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连续发生25起交通事故?当“碰瓷男”遇到检察官……
时间:2022-08-07 09:35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连续发生25起交通事故,其中8起事故发生在石家庄二环主路。是诈骗罪,保险诈骗罪,还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该行为到底如何定性?

二十多岁,正是奋斗的年纪,然而有些年轻人因为奉行不劳而获与享乐主义,越了雷池,失了底线,最终陷入违法犯罪的泥潭。

小伙开着宝马车上路“碰瓷”

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武某是一名20岁出头的小伙子,为了过上体面的生活,贷款购买了一辆宝马轿车。朋友们都不知道,这个在外出手阔绰的小伙子,月工资仅有2000余元,每月还背着七八千元钱的房贷、车贷。而这其中的苦涩只有武某自己知道。

“入不敷出呀,这可怎么办?”为钱和面子苦恼的武某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竟萌生了开着宝马车在路上“碰瓷”的歪心思。

心动不如行动,很快武某就将这一想法付诸实施。2021年6月至7月期间,武某选择在早、晚高峰时间段,驾驶宝马车在石家庄的路上随机寻找变道车辆,故意制造事故获得对方车辆的赔偿。武某自恃车技了得,在发现打算变道的车辆后,便以“恰到好处”的速度与对方车辆相撞。几次下来,交警部门都以对方车辆变道未注意后方来车而认定对方车辆全责,武某获得的保险赔偿款也高达4万余元。

武某在为自己屡试不爽的行为沾沾自喜时,殊不知他的这一行为还是引起了交警部门的察觉。最终交警部门经过侦查取证,以涉嫌诈骗罪将武某移送审查起诉。

检察官仔细审查给“碰瓷”行为定性

“短短不到两个月就连续发生25起交通事故,其中8起事故发生在二环主路,恐怕不是诈骗案那么简单吧?这不仅仅是侵犯了他人的财产权,更主要的是会给不特定的多数人生命健康造成隐患!”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检察官赵壮涛提出以上质疑。

带着心中的疑问,赵壮涛决定查清事情的真相。他第一时间审查案卷,一一拨打了20余名被害人的电话。“我感觉这个距离是可以过去的。”“我没有看到后方有车,感觉这个车是突然出来的。”“我觉得不太正常,感觉后方的车好像加速了。”……

听取完被害人的意见后,赵壮涛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判断。他和办案组的其他同事商量以后,又申请召开了检察官联席会讨论。多数检察官认为,需要查看案发现场的视频资料,进一步核实现场车辆的速度和车流量情况,以确定武某是否涉嫌危害公共安全。同时,他们还认为需要核实是否存在双方合谋骗取保险的情况。

在公安机关调取了事发路段卡口公共视频、行车记录仪视频等证据后,赵壮涛和办案组的其他两名同事分别观看了每一帧视频画面,并将案卷中每一次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处理情况、赔付情况进行了梳理。经过仔细审查,办案检察官发现武某驾驶的车辆车速较高,没有减速痕迹,且事发路段除了普通的城市道路以外,还有二环主路,车流量较大,其他车辆速度也较快。通过查看视频和询问被害人,办案检察官也进一步排除了事故双方合谋骗取保险的情况。

到底是诈骗罪,还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武某的行为该如何定性?检察官们再一次召开了联席会议,为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终,他们一致认为,虽然武某诈骗他人财物的主观目的明显,以诈骗罪移送审查起诉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武某作为一个成年人,应当意识到高速行驶的车辆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很可能会发生车毁人亡的后果,尤其在车辆快速行驶的二环主路发生事故,如果后车避让不及时,还可能引发多车连环相撞的事故,进而引发不可控制的严重后果。

综合考虑武某的主观恶性以及社会危害性,承办检察官决定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武某提起公诉。鉴于武某的行为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且本人年仅二十来岁,多次表示认罪悔罪、已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谅解,检察官最终提出法定最低刑,即有期徒刑三年的量刑建议。

近日,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认定的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判决武某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检察官提示:切勿心存侥幸去触碰法律红线

与其想方设法不劳而获,不如脚踏实地心安理得。青年人正值花样年华、努力奋斗之时,不能沉溺于享乐、消费,一心贪图坐享其成,而要依靠自己的劳动、勤奋工作获取报酬。切勿心存侥幸去触碰法律的红线,否则最终等待自己的将会是法律的严惩。(河北法制报记者段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