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跨越23年!山西晋城这起命案积案破了
时间:2021-01-14 15:42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近日在晋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侦破隐积23年之久的“1998.6.24”命案积案。

这是晋城公安2021年侦破的首起命案积案,也是“平安晋城1号”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期间侦破的首起命案积案,充分彰显了晋城公安敢于担当、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生动诠释了公安机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实现了2021年命案侦破工作的开门红。


紧盯不放、不破不休

——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诠释

1998年6月24日晚,晋城市原西巷脱粒厂门口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受害人崔某被人伤害致死。

案发后,晋城城区警方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但受当时侦破条件限制,虽开展大量工作,但没有实质性进展。案发现场的残忍,一直刻在侦查员脑海中,成为一代代民警心中的结。23年来,办案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从未放弃对此案的侦破。

“2021平安晋城1号”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晋城城区警方继续坚定“命案必破”理念不动摇,经梳理研判将该案列为目标案件,抽调专人重新组建工作专班,全力以赴开展专案攻坚。专案组坚持传统侦查手段和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以山西公安大数据平台为支撑,对各种线索进行全方位分析研判,成功锁定嫌疑人刘某宝(男,44岁,安徽宿州人)和韩某(男,47岁,安徽淮北人)两名犯罪嫌疑人。

专案组克服天气和疫情影响,于1月7日奔赴嫌疑人藏匿地。在市县各警种部门和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经3昼夜艰苦工作,先后于10日、11日在安徽省蚌埠、淮北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查:1998年6月24日晚,受害人崔某途径原西巷脱粒厂门口时,因琐事与犯罪嫌疑人刘某宝、韩某发生口角,刘某宝、韩某二人将崔某打倒在地后,持路边砖头击打受害人头部致其重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刘某宝、韩某潜逃安徽老家更名改姓躲避打击。

案件侦破期间,正值首个人民警察节,晋城警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以优异成绩向首个警察节献礼。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宝、韩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侦破是公安机关战斗力的试金石,是对公安机关整体素质的综合检验。晋城公安坚持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成立目标积案攻坚专班,建立市公安局领导分工包片盯办、分县局领导带头上案的侦破机制。以“一案一小组、一案一方案”工作模式,依托大数据全面抄底,多警种融合、全技术支撑,攻坚疑难问题,推进案件侦办。实现2020年现行命案全破,破获16起命案积案。并协助外地兄弟公安机关破获命案积案5起,抓获命案逃犯7名的优异战果。

“案件告破,逃犯归案,是对被害亡灵最好的告慰,也是对家属心灵创伤最有力的抚慰。”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陈浩多次作出批示,要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对历史负责的精神,敢于担当历史责任,对命案积案实施凌厉的攻势。



送奖到岗、激励警心

——这是提升公安核心战斗力的强心剂

1月12日下午,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高速路晋城南收费站迎接专案组民警凯旋归来,举行了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表彰颁奖和欢迎仪式,“第一时间”为远赴安徽蚌埠、淮北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的专案组民警送上奖励和鼓舞,献上鲜花和祝福。


李平主任代表市局党委向圆满破获这起命案积案的专案组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奔赴安徽抓捕凯旋归来的专案组民警和支持民警工作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他要求,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转身就是落实”的顽强作风,继续发起凌厉攻势,全力以赴开展“2021平安晋城1号”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受表彰民警表示,将以此次表彰活动为新的起点,珍惜荣誉、不负重托,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公安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群众的期待。

晋城公安坚持开展战时表彰奖励“送奖到岗”活动,通过战时表彰奖励,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和引领作用,有效激发了队伍战斗力,充分体现了市公安局党委对广大公安民警的关心关爱,进一步增强广大民警的职业自豪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清除隐患、彰显正义

——这是“平安晋城”建设的坚实步伐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为挑战。2021年1月3日,晋城公安启动“2021平安晋城1号”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陈浩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以“严打击、强整治、护民生、保安全、抓防范、促稳定”为目标,深入开展“2021平安晋城1号”严打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全国全省"两会"“两节”期间社会秩序平稳,努力为晋城公安2021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破案惩凶,是老百姓朴素的情感,是受害者家属最深切的期盼。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就是要发扬不破不休的精神,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不论嫌疑人潜逃到哪里,使用何种身份,人民警察都将紧盯不放、不破不休。

拂去时间的尘埃,让正义的阳光穿透迷雾,用真相告慰逝者、抚慰世人,这是人民公安的使命担当,也是“平安晋城”的坚实脚步。

(来源:晋城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