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帮年轻民警被“屯”在街面,竟是为了这件事!
时间:2021-03-22 10:48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家乐

在基层公安警务工作中,经常会发生各种紧急警务,必须第一时间处警妥善处理。比如,负债少年高架桥上欲轻生、抑郁女子锁在厨房想自尽、两拨人马一言不合就打架、热门景区游客暴涨亟待援……面对各类突发警情,仅仅依靠本地警力严重不足的派出所,势必会耽误宝贵的救援和增援时间,这无形中成了警务工作中一道绕不开的“难题”。

面对如此“棋局”,山西省吕梁公安快反处警机制,盘活了这盘棋:关键时刻,接处警快反中队率先冲上去。这支全天候屯在街面的机动警力,无警情时巡逻防控,有警情时第一时间先期处置,派警更科学、出警更迅速、处警更高效。

一子落而满盘活。高架桥上的轻生男孩、厨房里企图自尽的抑郁女子成功被快反民警营救;打架斗殴的两拨人马很快被控制,增援景区安保的警力也快速到岗到位。对此,群众拍手称快,称赞快反处警机制真是“牛劲十足”!

盘活警力资源,接处警快反分队应运而生

快反,就是要快速反应、先期处置。针对全市公安机关接处警短板弱项,经大量调研和科学论证,吕梁市公安局在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现代警务管理体制和争当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排头兵方面积极尝试,以山西公安大数据为支撑,试点推行的“一长三班”暨快反处警机制取得显著成效,在今年春节安保大考中交上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离石区七里滩沟,高速公路高架桥上,有人要跳桥自杀,赶快来。”2月14日,正值农历正月初三,17时31分,吕梁公安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群众张先生的电话。

按照以往惯例,指挥中心会第一时间给事发地附近的滨河派出所或田家会派出所派警;如果此时两地派出所恰好都有别的警情,势必会耽误宝贵的救援时间。倘若派出所民警接到指令快速到达现场后,发现局势难以控制,势必要呼叫支援,而后续增援警力到达现场,必然需要一定的时间。

时间就是生命。简单核实现场情况后,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指令由吕梁市公安局和离石公安分局联合组建的接处警快反分队迅速前往处置。

高架桥上轻生男孩正欲跳桥之际,突然被四双有力的大手紧紧抓住。快反分队民辅警合力将男孩拉回高速路面应急车道,并安全护送至警务室。

“在现有警力不增加的情况下,110接处警工作牵扯了派出所民辅警过多精力,导致派出所工作被动日益凸显。怎么办呢?警力一定要跟着警情走!”去年以来,吕梁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长王文成在多次调研论证后最终拍板,率先在离石、汾阳等地试点推行“一长三班”暨快反处警机制。

按照自愿、年轻、优秀的原则,市局和相关试点县局机关抽调一批民警,成立多支接处警快反分队,依托街面警务站24小时巡逻值守,实行动中备勤,对重大警情就近出警、联动处警,全面加强网格处警力量。派出所则腾出警力和精力,聚力开展场所行业管理、人口信息采集、治安防控等公安基层基础工作,通过盘活警力资源,最终实现街面见警率、处警率大幅提升和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更加扎实的双赢局面。

科学智能布警,指挥调度动态掌控更高效

春节期间,贾家庄文化生态旅游区灯会,吸引了近9万游客,往来车辆高达15万余台次,广大群众在一场璀璨的光影盛宴中,一起迎接新一年度的好光景。

游客爆满,导致现场执勤警力严重不足。接到报告后,汾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调度30名巡特警备勤警力进行支援,各街面警务站快反分队也结合辖区动中备勤实际,最大限度抽调所属警力前往景区协助执勤。

很快,近40名增援警力全部赶赴景区,并坚守在各个执勤点位,确保了景区秩序井然,实现了安全、平稳、无事故的预定目标。

“与以往不同,大型活动的安保勤务,我们更加依赖初步构建的全市密防快反警务新格局。”汾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韩德龙介绍,依托“一长三班”,指挥中心可实时对城区12支快反分队和各街面警务站、城区派出所进行精准指挥调度,实现了“一方有事、八方处警”的工作目标,确保了警力资源最优化使用。

2月15日,农历正月初四,依照“一长三班”机制,汾阳公安第一时间开展工作,3支快反分队联合出动,在演武镇西堡村开展统一行动,当场抓获赌博嫌疑人18名。

一起案件的办理,凸显了“一长三班”机制带来的变化。汾阳市公安局“一长三班”指挥员赵帅介绍,此次警情,从接到举报到确定具体方位、3支快反分队警力汇集联合出动,出警前的研判、警力分配、及时准确的信息推送,处处彰显了“一长三班”机制的快速反应和精准打击,与过去的指挥中心派警,派出所到场,警力不够上报分管领导申请其他部门协助办案等现象形成强烈对比。

“多警联动、优势互补、协同作战的快速反应处置网,能够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其他重大案件警情,瞬间形成快速反应处置集群,大幅提升处置效率,第一时间打击犯罪。”汾阳市公安局广场警务站快反分队负责人郭凯深切感受到,密集的巡控网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就近处警。

为打造贴合实际、基层满意、运行高效的“一长三班”暨快反处警机制,吕梁市公安局专门制定出台了全市公安机关接处警工作“十条铁规”和110接处警工作规范等制度性文件,要求全体民辅警进行常态化学习,努力做到人人熟悉职责、熟知程序、熟练处置各类警情。

“全局40岁以下的公务员和事业人员,按照每人5至6天的标准,全部充实到快反队伍,进行全警大排班,全年大轮班,轮流担任快反分队值班长,确保‘人人知警情、人人能处警、人人懂快反’。”2月19日,在汾阳市公安局“一长三班”暨快反工作机制推进会上,韩德龙郑重宣布,矢志全面打造人员素质过硬、机制运行顺畅、装备保障有力、情指勤舆一体联动的县域社会治理汾阳模式。

服务群众“零距离”,警民关系执法效能大提升

1月19日零时20分,汾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一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患者于18日下午坐错车,从文水到了汾阳,至今未归。

天寒地冻,走失近8个小时,患病老人的安危让值班民警为之焦急。指挥中心立即启动“一长三班”工作机制,指挥调度专班于第一时间将情况通报至城区派出所和街面快反分队。情报研判专班迅速对老人走失路线、方向进行分析研判,绘制老人行踪轨迹,并推送至城区派出所和警务站。

与此同时,附近的3个派出所分别组织辖区治保人员和蓝天救援队联合开展搜索救援。

为尽快找到老人,街面快反分队根据专班民警提供的线索,通过步巡、车巡相结合的方式,穿梭大街小巷。经过3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民警终于在汾阳市西二环与西苑街十字路口,成功将走失近11个小时的老人找到。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汾阳市仅街面警务站快反分队已累计协调化解矛盾纠纷12起,帮助寻找走失孩童及老人3人,协助处理轻微交通事故9起,开展反电诈、禁毒、一网通办等公安业务宣传活动6次,办理护送行动不便老人回家、帮助群众找回失物、临时组织疏导交通等暖心事20余件。

快反分队主动作为,汾阳公安民生警务“主打歌”越唱越响。

“‘一长三班’暨快反处警机制运行以来,指挥调度更高效,数据赋能更凸显,多警联动更迅速,不仅升级了全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便于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优质的平安服务。”吕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陈琼如是说。

2月11日,农历腊月三十,14时04分,离石区王家沟村发生一起持刀伤人事件。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吕梁市区接处警快反分队迅速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对周边区域展开搜索,成功将持刀行凶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同时,快反分队及时拨打120,警医联动,迅速将伤者送医救治。

经初步调查,当事双方系一对夫妻。因家庭矛盾,妻子被丈夫持刀所伤。在果断控制事态后,快反分队将该案移送城北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随即转入巡逻状态。

仅春节期间,吕梁市区接处警快反分队共出动警力252人、警车63辆、处置突发警情45起,不仅稳妥、圆满完成了各类应急处置工作,还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尽管在指挥调度、动态管控、多警联动、警情快反、案件督办和服务民生等方面,‘一长三班’暨快反处警机制凸显出强大优势,但在实践中暴露的民警素质有待提升、基础设施有待升级等问题,也引发了我们的思考。”王文成表示,全警将进一步查漏补缺、持续优化并常态化运行该项工作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有底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来源:山西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