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加一减”更贴心!山西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实现“零跑动”
时间:2021-04-11 20:47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家乐

“您好,您所提交的律师事务所住所变更材料完成审核,已签署同意变更备案意见。”

“这么快就好了,我还以为最少需要半个月呢。”

“您申请事项的审批权限现在下放,太原是试点之一,不需要再向山西省司法厅提交审核材料,只要市司法局审核通过,就可以直接办理。”

山西启合律师事务所的蒋女士前一天晚上刚从线上提交了申请材料,第二天就收到办理完成的回复。蒋女士告诉记者:“真是出乎意料,这以后就方便多了。”

据了解,从4月起,山西省司法厅向全省推广太原、临汾先行试点的工作经验,将“律师事务所名称预核准初审、律师事务所(分所)住所变更备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变更备案”这三项审批服务事项下放至市级司法行政机关。蒋女士在办理业务时所体验到的便捷高效的司法行政审批服务将进一步得到推广。

压缩空间减少时间 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三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下放后,各市司法局可以通过线上或线下两种方式接收申请材料,材料审核通过后,由市局直接出具名称预核准通知书,或在申请人证件上登记并加盖省司法厅统一刻制的变更备案章。”省司法厅行政审批管理处处长韩光介绍道,下放后市一级办理这三项业务,整个过程和之前相比压缩了省级审批环节,时间上节省近一半,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申请人。

为保障审批服务事项下放工作落实到位,省司法厅明确组织领导、材料审核、答疑解惑等各项工作职责,对各市司法局相关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严格要求按照省司法厅确定的审批流程、时限、标准,依法依规做好材料审核、信息对比和档案保管等工作,并且每季度末会对各市司法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工作随机抽查,以切实保障行政审批工作在深化改革过程中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良性运行机制。

“审批服务事项的下放,意味着肩上的担子重了,责任更大了。”太原市司法局律师科科长孟信芳接受采访时说,能为律师提供更多的便利,从另一方面来说就是服务好群众。为做好司法行政审批工作,孟信芳与部门其他两名成员在遇到问题时,始终坚持“现场研判,现场解决”的宗旨,在此基础上理顺工作思路,处理业务办理中遇到问题就能游刃有余。这样的工作方法,使工作人员的能力不断得到提升,也让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更加高效便民。

减少环节精简材料 让审批工作化零为整

“今年,我们计划在下放三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基础上,积极探索进一步扩大下放试点事项范围和试点地域范围,进一步扩大审批服务事项下放的覆盖面。”省司法厅行政审批管理处副处长贾真介绍。

为更好地服务申请人,扩大试点范围只是其中一项举措,今年省司法厅行政审批管理处继续在精简材料上下功夫、做文章,推出套餐式审批服务项目,同时严格落实告知承诺制。对取消符合条件的证明事项以告知承诺代替相应证明材料,方便群众办事,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

什么是套餐式审批服务?省司法厅行政审批管理处四级调研员冯步奕介绍:“就是将申请人需多次提交的审批事项进一步整合,实现一次提、一次办。”套餐式审批服务的推出,将审批材料化零为整,让群众办理司法行政审批事项快捷高效的体验感进一步增强。

优化程序升级系统 真正实现“零跑腿”

为建立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省司法厅严格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部署,完全彻底推行行政审批事项由多个处室承担向一个处室集中、落实行政审批处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的要求,省司法厅是“两集中、两到位”完成最彻底单位之一。

省司法厅驻政务中心窗口多次被省政务中心评为“红旗窗口”,多名工作人员先后被评为“服务之星”,这些荣誉是在省司法厅党委坚强领导、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和省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支持指导下,行政审批管理处及相关处室所有工作人员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和“一网通办”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是群众对他们工作的一致认可。

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不仅需要审批服务授权事项和授权权限到位,更需要借助信息技术的支持,建立使用完善的审批管理系统,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提高了审批服务工作效率,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落在实处,真正意义上实现“零跑腿”目标。

2020年9月15日,省司法厅行政审批管理系统3.0版正式上线运行,提前三个月完成省政府关于行政审批“四级网办”的目标要求。

“一网通办”“四级网办”,实现了行政审批工作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不仅提高了办事群众的体验性、感受度、获得感,还提高了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办事的协同性和便利度,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的同时,也使审批工作和政务服务更加流畅、便捷和高效。

采访当日,记者在山西政务服务平台上看到,省司法厅行政职权责任清单中60多项审批事项,基本上全部显示为“零跑动”绿色标签,并且在每个事项后都有办事指南,所需材料、下载方式、交通指引、联系电话整齐罗列、清晰可见,这样贴心的服务,让办事企业和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司法行政审批事项的便民利民惠民。

现如今,全省推广下放三项审批服务事项,省司法厅行政审批在便民服务上做了一次“加法”,在审批时间上压缩省级审批环节上做了一次“减法”。

这一加一减的工作举措,将在接下来推行的套餐式审批服务项目和告知承诺制中持续发挥积极作用,继续为我省“十四五”开局之年转型出雏型贡献智慧和力量,用司法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新发展新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山西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