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办案车程在10分钟之内!山西高平警方建立“1+3+5+N”智能办案区架构
时间:2020-07-13 16:15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过去,办案民警对智能办案是一场警务革命的认识程度不高,没有真正认识到这是新时代严格公正执法的重要抓手。”有的民警甚至认为智能办案增加了关口、繁琐了程序、束缚了手脚,普遍存在按传统方法办案的惯性思维。

山西省高平市素有“煤铁之乡”、“黄梨之乡”和“丝绸之乡”的美誉,一直以来,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始终保持在晋城市第一方阵。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平市公安局以“规范执法要有新突破”为发力方向,坚持五措并举,执法规范化建设跑出了全新加速度,推动了社会安全领域关键指数稳中向好,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满意度、社会治安安全感创出了历史新高。

把理念大转变作为规范执法之“首”

全力提高“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水平

通过倡导“让规范成为习惯”的理念,广大民警对智能办案有了全新认识。“大家普遍感觉到,智能化无论是对民警自身执法安全和执法权益而言,还是对执法对象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而讲,都是一种最好的保护,”不是戴上了“紧箍咒”,而是穿上了“护身服”。

高平市公安局在全警深入组织开展了“为谁执法、如何执法”的执法理念大讨论,是贯彻落实省厅推行的实现警务观念革命和警务机制再造、全面提升执法办案水平的重要载体。

智能办案是对民警规范执法的监督和约束,它就像一把双刃剑,倒逼民警积极适应警务革命的改变,让大家习惯在镜头下执法、在监督下工作。智能办案区刚投入使用的一段时间里,不少办案民警对在新的环境中执法不适应,导致在办案过程中发生违规提醒问题较多,较为集中。广大民警把“要我提高”的压力变为“我要提高”的动力,自觉主动地去对标对表,对照流程找问题,对照标准找差距、对照细则去学习,进一步明确了自己在执法流程中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

过去,民警在办案区执法过程中,往往是单纯办案走程序,为了办案而办案。现在,通过系统平台的强大功能,办案民警尝到了精准化研判、合成化作战、快捷化实战的“甜头”。通过平台的应用,推动了“一长三班两平台”专班的高效运转,实现了重大警情实时督办、重要事项专项督办、重大案件全程督办。运用平台开展情报合成推送、情指一体指挥的实战能力全面提升。2019年以来,通过平台作战共破获八类案件13起,“盗抢骗”、电信诈骗等民生案件300余起。

把硬件大改造作为规范执法之“基”

全力提高执法办案智能化水平

将执法办案场所的高标准建设、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的深层次应用,高起点打造办案区构架。2019年以来,结合高平的地理区位特点和派出所分布状况,在充分征求基层民警意见基础上,经反复论证,建立了“1+3+5+N”的办案区架构。1即:局机关办案中心,负责全局刑事案件办理;3即:市区三所办案区,负责市区案件办理;5即:马村、河西、北诗、建宁、寺庄等五个派出所办案区,负责各乡镇案件办理;N即:其他未建设办案区的派出所及办案单位,采取就近原则开展办案。通过“1+3+5+N”办案区架构,打造出一个辐射全面、快速便捷的执法办案覆盖网。现在,任何一家执法办案单位,进入办案区的车程都在10分钟之内,全面保障各基层单位的执法办案需要。

此外,将局机关办案中心、八个派出所办案区全部进行升级改造,真正实现了办案轨迹全流程跟踪、执法对象全进程管控、执法活动全过程回溯。为保障执法办案场所的建设推进,执法全流程应用平台的管理应用,现场执法音视频资料的及时上传,共投资1000余万元对各执法办案单位的办案场所及办公用品进行了改造、更换和升级,为执法民警配备4G执法记录仪235余台,一线执法单位民警配备率达100%,为规范执法提供坚实的硬件保障。

硬件提升了,规范执法智能化程度提高了,但是办案质量自然就提高。高平市公安局将审核关口前移,建立法制民警全程服务指导机制,一是通过“执法全流程平台”严把流程关。针对警情、案件、人员、财物、场所等重点执法环节,全程审核、全程把关、全程跟踪,推出在案件报审过程中“边审边评”的模式,坚持做到一案一审一考评。二是通过“九步审核工作法”严把质量关。对所有案件审核中严格执行“一查看、二审查、三询问、四研究、五报告、六记录、七通报、八督促、九总结”的“九步审核工作法”,三是通过“执法管理委员会”严把效果关。提请批捕186案292人,监督立案、监督撤案追捕率、追诉率、纠正违法等重要执法指标同比分别下降0.15%、0.05%、0.52%、0.01%,没有一起案件作出无罪判决;共办理行政案件701起,没有发生一起国家赔偿案件,没有一起行政复议案件被撤销,没有一起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本文转自晋城公安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