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42名被告人,涉案近4亿元,庭审背后你所不知道的……
时间:2020-10-12 15:53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近日

晋中法院收到一封

由中储粮集团公司党组和

中储粮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

共同捺章的感谢信

信中

对晋中法院依法审理的

原中储粮集团某部

原部长董某平受贿、挪用公款案

和董某和等42人合同诈骗案

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认为裁判结果

有力打击涉粮食安全领域的犯罪行为

给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保障国家粮食收储政策和强农惠农政策落实

当史红波院长在党组扩大会上宣读感谢信时,列席党组会的刑二庭庭长李笑红,也是董某和等42人合同诈骗案(以下简称董某和案)的承办法官,他只谦逊地说到,“只是做了份内的事”。

但,实际上该案件并不是李笑红口中说得这般轻松,从中院党组到审判团队、从法官到书记员、从合议庭成员到后勤保障人员,不经历案件的人无法感知该案审理耗费了整个审判团队多少心血汗水,所有的付出也不会因为案件审结后一句云淡风轻的“份内之事”而被遗忘。今天随着小编的视角深入了解董某和案件背后不为人知的审判故事。


案件重大复杂

基本案情:被告单位某粮油公司主营粮食、农副产品购销等,在2013年至2015年,与中央储备粮某直属库签订玉米委托收购合同和代储保管合同,在履行合同过程中,三年时间里通过各分公司虚报粮食存储数量、违背流程擅自出库、不执行国家临储粮政策等方式,骗取国家各项费用补贴,资金数额特别巨大,给国家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

该案件于2019年5月指定到我院进行审理,这是中央交办的一项重大审判任务,中院党组极为重视,史红波院长多次对案件进行部署指导,多次听取案件进展汇报,因为案件的妥善审结、对被告人定罪处罚直接关系着人民法院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法律态度。正是鉴于案件重大,中院党组反复研究慎重决定,由办案经验丰富、业务能力过硬的李笑红承办该案件。从事审判工作20多年、审理过众多大要案的李笑红,面对党组的信任,面对复杂的案件,依然真切地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


(查封的66箱票据)

在该案件中

1个被告单位

42名被告人

60余名辩护律师

涉案金额近4亿元

8箱200余本卷宗

66箱票据

180多名公安民警历时半年侦查

7人检察专案组半年审查公诉

审理期间

公安机关补侦2次

因为案情重大和疫情影响

审限延期1次

中止审理1次

……

这些数据意味着该案件复杂和庞大的工作量

整个案件中,既有单位犯罪又有个人犯罪,既有主犯,又有共犯,在犯罪过程中的众被告人的身份作用不一样,每个被告人的涉案金额统计复杂,涉案资产处置情况不一,如何准确定罪量刑成为合议庭成员反复研究讨论的重点。


(8箱案卷)

李笑红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粮食安全问题作出重要批示,该案件恰恰发生在粮食收储领域,从政治角度和法律角度出发,该案件的审判压力不言而喻。

因为案情复杂、被告人人数多、案件事实多,前期工作中,李笑红耗费很大精力阅卷、梳理案件事实,明晰认定违法金额的裁判思路。最终形成的200多页的审理报告,是他在四个月时间里,经过反复斟酌修改6次而成。李笑红作为一名资深刑事法官,始终坚持一个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他认为,只有把前期工作做细做实,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案件裁判结果才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考验。

作为合议庭成员的梁静说,李笑红庭长作为承办法官基本一人承担了该案件前期大量工作,非常辛苦。正是基于李笑红对案件的准确梳理分析,三位合议庭成员合议时重点突出,而且总体裁判思路基本一致。


但是在如何准确确定每名被告人的诈骗金额、如何准确界定涉案财产等细节问题,合议庭成员、法检公三家单位之间有认识差异。围绕这些问题,合议庭成员仅合议该案件3次,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先后召开协调会议5次,刑事审判专业委员会专门研究2次,每次研究时间必然超过4个小时。

由于前期工作扎实,该案件一审判决后,起到了惩治违法犯罪、威慑“靠粮吃粮”犯罪行为的法律效果,同时本着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重罪重罚,轻罪轻判,被告单位被处二亿元罚金,董某和被判处无期徒刑,42名被告人中30名被告人适用缓刑,宣判后仅有10名被告人明确提出上诉(且对认定的犯罪事实并无异议),大多数被告人认罪伏法,中储粮集团也对该案取得的良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给予高度评价。

“佛系法官”李笑红稳而不“紊”


其实,李笑红和庭里干警的精力并不是只集中于这一件案中。书记员许晓茹梳理了2019年李笑红承办案件的情况,在审理董某和案件的同时间段,他还同时审理着33件刑事案件,其中有多件涉恶案件和抗诉案件,仅10人以上涉众犯罪案件就有6件,这些案情复杂的疑难案件,让李笑红的工作量比往年同期翻倍增长。每件案件都有严格的诉讼程序和审理期限,李笑红必须同时兼顾,作为庭长的他还要参加院内活动,合议研究其他法官的案件,处理日常性工作事务。

但周围同事似乎从来没有见过李笑红焦头烂额、心急如焚的情况。董某和一案中,无论是自己整理阅卷笔录、撰写审理报告还是组织召开庭前会议、统筹庭审前后各环节保障工作,他总是提前拟定工作预案,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部门,合理进行工作分工,确保工作面面俱到,各个环节衔接顺畅。因为他对各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和全面统筹,才让同事们感觉到忙碌而不慌乱、任务繁重却井井有条。大家都说他是“佛系法官”“佛系庭长”,其实他只是时间不够、加班来凑,没有人知道他一个人在办公室度过多少个夜晚,陪伴他的只有一堆堆案卷和夜晚的灯光。


(办公室几乎被案卷全覆盖)

随着对案情分析的不断深入,李笑红对案件裁判总结了三点思路:第一,要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慎重量刑,切实通过案件裁判有效打击涉粮食安全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第二,严格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坚持罪责刑相适应的原则,根据42名被告人在犯罪活动中的不同作用,做到主犯从重处罚,一般参与人员从轻惩罚;第三,通过判处财产刑和追缴、没收违法所得,最大程度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这一裁判思路也得到合议庭成员一致认同。

2019年10月28日至11月2日,在董某和案件开庭审理的六天时间里,因为刑事案件举证、质证、辩护各诉讼环节的特殊性,除了中午短暂就餐休息外,每天庭审基本从早上9:00持续到晚上10:00,合议庭三位法官在审判台上一坐便是六天时间。法庭上,李笑红看起来总是精神百倍,有序把控着整个庭审节奏,面对公诉人和辩护律师的唇枪舌战,他从始至终不敢懈怠,始终审理思路清晰,不时提出关键问题,或许这就是一袭法袍赋予法官的职责。


刘红清楚地记得,有一天连续开庭6个多小时后,短暂休庭时,她看到李笑红庭长在法庭背后走廊的座椅上,俯身低头,闭目休息,双手不停地按压着太阳穴,以此缓解着疲惫。讲述这个小细节的她,也早已将自己身怀六甲、连续六日庭审的经历忘记。或许这就是一代代法院人的精神传承。

李笑红总是说,“没什么,就是为了把案件办好,每位法官都不容易”,他还反复提醒我,一定要更细致地了解一下书记员们,他们承担着具体而庞杂的基础性工作,但从没有过一句怨言。

书记员“女团”出动

正如李笑红所言,该案件的妥善审结,刑二庭所有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同样功不可没。

刑二庭法官助理、书记员、内勤共计8人,都是女同志,年龄最大的36岁,年龄最小的只有22岁,但在刑事审判工作中皆是身经百战,搬得了成箱案卷,算得了复杂数据,办得了各类手续,理得顺工作头绪。

因为人员调整,当时李笑红尚未配备法官助理,许晓茹作为他的书记员,自然成为该案的工作主力,但庭里其他法官助理和书记员也没有二话,在辅助好各自法官案件的同时,该帮则帮,能上则上,没有二话。

许晓茹回忆到,因为被告人有的被刑事拘留,有的被取保候审,有的被告人身处外地,被拘留的被告人关押在不同看守所,期间仅办理变更羁押措施、换押手续、因疫情办理羁押延期等填写了近1000份法律文书。案件办理过程中,接待辩护律师、与检察机关沟通案件细节、通知被告人家属相关事宜等各项繁琐的工作,已经无法用数据量化。

她还打趣地说到一个细节,期间帮助60多名辩护律师进行电子阅卷,刻录电子卷宗用掉200张光盘,而且电脑因为超负荷运转,刻录光驱被烧坏了。这样的景象她们永远也忘不了。

最让书记员们记忆犹新的莫过于被告人涉案金额的计算。因为被告人人数多、任职时间起算点不同、常常调动于各粮库之间、实施诈骗时间点各不相同,于是三位书记员便是三个小组,依据合议庭合议意见,不断推敲正确的计算方式,反复在66箱票据中查找核实和累加计算金额数据,反复与审计报告核对,直到每名书记员统计的每一名被告人的涉案金额数全部吻合后,最终制表、列项、汇总,而这一项工作便耗时1个月。

她们还忘不掉远赴吉林送达应诉手续,被闻讯而来的30余名利益关系人围堵的经历;她们忘不了一次次远赴异地办理查封、冻结或解封手续;她们忘不了填写法律文书写到颈椎酸痛、手臂发麻;她们忘不了庭审时四名书记员记录的400多页庭审笔录;她们忘不了庭审结束后凌晨两点的寒夜和法警兄弟的背影;她们忘不了每次抱团加班的别样经历……

回顾起案件点滴,她们都觉得,董某和案是对她们业务能力的一次提升,是增长本事的一次学习,是凝聚团队士气的一次机会,更是对拼搏意志的磨砺。


记住他们,刑事审判第二团队

案结之后是又一件案件,忙碌过后是又一阵忙碌。就是这样一起案件,背后的繁重工作无法量化,背后的辛苦远不能道尽,他人眼中看到的或许只有自己关注的案件,或许只有庭审那刻法官的威严,或许只关心裁判结果。

然而,一件案件只是众多案件的折射,李笑红只是所有法官和法院干警的缩影,他们希望群众认可自己尽心竭力完成的工作,希望依法裁判的案件能惩治犯罪、伸张正义、化解矛盾,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民群众信任法院、信任法官,希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文转自晋中法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