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西:积极创新网格治理 提升基层战疫“五力”
时间:2020-03-03 20:20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面临这场群防群控的大战和大考,山西省委政法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强化职责担当,积极创新基层网格治理方式,动员和组织广大网格员积极参与基层社区抗疫工作,聚焦社区防控,把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努力争取疫情防控主动权,不断提高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胜算。截至3月1日,全省网格员上报疫情防控相关信息249698条,其中属入户排查摸底类信息100497条,属发现疫情线索类信息15013条,属投诉举报类信息2154条,属政策宣传类信息132034条。

温情服务助力,提升网格战疫质效力

疫情防控的关键在社区,社区防控的关键在网格。全省广大网格员在疫情防控中大力开展“暖心行动”,努力把温情服务融入到硬核防控中,用精细化服务提升网格抗疫质效。一是开展“值守”服务。针对一些回迁楼和无物业的开放式小区流动人员多、管控难度大、感染风险高的情况,基层网格员在社区的统一领导下,在小区周围的出口设置若干个固定岗位,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加强对出入人员的体温监测等防控措施,为居民构筑起一道防疫屏障。二是开展“跑腿”服务。针对一些有确诊人员的楼栋整体居家隔离,居民不便外出的情况,网格员配合社区、物业,强化便民服务措施,通过建立楼栋微信群,为小区居民提供生活用品集中采购、快递取送、理发服务、送医救治等“跑腿”服务,全方位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三是送上“照料”服务。部分确诊人员家庭或老人无法照料,或孩子无人看管的情况成为困扰他们的难题。网格员会同爱心服务社等社会组织,积极承担起守护这些家庭成员的“照料”服务,用爱心行动驱散笼罩在这些家庭的疫情阴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

线上功能助力,提升网格战疫智治力

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发挥好线上功能,让数据和信息多跑路,让基层网格员和群众少跑腿。一是开展线上疫情信息收集分析。积极协调软件开发公司,依托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和“平安山西”手机APP,及时增设疫情防控相关功能模块,方便网格员通过手机报送信息,确保各级综治中心第一时间了解基层防疫动态。各级综治中心对网格员上报的情况及时进行汇总分析,研判情况,每日将有关情况报送疫情防控领导组,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加强线上工作指导。依托“雪亮工程”远程视频连线,“平安山西”手机APP上的“平安播报”“举案说法”“他山之石”栏目,对广大网格员开展疫情防控进行远程指导和线上辅导,方便基层了解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其他省市先进工作经验,提升了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能力。三是强化线上矛盾纠纷调解。随着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涉疫情矛盾纠纷逐渐显现。对此,我省积极创新矛盾纠纷线上调解,依托山西省综治信息系统和平安山西手机APP,开通了“涉疫矛盾纠纷”功能模块,广大网格员和相关部门可通过平安山西手机APP或信息系统实时报送、线上化解当地矛盾纠纷。同时,协调将该信息系统与司法行政部门“智慧调解”工作平台、法院系统诉前调解微信小程序进行对接,力求提升线上化解矛盾纠纷效率。

心理防御助力,提升网格战疫软实力

针对广大抗疫一线人员和普通大众因疫情蔓延滋生的心理压力,我省注重从“心”入手,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服务,有效避免因心理问题产生矛盾纠纷甚至案(事)件,助力群众筑牢抗疫的心理防线。一是“三位一体”搭平台。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的平台优势、心理协会的专业优势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机制优势,积极联系具备专业知识的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心理学教师等,通过资源整合、信息融合、工作联合,搭建起面向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居家隔离民众、特殊人群等群体开展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的平台。二是“三支队伍”齐上阵。各级综治中心及时发布公告,广泛宣传提供心理服务的方式,组建“专业人才+专业团队+志愿者”三支队伍,通过组团服务、公布优秀心理咨询师电话等,畅通群众开展心理咨询渠道,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个性化心理服务。同时,加强对网格员和志愿者开展线上培训,使其初步掌握心理服务知识,具备配合开展工作的能力。三支队伍密切配合,成为活跃在广大城乡的一支特殊的防疫队伍。三是“三种方式”共发力。即:网络公益讲座,各级综治中心协调有关组织开展免费网上公益心理讲座,或在微信群开设心理志愿微课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开展“线上互动”,通过开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微信视频咨询、邮件等方式,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为有需求的群众及时送上“心灵汤药”。“线下干预”,对于确实需要面对面开展危机干预的特殊人员,心理服务团队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开展“线下”服务。

激励保障助力,提升网格战疫原动力

一是优化工作手段。针对基层网格员在通过电话形式开展疫情摸排工作中,群众将其电话误认为骚扰电话而拒接的情况,省委政法委积极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协调,免费为全省网格员办理了“来电名片”业务,以信息化方式亮明身份,最大程度提高网格员工作效率,进一步坚定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二是优化工作保障。疫情爆发之初,人人宅家,如何激发网格员逆疫而行成为最迫切的问题。对此,省委政法委积极与省保险行业协会协调沟通,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分公司主动承担向全省综治网格员定向免费捐赠新冠病毒肺炎保险的社会责任,保险期限一年,如全省网格员因感染新冠肺炎导致的身故或高残,保险公司将支付保险金20万元,进一步强化了网格员人身安全保障,一定程度上打消了他们参与疫情防控的顾虑。三是优化工作薪酬。积极协调民政等部门,以基层村(社区)为单位,采取适当方式,提高基层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工作报酬,进一步激发其参与基层防控工作的积极性。

宣传舆论助力,提升网格战疫影响力

网格员既是平凡的普通群众,又是抗疫一线不平凡的战斗员,他们的形象和行为深刻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我省注重加强对网格抗疫工作的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不断凝聚强大的抗疫正能量。一是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在电视台电台、党报党刊等主流媒体对网格员群体参与抗击疫情工作进行大力宣传报道,山西电视台制作了“社区网格员在行动”的专题片,分2次作了专题报道。山西日报、山西法制报开辟了专栏,对社区网格抗击疫情进行持续宣传。二是新媒体高频次宣传。发挥新媒体信息随时更新、与群众见面快的优势,通过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平安山西”手机APP等,对基层涌现出的网格员典型感人事迹进行宣传,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个体,促使社会各界进一步增强对网格员抗疫工作的认同感。三是传统手段全天候宣传。基层社区通过制作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喇叭广播等方式,结合防疫知识的宣传,对网格员开展社区抗疫工作进行全天候宣传,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身边人和身边事,自觉对标先进,规范自身行为,共同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来源:山西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