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多元解纷指标排名全国第一!山西多元解纷平台应用按下“快进键”
时间:2021-02-25 12:51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太感谢法院了,没想到我的案子解决得这么好、这么快,这个多元解纷平台真应该好好推广!”运城市盐湖区的马某说。

“在平台上能跟法院、公安直接对接,高效又便捷,这样的速度让我们调起案子来底气更足、干劲更大了,也真正实现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让矛盾化解在诉前。”人民调解员贺宏霞表示。

“山西多元解纷平台实现资源集成、方式集成、数据集成,有效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助力‘三零’单位创建,为维护全省社会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8月1日,由省高级人民法院牵头,与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共同搭建、共同应用的山西多元解纷平台正式上线,在全国首次实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山西公安掌上派出所、山西智慧调解服务系统三大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联调联动。

截至目前,山西多元解纷平台已形成技术上数据化、覆盖面网络化、解纷模式智慧化的成熟模式。平台运行以来,共调解案件143480件,全省法院委派司法局调解案件1917件,司法机关调解成功后申请司法确认189件、申请立案102件,三平台互发预警提示信息2394条。平台的建设、应用、推广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此外,2016-2020年,山西法院诉前调解案件数、调解成功数连续四年呈增长趋势,山西法院多元解纷指标排名全国第一,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显著。

整合资源共建平台

打造解纷山西模式

2020年8月初,运城市盐湖区法院通过多元解纷平台成功调解一起变更抚养权案,成为全省首个运用该平台调解成功的案例。

原告马某与被告陈某于2013年5月在民政局协议离婚,离婚时两人婚生女年龄尚小,双方协议孩子随母亲生活,但孩子在实际成长过程中跟着父亲的时间更长。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也产生了跟父亲一起生活的意愿,母亲陈某却始终拒绝办理抚养权变更手续,孩子父亲马某一怒之下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变更孩子抚养权。

盐湖区法院接收案件后,现场进行了材料审核。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将该案件推送至盐湖区司法局,委派司法局对该起矛盾纠纷进行调解。

司法局在收到平台推送案件后,迅速将案件指派给盐湖区司法局东城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经过耐心细致地说理讲法,促使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司法局随即通过山西智慧调解服务系统向法院反馈结果,法院当即向双方当事人出具了调解书,用短短1天时间,快速高效地化解了该起矛盾纠纷。

近年来,我省法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分别建立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平台在维护群众权益上发挥了积极作用。省法院作为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社会矛盾化解专项组的牵头单位,在组织成员单位推进多元化解过程中,意识到打破三大平台的信息壁垒,将有效提升矛盾多元化解的整体性、协同性和精准性,达到1+1+1>3的效果。

省法院“主动出击”,确立“整合资源、打破壁垒、共建平台”工作思路,联合省司法厅、省公安厅共建多元解纷平台,深化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推动建立“政务网+基层社会治理”多元解纷新模式。

线上线下联调联动

快速高效化解纠纷

原告王某、吴某等24人,因被告赵某、张某等拖欠劳务工资1万至2万余元不等且均未支付,多次催讨无果后诉至法院。泽州法院受理此案后,承办法官了解到,因索要工资双方发生殴打,并致人受伤住院,影响较大,为稳妥解决该批劳务合同纠纷案件,秉着“快立快审快结”的工作理念,迅速将这批系列案转入诉前调解。承办法官及调解员极力稳定双方当事人情绪,在为原告释法答疑时,同时联系被告张某、赵某至法院。了解到周某为该工程承包方,赵某、张某为分包方,分包方因未拿到承包方工程款为由拒不支付工人工资,双方互相推诿,各执一词,承办法官通过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释法析理后,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原被告双方共30余人在承办法官的召集下,通过有序立案,确定案件总数为24件。承办法官就工资款项支付问题,再次与被告进一步细化,确定法院司法确认裁定书下达后当场发放工资款。三名调解员和两个速裁团队有序引导当事人办理手续,达成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后被告将拖欠原告的30余万元工资当场履行兑现。该系列案在泽州法院的努力下仅用一天半时间就成功结案,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省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机关及时摸排矛盾纠纷线索,并向法院推送可能形成诉讼的案件信息;人民法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注重排查风险隐患,对可能转化为刑事案件的矛盾纠纷及时向公安机关发出预警;司法行政机关充分运用各种调解资源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并通过山西智慧调解服务系统及时将案件推送至法院进行司法确认或立案诉讼,形成信息互通、工作互联、资源互享的有机整体。

多元解纷平台借助“互联网”,不仅打破了信息壁垒和平台边界,使“线上、线下”联调联动,而且融合平台优势和调解职能,实现了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的无缝对接。

及时排查风险隐患

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2020年8月14日,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收到该区和平北路派出所民警通过山西公安掌上派出所推送的一条提示信息,显示“2020年8月7日在某小区,楼上住户薛某家的厨房冷水管爆裂,将楼下住户冯某家的屋顶浸泡,很可能形成诉讼”。立案庭工作人员与当事人联系后得知,双方还未就此事达成解决方案,有意愿通过法院诉讼解决,申请诉前调解。随后,立案庭工作人员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立案,将该案推送至山西智慧调解服务系统,司法局接收此案后,分配至小井峪司法所调解。

8月21日,经万柏林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及小井峪司法所工作人员共同做工作,释法明理,双方当事人最终对纠纷解决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调解协议,矛盾纠纷及时得到化解。

在多元解纷工作中,省委政法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工商联承担着社会综合治理、劳动争议、婚姻家庭、涉民营企业等纠纷预防化解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重要使命,为拓展多元解纷平台服务功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解纷需求,使更多平台与多元解纷平台融合,让更多矛盾纠纷化解主体通过多元解纷平台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意义重大。

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方剑锋表示,近期,省高院要与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工商联积极配合,紧紧围绕劳动争议化解、未成年人保护、婚姻家庭纠纷调处、涉民营企业权益保护等工作,完成平台搭建、对接。我们将形成多方联动解纷强大合力,打造更加开放、动态、智能的山西多元解纷线上模式,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更多有益的探索和创新,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的贡献。

来源:山西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