬水平和全省平均标准,为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治理效能提供重要保障。

系统推进,实行重点任务“一单统筹”

对于独居在并州路二社区机械厅宿舍80岁的申大娘来说,与网格员张超语音聊天已经成了每天的习惯。翻看两人的微信聊天记录,每天都有一条语音通话记录。因为忙碌没有接到的通话,张超随后都会发语音询问一番。她告诉记者,“前两天大娘肚子疼,她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这是满满的信任。”

迎泽区按照“就近、就亲、就便”原则,以临近楼宇、院落为单位,将普通网格细分为若干党员微格,由党员微格员负责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成立“党建微帮站”,帮助居民解决“五小问题”,引导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参与网格管理,实现基层党建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深度融合。

太原市瞄准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和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以综治网格为基础,将各级职能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性网格,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等工作,实现“多网合一”,将城乡网格打造成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目前共科学划分网格9375个,选聘网格员9788人,为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全市域全覆盖、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打下了坚实基础。

坚持“大治理”理念,实行指标化、数字化、清单化工作方式,制定了城市基层治理重点任务清单,科学设置基层社会治理20项重点任务指标,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工作措施,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阵地。特别是依托太原城市基层治理学院,打造了面向党员干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及网格员的基层社会治理实训基地和实践教学点。

针对城中村、城边村完成整体拆迁改造实际,太原市推动亲贤、郝庄等社区探索村改居社区治理“四合四业”模式,对获得拆迁补偿的村民提供针对性创业培训指导、孵化服务,吸收村(居)民为物业公司职工并兼任网格员,以村(居)民、职工、网格员三种身份参与社区治理,加强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在商贸圈建立大党委工作制度,通过党建引领、红色引领,引导村(居)民安其居、乐其业,打造现代社区。

在小店区亲贤社区有一支“蓝马甲”志愿服务队。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志愿者冲在防控一线,成立了5支党员突击队,设立了2个门岗临时党支部、11个党员示范岗,发动小巷管家、网格长、志愿者、职工群众、驻地单位等近1000人参与社区一线防控工作。去年以来,太原市网格员共摸排疫情防控类事件44898件,通过现场处置、协同办理等机制已办结44817件,办结率99.82%。

精管细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提起全科网格员,南内环街二社区居民吴同生高兴地说:“全科网格员来到我们小区后,原来很不起眼、容易被忽略的事情都得到了重视。他们解决了小区不少问题,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老百姓办事。”

及时掌握社情民意,采集服务管理信息,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太原市发挥网格化无缝隙、全覆盖优势,以网格为单元,实行“五色管控”,设置红、橙、黄、蓝、绿五级风险管控标识并贴标明示,通过网格长、网格员将网格内“人、事、地、物、组织”等社会治理要素分别注入五种色彩,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的第一道防线。建立由热心党员群众、驻地企业负责人、物业服务人员等组成的安全排查应急队伍,确保事件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隐患第一时间清除。

同时推广总结“五家四清一到位”工作法,通过“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和百家亲”,做到“居住情况清、人员信息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最终实现网格化精准管理、精细服务全部到位。

紧盯防范非法集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等民生重点工作,广大网格员走街串巷、进家入户开展宣传发动181万次。通过摸排调查和专项打击,已查处封堵涉案域名和电话2万余个。全市电信诈骗类案件高发多发态势得到有效控制,发案和财损持续双下降,网格员工作赢得辖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网格员工作做得怎么样?数据来说话。太原市完善智能化管理平台,实行精准考核。对网格员工作实行积分、加减分考核制,每项工作均由管理平台系统记录在库,自动生成积分,达到最高分值后不再累加。市县两级综治平台实地抽查、专项督查,根据网格员完成工作任务情况及现实表现进行加减赋分,充分调动网格员积极性,督促完成重点任务。

太原市还将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及各类行业、场所等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范畴,共摸排各类主体10.5万个。对发生信访、事故和案件的主体,全部列为网格员日巡查必到点,通过长效排查管控,确保隐患全部整改、风险全部清零。今年以来,网格员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和治安问题67657起,处置办结67478起,化解整治率达99.74%,基层开展矛盾纠纷“清缴战”、安全隐患“歼灭战”和治安防控“保卫战”的工作成效初步显现。

(来源:山西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