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继父长期虐待8岁男童……零容忍!检察院这样开展司法保护
时间:2021-01-12 12:59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一个从小在非原生家庭长大的孩子,小小年纪就失去了亲生父母的庇佑,他可能会遭遇些什么?近日,山西临汾霍州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男童被继父虐待案。8岁的小阳(化名,2012年出生)本该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却因遭受继父的虐待,深陷痛苦的深渊……

    霍州市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精准监督侦查机关立案,同时,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被害人的权利,及时委托心理疏导,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并积极联合教育部门和心理机构,及时消除被害人的心理和精神创伤,保障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为未成年被害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抹不去的“伤疤”

“许检察官,你好。我是霍州市公安局李曹派出所的民警,我所刚刚接到报警,有一名8岁的儿童遭继父殴打虐待,谩骂、殴打、体罚、强迫搬砖、冻晒……”今年9月4日20时许,霍州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许慧银接到了这样一通电话。

谩骂、殴打、体罚、强迫搬砖、冻晒……这些恐怖的字眼,近几年来居然经常被实打实地落在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身上。许慧银第一时间将该情况层报霍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权建威。权建威对该案高度重视,并亲自部署:“一定要以求极致的办案态度,对犯罪嫌疑人‘零容忍’,对被害未成年人及时开展全面司法保护和司法救助。”

经了解,曹某某长期在外打工,回家期间,多次采取谩骂、殴打、体罚、强迫搬砖、冻晒等手段,对被害人小阳进行身体和精神上的虐待。今年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犯罪嫌疑人曹某某不再外出打工,更加频繁地对被害人小阳进行虐待。直到9月4日(周五)16时许,犯罪嫌疑人曹某某将小阳从学校接到家中后,因不满小阳在校表现,惩罚小阳背诵学校发的“安全责任书”传单,后又脱光小阳的衣服,用手、链锁对小阳臀部、眼角、脖子、头部等部位实施殴打……

家,本是为孩子保驾护航的温柔港湾,父母本是呵护孩子成长的坚强后盾,给孩子一个温暖的童年。而小阳臀部、头面部等多处软组织损伤,经鉴定损伤程度已达到轻微伤。小小年纪就遭此伤害,在身体上和心理上都留下了永远不能抹去的伤疤。

把握取证“黄金时间”

虐童案为何发生?构成虐待罪该如何处罚?当孩子遭受严重虐待时,检察机关可依法提起公诉,以法律之名保护孩子健康成长。

为了把握取证“黄金时间”,检察官立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因被害人年仅8周岁,在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的要求下,当晚在霍州市检察院“一站式”办案区,由未检检察官协助侦查人员对被害人开展了告知、询问工作。

次日,分管刑事检察工作的朱惠林副检察长、第一检察部主任成晓林、未检检察官许慧银和霍州市公安局侦查人员召开了联席会议,就案件的证据标准、侦查方向等,围绕多次、长期、恶劣等情节,从固定被害人伤情、及时鉴定,扣押物证、及时现勘,向老师、邻居等取证,向原所在地派出所调取报警记录,及时提取虐待视频资料等方面引导侦查取证。

自提前介入侦查后,霍州市检察院一直对本案跟踪监督,发现公安机关在受案后7日内未对本案立案侦查。经了解得知,公安机关认为本案系告诉才处理的自诉案件,应当由被害人的法定代理人向法院提起诉讼。

经过对虐待罪法条和相关司法解释的研究,霍州市检察院根据最高检第十一批指导性案件(检例第44号)中“于某虐待案”的指导意义,本案应当按照公诉案件处理,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为及时维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霍州市检察院决定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为孩子送去“雨后阳光”

“这幅画上面,除了你和妈妈,他们是谁呢?”“这是警察叔叔,这是检察官阿姨,是他们把坏人抓起来了,我现在已经不害怕回家了,我想谢谢他们……”这是在做心理疏导时,小阳和心理咨询师的对话。

犯罪嫌疑人曹某某虽然被立案侦查,但小阳受到的伤害不容忽视,为了抚平小阳的心理和精神创伤,检察官及时委托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对小阳进行心理安抚和疏导。“在本案的办理中,既要依法严厉打击犯罪嫌疑人,更要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小阳的权利保障和司法救助,不仅要在资金上救助,还要从精神上生活上给予更多关爱。”权建威强调。案件发生后,他亲自到小阳家中了解情况,并走访了所在村委、社区,发现曹某某是这个家庭的唯一劳动力,小阳的母亲因身体原因无收入,现曹某某入狱,小阳和母亲的生活陷入了困难。为了帮助他们渡过困难时期,霍州市检察院积极协助小阳母亲代小阳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1万元。同时,积极与霍州市教科局、学校联系,就小阳的特殊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凝聚检察力量和教育力量,共同在校园学习生活中给予小阳更多关爱,帮助小阳尽早恢复身心健康,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提高学习成绩。

经过多方努力,现小阳已获得了1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检察院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送来了司法救助金,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以后,我一定好好照顾孩子,引导孩子好好学习,回归社会。”小阳的母亲激动地说。

每一次虐童事件,虐在儿童身上,痛在全社会心里。“无论在什么领域,对于孩子可能遭受的伤害,多一分关注、多一点敏感,是我们每个成年人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权建威介绍说,近年来,霍州市检察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建立了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区,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救助;同时,不断强化与民政、妇联、团市委、教科局等部门的联系,探索与爱心企业、志愿者、社会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的联动,共同为未成年被害人带去“雨后阳光”,让“花朵”们在检察机关的呵护下健康茁壮成长。

记者手记

儿童是弱势群体,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和基础,大多数小孩都是跟随自己的父母、家人生活在健全的家庭,而那些因为父母离异或者因为家长缺乏责任感而遭受虐待的孩子,就像秋风里的落叶无依无靠。

近些年,类似的儿童受虐案件多次见诸舆论场,公众莫不是义愤填膺,嫌犯最终也都受到法律严惩。不久前,最高检等9部门印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规定性侵、虐待、欺凌、遗弃、拐卖等9类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情形,有关单位和个人须立即报案。所以,保护孩子,不能只是靠一次次的偶然,我们需要构建起一层有效的保护网,激励社会的每一份力量。

(来源:品味简茶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