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们为群众挽回全部损失8100余万元 一起听听他们中队的那些事……
时间:2022-07-24 20:40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他们是铮铮铁骨的人民卫士,他们被赞为刑侦部门侦查破案的“急先锋”,为了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他们置身危险前沿,却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今年5月25日,这支优秀的队伍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他们便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刑警大队大案中队。

接下来,让我们跟随来自“全国优秀基层单位”裕华分局刑警大队大案中队的耿哲飞一起,听听他们中队的那些事……

大家好,我叫耿哲飞,来自“全国优秀基层单位”裕华分局刑警大队大案中队,今年5月,我们被公安部授予这项称号,我们备受鼓舞并将继续前进。

我是中队最年轻的民警,记得刚到队里时,我在办公室看着满屋的锦旗和奖牌正出神,队长张永哲拍拍我肩膀说:“小伙子,知道什么是大案队吗?”张队干了18年刑警,既是我的领导,也是我的师傅。今天这么严肃的问我,我赶紧回答:“大案中队就是拳头,是老大……”

还没等我说完,他便笑出了声,目光滑过墙上荣誉牌,他说“如果说刑警是一把利剑,那么我们大案中队就是剑锋上的‘利刃’。干公安没有老大老二之说,只看在攻坚克难的时候,你这把利刃锋利不锋利!”

我们是“利刃”,我时常琢磨这句话的含义······

今年3月5日,分局接到报警,在辖区某居民小区汽车后备箱内发现一具女尸。

接警后,在市局、分局领导的指挥调度之下,我们迅速开展侦查,确定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即刻开展抓捕工作,凌晨,王某躲在该小区居民楼楼顶向下3米高的一个平台上,被我们发现后,他手持菜刀负隅顽抗欲跳楼自杀。我的同事赵博和刘长安立即跳下平台冲到王某身边,刘长安一边给王某做思想工作,一边趁其不备抓住了右肩。赵博也冲上去抓住王某左肩。此时王某的身体已经悬空,随时有坠落的可能。在体力不支的情况下,赵博用牙咬住王某的衣服努力不让其滑落,在后续增援的帮助下,终于将王某抓获。此时,刘长安才意识到左腿钻心的疼痛,原来是从楼顶跳到平台上时受了伤。

我们是“利刃”,锋利在每每遇到危急时刻,毫无畏惧第一时间冲上一线,以雷霆之势护佑着这座城市的安宁。

在侦办一起持枪故意杀人案的过程中,嫌疑人随身携带了三把改装射钉枪和自制手雷躲在暗处,并突然开始向外疯狂射击38枪,危急时刻我们毫不退缩,在队长的带领下与其展开了近三个小时的生死周旋,最终将其抓获。之后,我们把工作重点转向了彻查枪源上,通过不懈努力,查明了一起特大贩枪案,抓获209名犯罪嫌疑人,收缴各类枪支246支,为社会剔除了重大安全隐患。

案子办完我问张队,“嫌疑人开枪时你害怕吗?”他笑了笑轻描淡写地说道:“我们的成就感不是躲过的那几颗子弹,而是为了让老百姓少受一颗子弹的威胁”。

不瞒大家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不是这些凶险时刻,而是我亲身经历的两次流泪。

在办理刘某平涉黑案时,该组织在当地为非作歹二十余年,百姓深受其害。调查取证中,一名受害者见到我们时竟然哭了,怯生生地问我,“你们是真办案吗?”

“当然,你们一定要相信党中央扫黑除恶的信心和决心。”我斩钉截铁的回答。

办案中,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消除百姓心中的疑虑,半个月时间吃住在单位,全面开展深入调查,掌握了该组织的大量犯罪证据。厚厚的案卷给了当地百姓信心,他们不再心存顾虑,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线索,最终成功抓获全部38名嫌疑人,连带破获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64起刑事案件。

案子办完,那名受害人又找到我,这次他的眼里仍然含着眼泪,不过已经不是含冤之泪,而是感激之泪。他说“感谢裕华公安民警,我相信正义永远不会迟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我们主办了吕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打响了河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自此,又先后打掉多个黑恶势力集团,工作成绩始终保持全市第一,分局也被省扫黑办评为“河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我们是“利刃”,锋利在恪守公正维护社会稳定,化身正义使者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电信诈骗成为刑事案件的主要类型,守护百姓“钱袋子”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我们将集团性重大电信诈骗案件纳入工作重点。在河北邮币卡类诈骗案中,初期梳理的被害人就多达6000多名,证据核实难度非常大,几乎全是电子证据。为此,我们拓宽工作渠道,开展全警反诈工作模式,查实了此集团的犯罪事实,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18人并全部移送起诉,为群众挽回全部损失8100余万元。此外,我们还积极开辟新战场,根据上级要求远赴菲律宾与当地警方展开合作,抓获了27名犯罪嫌疑人,也开创了我省跨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先河。

还有今年的圈马365追逃行动,作为市局“金盾风暴”严打整治系列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我们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包干带队,全面梳理历年网逃人员资料,成功发现历年涉黑网逃嫌疑人吕某、王某的蛛丝马迹,嫌疑人很狡猾,我们从上千条微信支付记录入手,锲而不舍的反向侦察,最终确定了吕某、王某通过中间人向其子提供生活费的证据,进而一举将二人抓获。截至目前,分局在全市圈马行动中综合考核成绩排名第一,抓获逃犯数也名列前茅。

我们是“利刃”,锋利在敢于亮剑出鞘,无论多么急难险重的任务,只要交给我们,组织就会放心,人民就会满意!

“扬眉剑出鞘、铁血铸警魂”,荣誉是出征的战鼓,是前进的号角,我们将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忠诚、正气、担当、实干”的石家庄公安精神,持续增强对各类大案要案的打击力度,用更为出色的业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