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西省公安机关11个月侦破命案积案233起
时间:2020-12-30 14:56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截至11月30日,2020年山西省公安机关侦破命案积案233起,其中30年以上命案积案9起、20年至29年命案积案101起,抓获命案积案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199人……

这是疫情之下,山西公安今年命案积案攻坚战交出的答卷。而去年,侦破命案积案数为107起。

从107到233,数字的背后蕴含着什么?

把命案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

“生命权是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侵犯公民生命权的犯罪是最严重的犯罪。”

“人命关天!命案侦破不了,就是对人民的欠账!”

全省11个地市公安局长带头上案攻坚,强力推动盯办;县、区公安局长任专案组长,确保将各项攻坚措施落地、落细、落到实处。

全面完善基础档案打好攻坚基础

2020年4月23日,山西大同。

伴随专班民警的突然出现,在永济市瓜园内将偷瓜者捅伤致死后潜逃30年的杨某低下了头。

这起案件的成功侦破得益于对原有档案清理完善时发现的一条新线索。

4月22日,专班成员在对杨某所在村的老户籍簿册翻查过程中,发现其于1987年拍摄的一张清晰正面免冠黑白照片。

经比对,专班民警迅速锁定,通过大数据抄底,最终确定杨某已掩盖身份信息,藏匿于大同市郊区某居民区。专班民警随即出击将其抓获归案。

全面完善基础档案,补全证据材料是命案积案攻坚的基础。

命案积案攻坚以来,山西省公安厅出台了《全省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全省公安机关侦破命案积案工作指引》《全省公安机关命案侦破“十个一律”令》等制度机制,采取重点抽查、交叉互检等方式,推动命案积案档案清理工作落实。

同时,山西省公安厅还制定《山西公安机关侦破命案积案刑事技术工作指引》,成立省级刑事技术攻坚专班,选派33名专家能手组成11个工作组分赴各市,为一线单位提供实地指导、检验鉴定、分析研判等技术支援,指导支撑做好疑难案件勘验固证和痕迹物证补全补录工作。

各市公安机关则由刑侦部门牵头,组织法制、刑事技术部门分别进行法制审查、刑事技术审查,逐案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补证和取证要求,指导盯办各立案单位全面梳理案件信息,查找案卷物证,补全证据材料。

各立案单位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确保实现案件信息全部录入、案卷物证全部找回、案件材料全部建档保管。刑侦、法制、刑事技术部门协同,主动征求检察机关对案件侦办和证据、程序等方面的意见,按照“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原则,全方位补充完善证据材料,形成完整证据链,全面提高办案质效,确保在逃人员到案后捕得了、诉得出、判得下。

“大数据+新技术”锻造攻坚利器

2009年3月25日,晋中市榆次区一处苗圃发现一具中年男子尸体。

在确定被害人身份信息后,公安机关围绕作案工具来源、被害人社交关系等方面开展工作,但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侦破工作陷入僵局。

2019年以来,经过对新发现线索进行比对,并前往河南省上蔡县开展工作,终于锁定王某即为犯罪嫌疑人。

经过对王某进行大数据抄底,最终确定了其在广西的藏匿地。专班民警在广西将其抓捕归案。

山西公安大数据平台及多种新型技术手段的使用在全省命案积案侦破过程中发挥了极大作用,堪称攻坚利器。

山西公安大数据平台充分发挥实战优势,紧紧围绕基本要素和活动轨迹,逐案逐人开展5大类258小项多维度抄底研判,对每名在逃人员制作“全息抄底分析图”并下发主侦单位,以精准的情报产品支撑破案攻坚。

除大数据平台外,山西公安还紧抓刑事技术三项会战,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创新多手段比对研判技战法,强势助力破案攻坚。

要让技术手段发挥作用,基础工作还得做扎实。

为此,山西公安明确了现场必复勘、案卷必复核、线索必复查、群众必回访、情报必研判、数据必补全的“六必原则”,应采尽采现场痕迹物证和电子证据,开展积案痕迹物证重新检验鉴定、未知名尸体身源查找比对,实现了命案现场勘查、尸体检验、物证鉴定等工作由“平面”向“立体”、由“静态”向“动态”、由“单一”向“全面”转变。

如今,以大数据抄底为核心,刑事技术、电子数据、传统手段为支撑的命案积案攻坚核心手段,已成为山西公安大数据条件下的命案积案攻坚利器。

两大机制挤压在逃人员藏匿空间

1993年4月3日,河曲县石城村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张某将其岳父一家7口杀死后畏罪潜逃。

命案积案攻坚以来,忻州市公安机关再次加强追逃专班力量,全面启动缉捕工作,先后辗转晋、陕、甘、蒙四省(区)22市(旗、县),行程数万公里,走访群众万余人,排查线索百余条,发放纸质悬赏通告5000余份,同时在抖音、微信等网络媒体广泛发布悬赏通报。

经大数据抄底摸排,最终确定张某在大同市云冈区藏匿。经地毯式摸排及大量走访排查,最终发现其居住地,并将其抓获归案。

命案积案攻坚,嫌疑人最终落网是关键。

为此,山西省公安厅组织开展命案在逃人员缉捕大会战,制定了“一逃一领导、一逃一档案、一逃一方案、一逃一专班”的“四个一”追逃机制,选定一批重点命案在逃人员挂牌督捕,以缉捕命案在逃人员为抓手,助推命案积案攻坚夺取更大胜利。

在大数据抄底及信息比对等技术支持下,山西各地公安机关将本地立案和本地户籍的命案在逃人员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宣传发动、悬赏通报、摸排走访等传统手段开展研判缉捕。依法严肃追究刑事责任,在社会层面形成了有力震慑,全力挤压命案在逃人员藏匿空间。

山西省公安厅还启动了“战时动员、战时宣传、战时表彰、战时纪律、战时问责”“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坚持“追一逃、奖一市”,对发挥关键作用的民警立即记功表彰,激发参战民警坚定信心,一批潜逃多年的嫌疑人先后落网。

(本文转自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