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挖出”20年前命案逃犯的关键线索要多久?这个监狱给出答案:35天!
时间:2021-03-26 17:20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家乐

从收到协查通报,到掌握20年前命案逃犯的关键线索需要多久?

山西晋中监狱给出了答案:35天。

2019年4月25日,晋中监狱收到公安机关协查通报称:晋中监狱在押罪犯韩某明可能掌握一条命案逃犯线索。

晋中监狱牢牢把握全省扫黑除恶“一盘棋”思想和政法系统“职业共同体”意识,立即成立线索工作专班,先后谈话教育和集中攻坚31次,最终攻破韩某明“心理防线”。长治市公安机关根据晋中监狱提供的线索于6月3日成功将逃匿20年的命案积案逃犯袁某洪缉拿归案。

破案惩凶,是老百姓朴素的情感,是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的基础要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山西监狱系统主动开辟“第二战场”,从严打好对涉黑涉恶类罪犯收押、管控、教育“组合拳”,认真落实“六清行动”部署,推动转递线索“清仓见底”,累计摸排转递涉黑涉恶线索562条,查办落实146条;配合相关单位办理罪犯提审1350余次,办理罪犯解回再审280余人次,协办在侦案件760余件,联合公安机关抓获逃犯5名,有效实现以监狱一域之战果拓展全局工作之成效。

震慑感召检举揭发

知彼知己,方能百战不殆。

在袁某洪案侦破工作中,民警查阅在押罪犯韩某明原始档案,对相关信息进行详细审核复查、分类研判;围绕日常管理,全面摸清该犯社会关系;采取明暗包控措施,多渠道及时收集有价值线索,准确把握其思想脉搏和行为动向。

在做足、做实以上基本功的基础上,晋中监狱选择恰当时机,先发制人,安排民警与韩某明接触,试探其口风。同监狱之前预判一致,该犯起初含糊其辞,以“时间太长了,想不起来了”为借口进行搪塞。但民警从他游移不定的眼神和一些下意识的小动作中,做出一个基本的判断:该犯掌握其在逃同案犯的情况。

民警果断亮明态度、讲清政策,正告该犯:“要认清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势,积极主动配合办案机关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如果知情不报,构成包庇是会被追究法律责任的。”

在监狱强大的震慑感召之下,韩某明最终从照片中指认了在逃同案犯,并提供了可能藏匿的地点等信息。公安机关根据这些关键线索,于2019年6月3日成功将袁某洪抓获。

事后,韩某明坦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和严打态势在他心中产生了很大震慑,虽然有侥幸心理,虽然想着江湖义气,但是多年来心里的‘石头’早已让自己不堪重负,埋藏20年的秘密应该说出来了,因为这是正义的呼声。”

晋中监狱监狱长张文平告诉记者,晋中监狱扫黑办协调联动,全体民警合力参与,通过查阅档案、攻心谈话、畅通举报途径、“背靠背”检举揭发,深入摸排各类案件线索,特别是将新收押涉黑涉恶犯罪、团伙作案、有同案犯在逃情况的这三类罪犯列为重点摸排对象,跟踪落实“一对一”、“点对点”逐个档案审查、政治攻坚、个别谈话等措施,深挖出了一批有价值、成案率高的犯罪线索。

宣传发动政策激励

专项斗争3年来,山西大同监狱先后8次召开全监罪犯大会,宣传发动在押罪犯积极检举揭发案件线索。罪犯黄某虎在监狱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强大声势下,提供了一起涉枪涉爆案件线索。根据该线索,吕梁市公安机关将涉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的犯罪嫌疑人曲某旺抓获归案。

在山西省阳泉第二监狱协助破获的闫某慧案中,宣传发动、政策激励等机制的配合联动同样起到关键作用。

2018年11月,经山西省阳泉第二监狱多次发动动员,罪犯张某效向监狱扫黑办举报忻州市忻府区闫某慧系网上追逃人员,现藏匿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

接到这一重大线索后,阳泉第二监狱扫黑办对线索内容真实度和价值进行深入核查。经与忻州市公安机关核实,确定被举报人闫某慧系重大刑事案件网上在逃人员。为进一步提升抓捕成功率和可操作性,该监狱扫黑办就线索中提到的案件具体情况,以及被举报人闫某慧妻子及儿子等线索细节再次与张某效核实。

在监狱协助配合下,忻州市公安机关于2019年4月在呼和浩特市将脱逃20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闫某慧抓捕归案。

山西省司法厅副厅长、监狱管理局局长王锁成告诉记者,山西监狱系统通过建立完善与省公安厅监管总队的收押通报工作机制,提前对省内新收押67个黑恶势力集团组织领导者、骨干分子120人实施调监集训,对1678名团伙成员切断勾连、瓦解意志、分别关押,彰显监狱亮剑震慑功能。

与此同时,山西监狱系统把深化宣传发动贯穿始终,延伸至罪犯家属和社会公众,并利用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发动,累计发放宣传手册近5万份,制作条幅681条、宣传展板近900块、公开信6.8万封,有效促动在押罪犯积极检举揭发案件线索的积极性,有力提升了扫黑除恶“第二战场”的深度和广度。

教育转化长效常治

随着大批涉黑涉恶罪犯已经并将继续入狱接受改造,监狱将成为专项斗争延伸推进的重要领域,监狱的职能定位也将由“第二战场”逐渐转为“主战场”。

张文平说,晋中监狱在充分发挥“第二战场”职能、全力配合开展线索深挖工作的同时,坚持“主责主业”不放松,切实加强黑恶罪犯监管改造工作,严格执行“减假暂”案件办理规定,不断提升罪犯改造质量。

放眼整个山西监狱系统,在押黑恶罪犯逐人建立专档、指定专管民警的日常管理体系已建立完善,阶梯式、递进式的改造考核检验模式已落地实施,定期分析、精准摸排、靶向施策、高效处置等机制已高效运行,有力杜绝了滋生“牢头狱霸”等新黑恶势力的土壤出现在高墙之内,进一步巩固了深化专项斗争成果。

在夯实硬件管理的基础上,山西监狱系统还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涉黑涉恶类罪犯教育转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加强涉黑涉恶罪犯教育转化作为专项斗争决战完胜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坚持政治教育常抓常新、法治教育促进养成、德治教育教化思想、社会帮教启迪良知,有针对性地解决涉黑涉恶罪犯思想上存在的片面认识和错误思想,让其深刻反思犯罪本质,彻底认清犯罪危害,切实增强悔罪意识。

王锁成表示,山西监狱系统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扫黑除恶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狱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工作机制,立足刑罚执行“最后一公里”,发挥“决战主战场”作用,不断提高对黑恶罪犯的监管改造水平,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平安中国建设目标积极贡献山西监狱力量。

(来源: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