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深学细悟 勇毅前行 河北省司法厅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29 14:21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连日来,河北省司法厅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学习、集中宣讲、集中培训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凝聚到全面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上来,把宏伟壮阔的蓝图构想转化为法治河北的生动实践。

一、“线上+线下”,全面掀起学习热潮

厅机关党委在机关党员活动室设置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展板,为每名党员订购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用书,确保人手一套。各党支部主动跟进,精心部署,做到党员“案头有原文、抬头有板报、手头有读本”,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将学习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党员干部精读细研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材料,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河北司法行政在线”等网络学习资源,加强自主学习。厅机关党委依托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开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班”,开设23节专题课程,厅机关党员干部累计在线学习4095学时。组织厅机关党员干部参加3期“云上党课”,在线收看专家专题辅导。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答题小程序,每期设置30道应知应会题目,每周一期,厅机关26个党支部、205名党员积极参与线上答题。通过“线上+线下”相辅相成、互为依托,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自学+研讨”,全面提升学习质效

厅机关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个人自学,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切实做到入脑入心。在此基础上,通过多角度、全覆盖的交流研讨提升学习质效。

一是厅党委开展示范性研讨。厅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抓实党委会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次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发言17人次,切实发挥“头雁效应”,示范带动全厅上下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二是党支部开展经常性研讨。各党支部以“小共学堂”、“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微党课”、“学习专栏”等形式,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充分的互动式、讨论式交流研讨,共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26次,主题党日活动22次,支部专题会议57次,撰写心得体会194篇,党员干部充分交流思想、分享感悟,有效解决个人自学不深、不透的问题,形成积极主动、互学互促的良好氛围。

三是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专题性研讨。厅机关6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分别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开展9次小组交流研讨,85名青年干部参加,一致表示要自觉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主动展示青年干部自信自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练就过硬本领,强化使命担当,让青春在推进全省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中绽放绚丽之花。

四是“联学共建”开展创新性研讨。积极参与省直工委“联学共建”活动,厅机关党委主动对接省直机关“联学共建”第六协作组,与省委政策研究室等单位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深入研讨。厅办公室党支部积极承办省政府办公厅综合七处党支部到省司法厅开展“1+3联学共建”交流会,与省政府办公厅、省公安厅、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同志交流互鉴,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最新理论,畅谈心得体会。厅机关26个支部分为5个“联学共建”小组,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小组研讨会6次,在学习互动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共同分享集体的智慧,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

三、“理论+实践”,全面推动工作落实

坚持在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上下功夫,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实际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标尺,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锤炼过硬工作作风。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持续推进“转作风、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树形象”活动,打造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引导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抓落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树立新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讲标准、提效率、重效果,把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每项工作实起来。

二是精心抓好工作谋划。全面总结今年工作,梳理工作亮点、成效、好经验、好做法,同时,结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精心研究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明年工作安排,进一步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创新抓手,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成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三是主动站位全省发展大局。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是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厅党委自觉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全会部署要求,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司法行政场景为抓手,起草中国式现代化法治河北场景及其行动方案,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司法行政系统细化实化具体化。积极做好全面依法治省、行政立法、法治政府建设、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以实干实绩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在河北司法行政事业落地生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