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昔日硫磺烟雾笼罩的矸石山变身耕种良田!山西检察机关诠释绿色担当
时间:2021-01-06 10:41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今年8月初,山西省襄垣县县城南部距离浊漳河南岸约1公里的一处施工现场在晨雾中逐渐清晰起来,放眼望去,潞安矿务局五阳煤矿派出现代化施工机械机身轰鸣,拉土车在中间穿梭而行,身着工作衣的施工人员佩戴防毒面具进行喷淋降温……自此,天仓村的矸石山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拉开了治理的帷幕。

提起矸石山,人们总会用“黑、脏、乱、差”来形容它,在矸石山附近生活的村民们常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如今,昔日自燃产生硫磺烟雾的矸石山早已变身为被厚厚黄土覆盖的22亩可耕种良田。“再过一段时间,这里就会被绿色覆盖,老百姓再也不用一身灰一身泥地过日子了……”干警说。从脏、乱、差到绿水青山,这是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应有之义,也是护航群众美好生活的承诺。

黑色“石头记”

矸石山其实不是山,只是在煤炭开采过程中,排放的煤矸石越积越多,远远望去看着像山一样。它没有山的雄浑与肃穆,反而多了几分荒凉,它没有土壤,没有植被,偶尔从山体裂缝处会冒出一缕缕黄色或白色的烟,那是煤矸石在自燃,燃尽的煤矸石会由黑色变成红色,随之而来的是刺鼻的硫磺味随风飘散,污染周围大气环境,进而影响附近村民正常生活,周边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天仓村矸石山位于襄垣县王桥镇天仓村东南的沟地,北距浊漳河约1公里,东临襄垣县滨河东路,西接潞安矿务局五阳煤矿运输煤矸石天桥,早年间由五阳煤矿征用堆放煤矸石,该矸石场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被废弃不再使用,前期虽经过一定治理,但仍遗留有10000余平方米的煤矸石未经黄土覆盖和无害化处置。说起昔日的矸石山,天仓村村长记忆犹新:“哪儿都是黑的,每天回来总是一身灰尘,风一刮煤灰四起,山上的煤矸石还会不时自燃,百米外就能闻到一股硫磺味,影响正常的生活。赶上下雨天,煤矸石上的化学成分污染了土壤,别提花鸟了,整个山头寸草不生,这无疑是给我们的周围环境亮起了红灯。”


黄色“变形记”

襄垣县检察院按照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聚焦煤矸石治理,服务高标准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要求,公益诉讼部门的办案检察官们走荒山、下深沟、爬陡坡、绕圪梁,在全县打响了一场治理矸石山的“围歼战”,在黑色矸石山上演了一出黄色“变形记”。

襄垣县检察院通过调查发现,发生自燃的矸石区虽然与五阳煤矿排出的矸石有千丝万缕的因果关系,但由于年代久远,且经实地勘测该区域也不在五阳煤矿现今规划矸石区的征地范围之内,期间是否存在天仓村村民私自粉碎五阳煤矿排出的矸石并加以利用的行为因年代久远也无从查证。

为此,襄垣县检察院分别和王桥镇政府、长治市生态环境局襄垣分局、潞安矿务局五阳煤矿、天仓村支村两委展开了密集磋商,最终促成了今年6月3日治理天仓村矸石山专题联席会议的召开。经过充分磋商,形成了关于治理天仓村矸石山的一致意见,王桥镇政府和天仓村委在道路畅通、覆盖取土、组织协调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五阳煤矿在资金投入、车辆运输、施工机械等方面提供帮助;襄垣生态环境分局负责拟定治理方案和标准,并对治理全过程依法进行监督,形成了检、政、企联动治理矸石山的格局。

经过3个多月紧罗密布的施工后,天仓村矸石山自燃现场已经顺利完成治理工作,昔日自燃产生硫磺烟雾的矸石山变身为被厚厚黄土覆盖的22亩可耕种良田。实现了矸石山由“黑色”向“黄色”的转变。


绿色“发展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根据王桥镇政府提供的信息,被治理的矸石山区域将在随后进一步进行绿化和美化。传统概念中的矸石山,将在从黑到绿的完美蜕变中,完成新的涅槃。

“天仓村矸石山的成功治理,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从来都不可能是检察机关一家在单打独斗,需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的广泛参与。王桥镇天仓村矸石山的治理,正是因为有了检察机关、环境保护部门、乡镇人民政府、驻地企业和村委的共同参与,才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治理合力,做到快速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干警说道。今后,襄垣县检察院将继续积极探索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推动绿色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迈上一个新台阶。


记者手记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总书记的关切,也是各地生动的发展实践。

近年来,山西省检察机关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驱动力,在护航绿水青山中展现新作为。尤其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组织开展“聚焦煤矸石治理服务高标准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发现线索509件,立案43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80件,诠释了检察机关的“绿色担当”。

来源:山西检察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