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被迫换亲引发投毒杀人案 山西泽州警方21年追凶不怠终破案
时间:2020-07-17 12:52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2020年7月8日上午,安徽颍上县。

皖西北的仲夏,潮湿的空气中裹挟着沉闷的热浪,让人有一种发自心底的焦躁与不安,却又充满期许。山西省泽州县公安局政委武新峰带领四名民警,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悄然进入该县一偏僻的村庄。根据事先掌握的情况,迅速靠近村西头一座陈旧的院落,推门而入。该院落的女主人正从二楼拾阶而下,很少接触生人的她目光流露出惊慌的神色,随之强装镇定的问来人找谁?武新峰政委说,李梅,我们是山西的警察,你知道来意吧?女主人瞬间神色大变,站立不稳,险些从楼梯摔下,随行的一男一女民警迅速上前将她搀扶,并顺势控制。她带着哭腔说,你们找错人了吧,我不叫李梅,我根本没去过山西。武政委说,那咱们到派出所去澄清一下吧?女人的情绪濒临崩溃,瘫坐在地上,失声痛哭……

毒发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1年前的太行山麓,山西省泽州县大阳镇。大阳古称“阳阿”,自古就是炼铁重镇,素有“九州针都”美誉,镇内铁厂林立,外地打工人员众多。

1999年12月25日上午,位于大阳镇东侧的永红铁厂厂区内炉火通红,人声鼎沸。10点钟,换班间隙,在炼铁高炉前劳累了几个小时的工人们开始各自回宿舍吃饭。这批工人大部分来自安徽省太和县,出门在外,互相照应是人之常情。工人韩军在铁厂打工,妻子随住做饭,韩军招呼老乡韩广到其宿舍吃饭:“反正你是一个人,到我们家一起吃点吧,不就多双筷子的事么”。韩广不好意思的说:“不用了,经常在你们家叨扰,昨天从老家返回来,我老婆给带了些蒸饺,我借用你们的炉灶加热一下吃吧”。于是,韩广将带来的蒸饺在韩军家加热后吃了几个,剩余几个便放在韩军家灶台上准备下一顿再吃。吃完饭,大家便又开始上班干活,大约10来分钟后,韩广突然对韩军说,自己身体不舒服,想吐。韩军说:“是不是累着了,请个假回宿舍休息一下吧”。话未说完,韩广便大口呕吐着栽倒在地。见势不妙,韩军赶紧喊人来一起把韩广送到了医院,中午13时,韩广抢救无效死亡。鉴于死因不明,铁厂方面不敢怠慢,一方面联系死者家属,一方面迅速向公安机关报案。

泽州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和大阳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迅速围绕韩广生前活动情况展开调查,并对尸体进行检验。经检验,在韩广胃内检出毒鼠强成分,系中毒身亡。民警经过深入走访调查,发现韩广最后用餐是在韩军家中,一方面迅速提取了韩广吃剩下的蒸饺以及韩军家的灶具、食用油、调味品等物品,一方面围绕韩军与韩广的关系进行详细询问。经过调查,民警发现韩军与韩广关系很好,从未发生过矛盾,没有作案动机;另一方面,经过检验,仅在韩军吃剩的蒸饺中检出毒鼠强成分,其余物品未检出。韩广的蒸饺是从安徽老家带回来的,这件事,好几个老乡都可以证明,韩军的作案嫌疑可以排除。

受当时的侦破条件所限,经过一系列的调查取证以及检验等工作,12月27日,民警确定韩广系食用蒸饺毒发身亡,而蒸饺系从安徽老家带来。民警立即赶赴安徽太和展开调查。一到韩广家中,韩广的家人已经乱作一团。12月25日,该家人已接到铁厂的电话,得知韩广死亡。韩广妻子李梅说去找邻居借钱去山西,竟然一去未返,已经两天不见踪迹。事发蹊跷,民警便围绕李梅展开调查,发现李梅与韩广结婚数载,感情一般,常因琐事争吵。更为可疑的是,韩广带的蒸饺便是李梅所做,李某梅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迅速对李梅展开抓捕,但始终未果,后将李梅列为网上逃犯进行追捕。

执念

21年来,无论是“清网行动”还是“利剑追逃”行动,包括节日追逃,泽州警方从未放弃对李梅的追捕。然而,李梅便如人间蒸发一般,始终不见踪影。这成为追逃民警们如鲠在喉的一件遗憾,也成为民警们挥之不去的“执念”。

2020年,公安部部署“云剑2020”行动和山西省公安厅部署全省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泽州公安将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作为对老百姓的“欠账”,最大程度回应人民期待,加强攻坚力度,压实主体责任,深入梳理积案卷宗,确定攻坚重点,对命案积案侦破展开凌厉攻势。

在泽州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王旭峰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份命案积案清单,“1999.12.25大阳镇投毒杀人案”排在第一个。21年来,这起命案积案耗费了过多民警的青春和血汗,每次无功而返,又让该案平添了一些难度。“泽州公安要有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精神,不破此案,绝不收兵。”在该案的案情研判分析会上,面对众多摩拳擦掌、斗志昂扬的民警,王旭峰副县长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大大激发了民警的斗志。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武新峰,这位在刑侦战线摸爬滚打20余年的老刑警,主动请缨,亲自点将,组成专班参与对李梅的抓捕工作。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李飞刚刚接手分管这支刑侦尖兵,虽然对这起沉积多年的命案不太了解,但是重任在肩,不敢有丝毫懈怠,多次组织专案民警彻夜分析案情。曾经参加过该案侦破的多名民警,也主动请缨,参与到抓捕专班中。

2020年5月,抓捕专班赶赴李梅的原籍安徽省太和县开展工作,发现21年来从未有人见过李梅在原籍出现过,村民及邻居均不知其去向。民警充分利用大数据抄底研判发现,李梅21年来从未使用过自己的身份,没有任何活动轨迹,抓捕专班进一步研究分析认为,李梅自身文化水平不高,且案发前从未独自出过远门,依附其亲属生活的可能性较大。经对李梅4个兄弟姐妹逐一研判,发现该与其二哥、大姐曾经关系较好。民警判断,亲情纽带应该不会轻易的断裂,遂对移居新疆的李梅二哥,以及常年广东打工的大姐一家展开走访。发现李梅二哥在安徽省颍上县有个从未出现过的亲戚,进一步核查,该亲戚叫张龙,户籍中另有两个儿子,母亲一栏为空。根据种种疑点,民警们秘密围绕这个叫张龙的男子家庭情况进行调查走访,发现张龙有妻子,叫王丽,50岁左右,但户籍上却没有,民警们获取了王丽的照片,并迅速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比对,确定王丽就是找了21年的李梅,于是,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末路

李梅现年50岁,但容颜憔悴,相貌衰老,远比同龄人呈现出更多的老态,与21年前的照片判若两人。被带到公安机关后,该只是一味的哭泣,始终回避犯罪事实,民警们耐心开导,为其讲解政策,加以人文关怀,在谈到自己的孩子时,沉默许久的李梅终于泣不成声,逐渐供述了犯罪事实。

李梅父亲早逝,母亲拉扯兄妹4人长大。1995年,李梅二哥到了娶妻的年龄,但家里很穷,无法支付更高额的彩礼钱。后经人介绍,邻村的韩广家与其条件相似,愿意换亲,韩广的妹妹嫁给李梅二哥,作为交换,李梅嫁给韩广,双方既节省了彩礼钱,又能亲上加亲。虽然当时,李梅很不情愿,也很想通过自由恋爱结婚,但如此以来,该二哥可能要打一辈子光棍,最终,李梅嫁给了比自己小1岁的韩广。婚后的李梅始终无法释怀,对韩广很冷淡,韩广常年在外打工,偶尔回家,也是经常吵架,李梅受委屈后向母亲倾诉,母亲也希望其能和韩广好好生活。1999年春天,李梅母亲去世后,李梅更觉得无人关怀,度日如年。1999年12月23日,准备返回山西打工的韩广要求李某梅为其做些蒸饺,带到路上吃。刚与韩广吵完架的李某梅心生怨恨,一个罪恶的念头涌入脑海,于是,她将家里存放的“毒鼠药”掺进了蒸饺馅中,让韩广带上。

当年12月25日,她在忐忑不安中等来了山西的电话,自知罪责难逃,便借故逃离太和,冒着严寒,漫无目的的一路行走,身无分文,便一路乞讨,最终在距离太和近100公里外的安徽省颍上县,遇到了捡破烂的张龙。被张龙收留后,先后生下两个儿子。没有身份证的她,从未离开过颍上的家中,深居简出,不与人交往。

结束语

或许被迫换亲的李梅是一个悲剧,但“情有可原,罪无可逭”,“可怜”不能成为实施罪恶的理由,个中曲折,是非恩怨,自有法律公断。(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本文转自晋城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