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家的事大家说!山西这个“说事议事厅”让大家都心服口服
时间:2021-04-03 18:59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家乐

“大家的事大家说,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定”,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积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在全县67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全面推行“说事议事厅”机制,让群众在说、议、办、评、晒等环节中发现问题,在平等协商中解决问题,画出最大“同心圆”,进一步推进“三治融合”乡村治理,助力“三零”单位创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受到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临汾市委多次调研强调指出,要学习借鉴安泽县“说事议事厅”等经验,把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社会纠纷等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说事议事”村民自治

让混乱村由“乱”到“治”

“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怎样通过依法治理、源头治理,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成为安泽县委书记廉海平等领导集体心中的头等大事。

和川镇洪驿村现有555户1497人,由原东洪驿村、西洪驿村合并而成。2020年4月,针对合并后洪驿村管理混乱、矛盾突出的情况,安泽县委从政法委、信访局抽调3人下派洪驿村。新班子以党建为引领,抓党建凝民心,抓制度立规矩,抓“三零”促治理,在廉海平的亲自指导下,探索并逐步完善以“说事议事厅”村民自治的方法,引导群众民事民商、民事民办、民事民议。

他们依托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每月召开1至2次说事议事会议,由党支部领导、村委、群众参与主持,邀请有关专家、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针对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说、议、办、评、晒等流程,充分酝酿讨论,以确保说事议事制度可用、可行、公开、公正,让群众认可满意。

和川镇党委副书记王伟不久前刚从洪驿村党支部书记升任而来,谈及“说事议事厅”制度的好处,他感慨万千。最让他难以忘怀的,是洪驿村通过说事议事会议制定该村“十四五”规划的情景。

2020年8月,移民服务中心要求洪驿村上报村内“十四五”规划,涉及村里未来五年的发展。为了将规划制定好,村党支部决定召开说事议事会,共同协商。

召开说事议事会之前,村“两委”班子通过走村入户,充分了解村民需求和愿望,结合实际初步制定了民生实事、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几个方面。8月中旬,说事议事会在村委大院召开,酷热的盛夏阻挡不住村民们“说事议事”的热情,大家积极发言,最后共制定规划意见20余条。后期村“两委”干部通过实地考量,并与上级积极沟通,最终将巷道、田间路等民生项目进行“打包”,合并为洪驿村“十四五”规划项目16项。

“说事议事厅”使洪驿村由矛盾频发的混乱村转变为“三零”创建的示范村。

领导群众齐上阵

说事议事全覆盖

如何激发群众自治活力、办好“说事议事厅”,廉海平提出了“支部引领是原则、议题确定是关键、走访调研是前提、群众参与是必须、会前小议是基础、部门联动是兜底、建章立制是目的、四大班子督战是常态”这八项原则。

今年1月21日,安泽县出台《关于进一步抓好“三治融合”乡村治理、助推“三零”单位创建的实施意见》,县委成立以县委书记和政府县长为双组长的乡村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28名县级领导对67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的乡村治理工作挂牌督办全覆盖。要求各乡镇党委要成立以党委书记和乡镇长为双组长的乡村治理工作领导组。同时,在全县全面推行“说事议事厅”制度,切实将“说事议事厅”作为乡村治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形成民事民管、民事民议、民事民办的乡村治理模式。

1月30日,安泽县举行说事议事厅首个开放日活动,全县67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分别在村委、社区说事议事厅开展说事议事日活动。廉海平及县四大班子领导分别深入包联督办村、社区进行实地指导,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参与了所包联村的说事议事活动。

3月1日,安泽县春回大地,万物萌发。为了使说事议事厅做法在全县扎实推进,廉海平等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冀氏镇各村支部书记、说事议事小组成员等进行现场观摩冀氏镇柳树沟村的第三次说事议事会。会上,参会村民围绕集体玉露香梨园管理及收入分配事项展开讨论,同时进行了举手表决。

廉海平最后的现场讲话铿锵有力:“要切实把握好说事议事机制,严格规范管理、规范运行;要坚持深入到群众中去,全面掌握村情民意,充分与百姓形成共识,让百姓敢说、敢信;要坚持层层递进说事议事,建立形成长效机制,与‘三零’单位创建、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等相结合,真正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自己的事自己定

群众心里乐开花

3月15日,初春的安泽县春风拂面,暖意融融。一大早,该县冀氏镇柳树沟村的120多名村民便兴高采烈地走进村委会大院内,参加村里的第四次说事议事会。9时,全体村民起立,会议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村党支部书记高海红介绍道:“第三次会议结束后,说事议事会小组工作人员入户走访,针对村‘玉露香梨’分红问题等广泛征求意见。”

村民杨栓柱和李张锁首先提出:“身体残疾,不能正常参加义务工的,是否可以参与集体利益的分红?”

年逾花甲的郭来成也有疑虑:“辛辛苦苦一辈子,年龄大了,干不动了,能否参与集体利益的分红?”

村民范长香接着说:“义务工按户算还是按人算?应该参加义务工的,没有参加或参加不够的,能否参与分红?”

……

村民们踊跃发言,议事会现场气氛热烈。

会后,根据村民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说事议事小组归纳总结,最终“出炉”了《柳树沟村村民义务劳动与玉露香梨园收益分配相结合的管理办法》,并逐条征求现场群众的意见。

在冀氏镇半道村的说事议事会上,围绕“大棚的承包费用是否进行提价”,村民们讨论并通过表决最终否决。

55岁的郭留成告诉记者:“通过说事议事会,老百姓把心里话说了出来,大家的事大家定,我们心服口服。”

冀氏镇党委书记李建华介绍道,“每个村的说事议事小组严格按照县委说事议事厅运行机制,按照6个步骤收集议题,村党支部审核、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初步办理意见上报,镇党委把关研究,县包联督办领导同意,上报县指挥中心,县指挥中心审定反馈后进行议题公示,保证了每次说事议事会的顺利进行。”

截至目前,全县共开放说事议事厅71个、说事议事点28个,共商议各类议题329个,涉及民生类116个、基础设施类37个、产业发展类26个、矛盾纠纷类5个、制度机制类13个、其他类66个、环境卫生类63个、安全隐患类3个。

说事议事厅乡村治理模式,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构筑起一道基层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防火墙,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本文转自山西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