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书记员去哪儿了?他们首试“无人记录”庭审
时间:2020-05-29 16:15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在刑事案件庭审中

法官、书记员、公诉人

以及被告人、辩护人都会出现在庭审现场

而在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法院审理的

一起刑事速裁案件庭审现场

法官的亲密搭档书记员却不见了

怎么回事?

书记员去哪儿了?

2020年5月28日下午,万柏林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危险驾驶刑事案件,整个庭审过程无书记员出庭记录、无纸质庭审笔录,庭审记录被科技法庭录音录像所替代,实现了庭审过程完整定格、全景呈现,并当庭宣判,开启刑事速裁庭审新模式。

这是万柏林法院尝试“无书记员”庭审的首次实战练兵,也是太原法院首次采用“无人记录”庭审模式审理的刑事案件。

“现在开庭!本次庭审将全程录音录像,录音录像即为庭审记录,不再另行书面记录……”,随着法官的庭前释明,无书记员庭审正式开始。庭审全程录音录像,法官与原被告实现了无障碍对话,整个庭审用时比传统书记员庭审节约近一半,整个过程顺畅连贯,节奏紧凑,秩序规范,完成一起适用速裁程序的刑事案件开庭审理、宣判用时较之前节省30%以上。

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传统庭审过程中,法官和诉讼参与人发言往往要刻意放慢语速以便书记员准确记录。庭审后,诉讼参与人还要花费大量时间核对笔录,有时还会因笔录经总结归纳后,可能出现不够全面、准确的情况。通过创新庭审模式,使用“无人记录”庭审模式,让庭审录音录像替代人工笔录,促进庭审活动全流程在线进行,不仅助力破解“案多人少”矛盾,实现简案快办,提高审判效率,同时全面客观、方便、快捷的无书记员庭审模式,也使司法服务更人性化,司法程序更透明化,司法过程更高效化。

“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是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近年来,万柏林法院努力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服务庭审的独特优势,不断探索审判“微创新”,助力审判质效提升。下一步,该院将总结经验、细化庭审录音录像记录操作规程,推广无书记员庭审记录在审判实践中的运用,确保司法更加便民、公平、高效。

来源:太原市万柏林区法院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