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醒震慑!山西省各地开展形式多样警示教育活动
时间:2021-04-08 17:18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家乐

在学习教育环节中,山西省各地各部门认真把握警示教育的要求,在统一做好深入学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廉政教育报告、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创新方式,形式多样地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震慑效应和教育效果。

一、组织开展“三个重温学习”

为进一步发挥警示教育的震慑警醒作用,为查纠整改环节的开展打下坚实思想基础,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坚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育人,在全省部署开展了重温学习楼阳生书记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重温学习2018年全省政法机关开展集中整肃专项活动分析报告、重温学习《“6·03”“5·17”案件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和相关警示教育片的“三个重温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时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筑牢拒腐蚀、永不沾的思想防线。

二、开展家风家教主题教育

运城市公安局举办《裴氏家风家训》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讲座,专程邀请河东裴氏家族第七十八世后裔裴建民,为全体党员民警讲授《从裴氏家风谈廉政文化建设》的传统文化课程。晋中市公安局组织民警走进晋中家风家训馆开展“严家教、正家风、以德齐家”教育活动,并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祁县法院开展家属座谈会、廉政家访等活动,积极争取家属对法院教育整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引导干警家属做好“廉内助”。

三、组织旁听职务类犯罪庭审

大同市、朔州市、晋中市、阳泉市、晋城市组织政法干警,通过现场旁听职务犯罪案公开庭审过程和观看录像等方式,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课堂”,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让政法干警“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感受法律权威和公正,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四、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晋中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中心开辟了政法系统警示教育专题,多方位展示政法英模事迹和全市近年来查处的政法系统反面典型案例,与晋中监狱视频连线,由原政法系统服刑人员以亲身经历现身说法,警示他人。截至目前,已有3000人参观接受教育,并写出心得体会。太原中院组织干警赴省高院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大同市公安局组织50多名新入职的民警代表赴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小店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参观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展览馆,重点选择与检察工作息息相关的“打伞破网”专题进行深度学习,使广大检察干警深受教育。

五、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

忻州市、晋中市组织观看以当地政法干部违法犯罪素材制作的《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警醒》等警示片。运城市组织市政法各单位观看蒲剧《窦娥冤》,通过戏剧形象直观的艺术特点,揭示司法腐败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巨大伤害,以古鉴今,教育警示政法干警要公正司法、廉洁从警。潞城监狱集中观看《“5·17”案件专题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人、身边案警示教育干警,收到很好的效果。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全省市县两级政法干警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党规党纪意识,强化自我监督、从严自律,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举一反三,防微杜渐,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来源: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