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连续三年年均结案超200件 在他办的案件中 没有“差不多”
时间:2022-07-29 16:42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武安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民事审判一庭主要负责人、一级法官孙海永(中)。

他,怀揣梦想,二十多年来始终奋战在审判一线,初心如槃;他,谋求创新,在抓好快办案的同时,更注重向机制要质效;他,一心为民,审结案件无一错案,无一执法过错,被当地群众称为“百姓信赖的好法官”……他,就是河北省武安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民事审判一庭主要负责人、一级法官孙海永。

据了解,近3年来,孙海永共审结各类案件1593件,年均结案531件。从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他“院长特别奖”,到被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再到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种种殊荣的背后,是一段段“感人故事”的汇集,也是孙海永在“快、了、新”办案三步曲主导下,一次次“下基层止纠纷、进村户解难题”的真实写照,更是一名法官心怀为民、默默耕耘的坚守。

“快”字曲:砥砺践初心

孙海永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1995年,刚当上法官的孙海永,给自己树立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多办案、快办案,当上办案状元。孙海永说,从刚上班的年结案几十件,到现在年结案三、四百件,他朝着自己的目标在不断努力。

说起“快办案”,2020年的一件案子让诉讼代理人宁律师感慨万千,她说:“这是我执业这么多年来,遇到的解决最快的案子和最负责任的法官!”因为这个案件,只用了八天。

2020年8月的一天,孙海永所在庭受理了一起非法扣车案。申某雇用李某的吊车在一个企业作业时,申某的一名工人不幸死亡。死者家属和申某都认为是李某的吊车导致的死亡,就扣了他的车。但经过公安等各方的调查,未发现其工人死亡与李某的吊车有关联性。但死者家属和申某情绪激动,拒不放车,一扣就是两、三个月。

“当时我们了解到,李某的吊车是分期付款买的,原想着能尽快利用车挣到钱,但现在车被扣,贷款每月要还,李某家庭经济负担很重,烦躁不已。同时,死者家属一方痛失亲人,心里委屈,申某作为雇主情绪也是很激动,双方争执了无数次,甚至还动了手。”孙海永说,如果再不及时化解,可能会出现更加激烈的冲突。

为了尽快解决问题,孙海永和同事们三天跑了两趟,但都吃了死者家属和申某的闭门羹,打电话也不接。没办法,孙海永只得另辟蹊径,找村干部,找熟人关系,找企业主……几经周折,费尽口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疏通了死者家属和申某一方,同意放车。仅仅八天时间,一场剑拔弩张的危机被化解了。

孙海永不仅办案快,而且办案多。2004年,他主持磁山法庭的工作期间,因连续三年年均结案超200件,被邯郸市中院授予“院长特别奖”;2012年任民事审判一庭庭长以来,因年结案件超300件,2016年被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办案标兵”。

“我们审的不仅仅是案子,更是别人的人生。我们不仅要把案子判正,还要把速度加快,越快审结案子,就会让群众越早脱离烦困。这是一名法官,尤其是一名党员,最该有的初心。”孙海永说。

“了”字曲:诠释为民心

经调解信访人当场签署息诉罢访书。本人供图

在武安市人民法院,说起孙海永,大家有一个共识——他是一个爱“抬杠”的人。在他办的案件中,没有“差不多”,没有凑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是孙海永的座右铭。

武安市冶陶镇后山村常某(化名)因地质灾害身亡,面对巨额抚恤金,其婆媳因分割问题诉至法院。

“对于案件本身来说,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很容易下判结案。”孙海永说,可对于一个失去了丈夫的妻子和一个失去了儿子的母亲来说,一纸判决可能会让她们的矛盾冲突更加激化。为了真正达到案结事了,孙海永两次开庭,三赴邢台,四进山村,最终使婆媳双方冰释前嫌,达成和解,孩子的抚养问题也得以妥善解决。

“跟群众多说一些,替群众多想一些,为群众多做一些,如果在每次案件中,都能让群众感觉到温暖,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孙海永说,在追求依法公正裁判的同时,他更注重案件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1年,农民工高某在务工时不幸受伤,伤势严重,因得不到合理赔偿,陷入维权困境。孙海永通过不懈努力促成双方达成和解,仅用半个月的时间就帮助高某如期拿到赔偿款并当场履行。同年,某建材公司王某将逾期拒不支付货款的四名债务人起诉至法院,经联系发现四名被告人分别居住在邢台四个区县。孙海永和办案干警辗转多地,最终找到四名被告,当场做成和解工作,签订调解协议。案结后,王某还将一面写有“不辞辛苦六百里一日办结四案件”的锦旗送到了法院……这样的为民之心、为民之举不断诠释着孙海永的法官本色。

在孙海永的办公室,除了一摞摞案卷宗,最常见的还有方便面。不是因为他爱吃,而是因为去食堂吃饭人多需要排队耽误时间。在孙海永的追求里,最欣慰的事就是调解成功,哪怕费尽周折,只要群众露出满意的笑脸,他认为一切就值得。

“新”字曲:彰显便民情

孙海永送法进企业。本人供图

“办案子,不能固步自封,自以为是。只有不断探索创新、提炼改进,才能为群众提供更好、更便捷的司法服务。”孙海永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武安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地带,是“东出西联”的重要结点,每年都有大量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进入诉讼。2017年以来,孙海永承担了院党组交办的道路交通事故案件改革课题,对占收案数量比重较大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推行了简易审。特别是2019年,他参与组建了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团队,形成了法院、交警、民调、保险、鉴定等多部门一体化办公、“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的交通事故案件处理新模式,大大缩短了此类案件的审理周期,实现了群众“足不出院”即可解决纠纷的便民效果。

2021年,王某驾驶重型半挂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碰撞起火,导致其被严重烧伤,起诉时仅医疗费用就达60余万元,且仍急需大额费用进行植皮等后续治疗,巨额的医疗费用压垮了这个本来就生活困难的家庭。为快速解决问题,让王某及早拿到“救命钱”,道交法庭为其开辟了“诉讼绿色通道”,帮助王某家属理清各项诉讼材料和证据,当天受理、当天立案、当天保全、当天排定开庭时间,并通过“网上数据一体化系统”当天将诉讼材料和证据推送给了保险公司。庭审后,三天就出具了判决书,按照判决,保险公司五天就将第一笔赔偿款汇到了王某亲属账户中。

从案件受理至理赔到位,王某家属只到庭两次,一次是提交诉讼材料,一次是开庭应诉。王某妻子拿到判决书后激动地说:“邻居家前几年发生过交通事故,光在交警、法院和保险公司之间就跑了10几趟。俺家事故比他大多了,却没想到法院给俺们处理得这么快,还这么好!”

据悉,武安法院道交法庭实行的“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这项改革工作,被邯郸市委作为2022年自主改革事项在全市推广。

做群众最盼事,解群众最难题。在二十多年的法院工作生涯中,孙海永时刻把公正司法放在心中,不断推动法与爱更好地融合,同时也践行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人民网石家庄杨文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