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断卡”行动跨省抓捕11人! 这种“好事”千万别心动......
时间:2021-04-11 19:12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家乐


用身份证办张电话卡出售

就能赚到100元

用身份证再办张银行卡出售

就能赚到300元

遇到这种“好事”你可别心动

当心“摊大事”!

3月30日,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在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抓获1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犯罪嫌疑人徐某强。随后,办案民警顺藤摸瓜,依托山西公安大数据平台精准分析研判,成功确定徐某强上线孙某藏匿于湖南省湘潭市。

办案民警火速赶往湘潭市,4月2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在湘潭市岳塘区某网咖酒店内一举抓获4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犯罪嫌疑人,在岳塘区某大厦抓获6名涉嫌洗钱的犯罪嫌疑人。现场扣押手机20余部,笔记本电脑1台,银行卡、u盾、手机卡30余套,工作记录本,营业执照等作案工具及部分涉案现金。

目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石楼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断卡”专项行动

“断卡”行动中的“卡”是广义上的“卡”:

在手机卡方面:既包括我们平时所用的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也包括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同时还包括物联网卡。

在银行卡方面:既包括个人银行卡,也包括对公账户及结算卡,同时还包括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即我们平时所说的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

打击“两卡”买卖链条上的所有人

第一类:开卡团伙

自行或者经组织前往银行、营业厅或者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办银行卡、电话卡的人员(即“卡农”),以及金融机构、运营商内部利用管理漏洞大批量开设电话卡、银行卡或者为开设提供便利的“内鬼”。

第二类:带队团伙

诱骗或者组织他人开办电话卡、银行卡的团伙,这类团伙经常以“扫村”“扫校”方式忽悠村民、大学生办卡,性质十分恶劣。

第三类:收卡团伙

主要是接收带队团伙手机卡、电话卡的团伙,这些人又称“卡头”。有些物流公司、公司的员工也参与收卡。

第四类:贩卡团伙

主要是接收全国各地收卡团伙办理的电话卡、银行卡,层层贩卖赚取差价的人员。

“断卡”行动我们每个人要做什么?

请身份证有遗失经历、前期电话卡或者银行卡有异常情况的市民朋友,一定要抽空去查询自己的名下是否有不知情的电话卡或者银行卡,并及时处理。一旦“断卡”行动完全实施,按照现在的规定,一张卡涉案名下所有卡或者业务都可能被暂停,将会对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特别提醒广大群众尤其是大中专学生,一定要重视自己的信息安全,绝对不能出租、出售、出借或者购买银行卡或支付账户(微信、支付宝等),否则不仅5年内暂停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也会在个人征信上留有污点,影响贷款等,还可能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并追究刑事责任。

@所有人这种“买卖”可千万别做

1、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卡、手机卡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

2、国家对出租、出售、出借银行卡或支付账户的惩戒措施极为严厉,对个人影响非常深远!切勿将自己办理的手机卡、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以及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买卖、租赁给犯罪分子!

3、广大群众要提升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妥善保护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对于废弃不用的应及时办理注销业务,不随意丢弃、买卖。要及时到银行、电信部门查询是否有本人名下自己不知道、不使用的银行卡、电话卡。如发现被犯罪嫌疑人利用的情况,请及时注销并保留注销证据,以备相关办案部门查验。

4、如发现有买卖银行卡、对公账户和手机卡的违法犯罪行为,请及时拨打110向公安机关举报。

(来源:山西省公安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