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沉浸式”追剧第一线!一起来看法院人关于《底线》的真知灼见与实践感悟!
时间:2022-09-30 09:56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底线》正在热播,全国正在热议。贯穿全剧始终的,是看不见摸不着而又真实存在的一条主线,那就是底线。

观众从剧中人的举手投足、待人接物和审判活动中,无处不能感受到底线的存在。实际上,人类社会的每个阶级、阶层和群体都有自己的底线。在某种意义上,底线是建构社会关系、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培根说过,一次不公正的审判比十次犯罪为祸更甚,因为犯罪只是弄脏了水流,不公正的审判则是污染了水源。正因法官的底线离百姓最近、影响社会最深,人们对法院的故事才会关注更多、感受更深,也反映了对人民法院和法治建设的更多期盼和希冀。

法院人关于“底线”有怎样的真知灼见与实践感悟呢?一起来看河北高院干警们怎么说!

刑一庭梁旭

近期以法官群像为题材的电视剧《底线》上线热播,引发热议。河北高院刑一庭的诸法官在工作之余也在实时追剧,结合真实司法案件改编的剧情以及塑造的法官形象可谓真实生动,向公众展现了新时代廉洁自律、公正司法、严守底线的法官形象。作为本剧创作原型群体中的一员,我以自己的职业为傲。

本剧的标题“底线”,非常凝练地概括了作为一名法官的职业素养一一一恪守底线。而法官的底线就是良知和规则意识。缺少良知就会变成一个冷血的机器人,没了规则意识就沦为抹稀泥的葫芦僧。作为一名刑事法官手握生杀予夺的权力,应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对待每一起案件。你眼中工作就是别人的人生。要有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智识和勇气。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恪守底线,帮助更多的人写好人生故事。

执行局申诉审查庭张凯雅

终于等到这部期待已久的法治剧,扑面而来的熟悉感让我倍感亲切,而逼真的剧情可以给法院外的人带来一场敞开法院大门的沉浸式体验,这部剧形象刻画出一线法官不忘初心的坚守,彰显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理念。艺术源于生活,在这里,我看到无数法院人的缩影,如马锡五、邹碧华、宋鱼水、周春梅等共和国几代英模法官,还有默默无闻勤奋工作、热爱并献身司法事业的法院人。他们在面对法治与人情等各种难题时,恪守职业操守信仰,坚守清正廉洁底线,在这一个个具体案件的裁判执行中,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使法律法规体现出道德理念和人文关怀,践行总书记指出的“通过法律的强制力来强化道德作用、确保道德底线,推动全社会道德素质提升”,引领人类社会共同进步。

这部剧是法院人的缩影,也是传承了几代优秀法院文化的体现,更是对新时代法官的激励和鞭策。我们将始终坚守司法、道德、人性的底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担当,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民一庭张雅郡

日前,由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指导创作的展现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电视剧《底线》开播,引起了普遍的共鸣。作为一名法院人,我不由站在了“沉浸式”追剧的第一线。

察观《底线》,又思本职。身为司法人员,我们的“底线”究竟是什么?法律有尺度,法官有温度。随着新经济业态的发展,剧中的主播猝死案里,劳动关系的确认成为大难题,法官多方取证,只为了给死者和家人一份公平正义。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该仅仅是一句口号。作为一名政法干警,我们应当牢记为民初心,厚植为民情怀,聚焦日常工作中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心用情传递法治温度,在工作岗位中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用实际行动捍卫公平正义,守住法治的底线。

民三庭邢会丽

作为法官虽也有法台上的高光时刻,但更多时间面对的是无休止的忙碌,加班,信访压力,还会有不理解,不信任,甚至恶意揣测。那究竟是什么支撑着法院人的坚守,在物欲横流的社会能坚守底线,保留一份初心?是牢牢的法治信仰!因为坚守法治信仰,法官才能不为私心所扰,不为物欲所惑;为了追求公正,抗下压力,办出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案件。因为坚守法治信仰,才会拥有一颗柔软的心,司法为民、真挚善良,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有更多获得感,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刑二庭徐翠翠

道德引人向善,法律禁人为恶。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法律在保障着道德的底线。法不容情,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不论职务高低,触犯法律就要受到惩罚,法律划定了公民行为准则的底线;法亦融情,被告人直面母亲遭人侮辱,愤而杀人,司法在量刑时也考量人性的底线。

司法往往是解决社会矛盾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守护着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法官在查明事实真相时,严把证据的底线,法官在社会交往中,要恪守职业道德的底线。底线无处不在,司法底线是对司法工作的最低要求,不容突破!

刑三庭马照

《底线》还未上映时,微信朋友圈已是满屏热推,期待满满。作为首部展现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剧,真实反映了各个岗位上“法院人”的日常工作情况,展现了人民法官司法为民的情怀和对公平正义的坚守。该剧的热播,让人民群众更了解法官,更敬畏法律,改变了部分人对人民法院和法官的偏见,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认知观。

当然,想要彻底转变人民群众的观念,光靠一部剧是不够的,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每一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案件”,要靠万千法官们孜孜不倦地定纷止争、惩恶扬善。底线——既是新时代人民群众最朴素正义观,也是法官心中最不能缺失的那杆秤。唯有坚守初心底线不弃,方能在司法为民的路上笃行致远。

司法技术室徐彬

在往常的影视作品中,法官貌似没有什么可了解的,破案有警察,有检察官,甚至有律师,而法官要么只是一个看原告被告提供的证据,然后按照法条断案的工具人,要么就是坚挺的正义化身,内心强大,无所不能。可是,这部剧只是从法律工作者的初心和温度讲述司法故事,阐释司法、道德、人性的底线。“挨骂闺蜜团”的委屈,“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的碎碎念,都还原了法律工作者的真实人设,真正有力量的人,内心都很柔软,凡身肉体的法官们也许看不到久远的正义不朽,世间长盛,但是一定坚守着《底线》之内,山海永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