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创建示范,争当标杆!山西开展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时间:2020-07-29 11:16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主体工程和重点任务,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近日,山西省委依法治省办出台了《山西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办法》和《关于2020—2021年开展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部署开展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努力带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示范创建激发内生动力

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对市县政府找差距、补短板、激发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具有引领、推动作用。《办法》明确了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由省委依法治省办统一组织,主要面向市、县(市、区)(以下简称市县)两级政府。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和示范项目评估认定原则上每两年开展一次,自2020年开始,2021年批准命名第一批示范市县,分批梯次推进。结合实际,第一批拟在全省命名10个左右综合示范市县,15个左右单项示范项目。通过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在市县政府中培养选树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典型,加强经验交流、学习互鉴,引领法治政府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融合推进,以示范创建带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科学组织确保评选质量

《办法》明确,示范创建活动分为综合示范创建和单项示范创建两类。综合示范创建要求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具有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符合省委依法治省办依据中央依法治国办印发的《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确定的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标准90%以上指标。单项示范创建要求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某一方面工作上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典型性,在全省或者全国范围内居于领先地位,经验和做法可复制、可推广。其中,单项示范项目由各市县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在法治引领推动转型综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机制、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行政复议体制机制以及其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自主确定。

《办法》明确的示范创建流程为:市县政府通过自查自评,在创建过程中认为能够达到示范要求的,自愿申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或者示范项目。市委依法治市办负责组织对申报市县的初审,择优向省委依法治省办推荐。省委依法治省办组织对市委依法治市办推荐的申报市县开展第三方评估、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和实地核查,根据实地核查结果提出示范市县候选名单在省级新闻媒体进行公示,并综合第三方评估、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实地核查和公示情况,对符合要求的示范市县予以命名。以高标准评选,选树高质量示范标杆。

严格监督擦亮“金字招牌”

《办法》指出,省委依法治省办应当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的监督管理,完善工作机制,实行年度报告、回访核查、摘牌退出三项制度。对于示范市县除每年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布,接受上级和社会监督外,省委依法治省办还将每年组织力量对示范市县进行核查,了解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适时跟踪评估,确保始终符合示范市县要求。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省委依法治省办撤销其示范命名:发生严重违法行政行为或者因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通过提供虚假材料、隐瞒事实真相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示范命名的;在回访核查中证实已经达不到示范市县要求的;其他应当撤销示范命名的情形。通过严格监督管理,保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的“金字招牌”常拭常新,不褪成色,推动示范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努力迈入全国示范市县行列。

你追我赶争当示范标杆

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重在创建,意义在引领示范,目的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办法》强调,省委依法治省办和各市应当通过示范创建推进会、学习观摩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好示范创建经验交流活动,及时总结、推广示范创建地区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互学互鉴、取长补短,积极推动示范创建活动形成“你追我赶,争当示范标杆”的创建机制,有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区域协同推进。同时要求各级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微信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动态、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省委依法治省办将通过《法治山西》期刊、法治山西网等,深入报道各地区示范创建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大力营造示范创建良好氛围。通过示范创建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来源:山西司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