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有料!细枝末节中的“基层之治” 细数市域社会治理“运城实践”
时间:2021-01-14 11:43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山西运城河津市柴家镇山王村西周古墓葬群,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区。

2019年11月4日凌晨,柴家派出所所长周东华带领巡逻队员进行夜间巡逻时,在吴村滩地发现3名形迹可疑人员。经认真盘查,在3人驾驶的面包车内发现洛阳铲、探杆、手电等工具,随后3名嫌疑人被依法拘留。

“探测、盗窃古墓葬的犯罪嫌疑人,工具还没搬下车就被派出所抓了。”这件事在当地迅速传播开来,群众纷纷点赞:“民警就在咱身边。”


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永济市城东街道吴村调研

“一个辖区数万人,光靠所里10多个人怎么行?只有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才能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2020年11月24日下午,本报共创“三零”共建平安暨扫黑除恶基层行采访团来到柴家镇实地采访,周东华这样对记者说。

2019年8月,周东华一上任,就着手组建治安巡逻队。

有人不解,说“这不是搞形式吗?几个巡逻队员就能把治安搞好?”

事实最具说服力。


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闻喜县公安局桐城派出所调研

“这支通过政审、面试及法律专业知识、体能技能测试,由20名复员退伍军人组成的柴家镇治安巡逻队,走的是一条警民结合、双向共建的道路。”河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武安军解释道,一方面,由属地群众作为队伍主体,对辖区的治安情况、舆情掌控更快、更准、更接地气。另一方面,由派出所选派民警负责带队引导开展各项工作,让管理更加规范、队伍更具战斗力。

自此,巡逻队全天候活跃在街头巷尾,开启了柴家镇群防群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巡逻队员告诉记者:“大家伙已经连续400天治安巡逻从无间断,巡逻日志一天不缺,反馈照片一张不少,就是歇不下、停不下,天天在下村哩。”

短短一年多时间,柴家派出所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辖区农作物失盗零发案、入室盗窃零发案、电信诈骗零发案、校园欺凌零发案、校园周边道路不再拥堵,农村集市小偷绝迹,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


运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雁平临猗县调研

“群众就是我们的眼睛、我们的耳朵、我们的手。”同记者聊起如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带着当地口音、思维异常活跃的派出所所长周东华,根本停不下来。

运城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鑫阐释道:“我们坚持重抓基层,夯实‘三零’单位创建基础,进一步统筹基层综治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作用,继续深化法治大宣传、‘一村一警’‘两会一队’、网格精细化管理、社会心理服务、‘雪亮工程’建设等,提升基层自治自理能力。”

记者了解到,在全省“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中,运城市因地制宜、认真谋划,立足基层、重抓基础,着力加强源头防范治理,推动“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扎实开展,不断取得实效。

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2172个村、保持“三零”标准的1015个、占比46.7%,229个社区、保持“三零”标准的77个、占比33.6%,80870个企事业单位和宗教场所、保持“三零”标准的80706个、占比99.8%。


正阳村文化活动中心

有料——@“网红”所长

就是要随时出现在群众朋友圈

采访间隙,周东华的手机一直在不停地震动。

“我现在有20多个群防群治微信群,每个群我都是‘群主’。”周东华打开手机,一边给记者滑动查看群聊记录,一边介绍说,只要群众有事或发现异常情况可随时@他,另外他也会在微信群里发现、研判警情,就是要随时出现在群众的朋友圈。

柴家村村民遇到一可疑男子售卖高档山地车,只要200元,于是立即在微信群@民警。经查,这是该男子盗窃的车辆,民警根据车上的二维码信息联系到受害人段女士时,她还不大相信:“我车在楼下放着哩。”结果下楼一看,感慨不已:“我还没发现车丢了,你们就把案破啦!”

柴家镇有一所初中,10所小学,还有9所幼儿园,派出所民警已经跑了个遍。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民警会分门别类进行普法宣讲,受众达到8000余人次。他们还把普法宣讲延伸到农村、企业、集会等人群集中和案件易发的地方,每到一处,周东华都要面对面建立微信群,大家有情况就可以在微信群里发布,寻求民警帮助。

“群主,这是真的吗?”有人动员辖区商户注册“云钱包”,山王村一麻辣烫店主立即将照片发到群防群治微信群。

几分钟后,周东华回复:“民警马上过去。”

北原村干部接到消防诈骗电话,第一反应就是给派出所打电话:“套路千万条,我就记着周所长的一句话‘说啥都行,打钱没有’。”

的确,周东华不仅出了名地爱琢磨,还闲不下来,眼下他又“玩”起了“抖音短视频”。

“全国电信诈骗发案量较多,我就研究总结了15种主要诈骗手法,自己上阵,用河津方言制作了7则防电信诈骗系列抖音短视频。开始只想试一下,没想到群众看得津津有味,纷纷转发。”这不,周东华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所长。

河津市委常委、柴家镇党委书记陈永峰称:“我们不仅做到了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还要最大限度地挤压刑事治安案件的生存空间,真正维护全镇社会安全稳定,极大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讲述治安巡逻队的由来

有料——“一站式”进村镇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永济市栲栳镇正阳村,是远近闻名的“饭店第一村”。2020年11月24日上午,记者在正阳村矛盾调解中心见到了村党支部副书记郭庭祥。

“郭书记也是矛调中心的调解员,这是刚从村里转回来。他每天要骑着电动车在村里转一圈,谁家有啥事都会叫住他,第一时间就能了解情况。”

阳村包村干部贺瑞介绍道。

不久前,村里的郭师傅来到矛调中心寻求帮助,他认为,与他家耕地相连的任师傅多占了他家的耕地。接到问题后,郭庭祥第一时间来到两家了解情况,对两家的土地进行了测量和重新划分,最终这起纠纷得到彻底解决。

“在农村,像这样的矛盾随时都会发生。自从成立了矛调中心,咱们就充分发挥巷长和网格长的作用,小矛盾不出组、不出巷,大矛盾不出村,到目前没有出现一例上访情。”70多岁的郭庭祥谈及矛盾调解,精神得很。

山西西厢律师事务所律师黄霞是村法律顾问,她告诉记者:“我们每个月来村里不少于4小时,不少于两次。村民如果遇到大的矛盾纠纷,也会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

擅长青少年心理和婚姻情感问题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荆燕,也是正阳村的“常客”。“这里既然是‘饭店第一村’,就意味着外出务工人员众多,村里基本都是留守儿童和老人,他们更加需要及时抚慰,积极引导。”荆燕说,他们会集中开设家庭教育讲堂,从心理学角度让家长了解孩子需求,让孩子感知家长不易,双方都能感受到爱和关心,都能以健康的心理状态,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和正阳村一样,永济市积极推行“一站式”社会治理工作法,在全市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矛调中心,组织相关站所和人员进驻,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行业专业调解组织以及心理服务、法律服务组织联合入驻,形成工作合力,集中受理解决群众的各类矛盾纠纷。

永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忠认为:打造“一站式”社会治理工作平台,实现了集成服务、集约管理、集中办公,破解了群众反映诉求多头跑、重复跑的“难点”问题,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全市镇村两级中心2020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82件,调成率达到95%以上。


河东东街社区四级网格一目了然


探访如何在服务中实现社区治理

有料——居民“微自治”

治理中体现服务 服务中实现治理

“都开始下雪了,家里的暖气一点也不热。”

“是呢,太冷了,物业到底管不管?”

这两天,盐湖区东城街道河东东街社区居民微信群里,“暖气不热”成了热门话题。

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雷茜看到消息后马上联系了物业公司经理。一番了解,得知暖气进水温度还不够30度,不是小区的原因,属于热力公司的问题。

“经理,咱们明天上午10点一起去趟热力公司,看看什么时候能正常供热。”雷茜在居民微信群里@物业经理。简单两句话,大家伙就明白这件事社区已经在关注了。

雷茜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社区网格总长。

据她介绍,河东东街将社区党建与民生服务、社会治理有机融合,初步构建了“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网格精细化工作格局。通过层层推选、支部把关,构建了“网格总长—网格长—楼长—单元长”的四级网格精细化治理模式。

在硬件建设上,社区建立了群众接待室、心理咨询室、矛盾调解室、视频监控室等综治阵地,确保了群众办事有去处、问题解决有人管。在软件建设上,网格总长、网格长、楼长、单元长、住户之间按照层级,都分别建立了微信群、QQ群等工作网络,实现了互联网与综治服务网的连接,实现了微信群、QQ群与综治服务群的连接。

“我们社区居民的文化素质都很高,我就一直在思考,他们的需求是什么?”在不断提出问题、解答问题的过程中,雷茜深知,需要不断在居民中发掘人才,再服务于居民,而她的任务就是“搭建平台”。

很快,雷茜的理念得到了印证。社区目前已经有11支社会组织,“耀德书院”书法沙龙、“河东诵读会”“英语公益课堂”等类目繁多。不仅如此,在网格精细化治理工作中,实现了“网格名称自己起、居民公约自己定、法治宣传自己搞、‘两会一队’自己建、矛盾纠纷自己调”的高度自治。

“社区治理就是要治理与服务并行。”雷茜称,就是要在服务中发现线索、排查隐患、上报问题、化解矛盾,在治理中面对面座谈、点对点调解、心与心交流,才能真正实现“在治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现治理”。

盐湖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冯运刚认为,河东东街社区立足居民“微自治”,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活力,疏通了社会治理“毛细血管”,激活了社会治理“末梢神经”,夯实了综治基层基础工作,形成了人人参与、群防群治、多元共治、成果共享的生动局面。

(来源:澎湃号—法治山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