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所办理的案件裁判文书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
时间:2022-07-24 18:42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深耕细作,关键在深在细,深能让人专业,细能彰显品质,这一直是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陈庆瑞的追求。剑胆琴心,是陈庆瑞特别喜欢的一个成语,也恰似他的人生写照——富有正义情怀,饱含生活情趣。

陈庆瑞,1998年大学毕业考入河北高院,在刑事审判岗位上已工作了24年,从一名初出茅庐的书记员逐步成长为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全国审判业务专家。一提起他的为人和业务能力,认识他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干什么都要专心用心,干就干好”

“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增长才干,成为职业化、专业化的新时代法官。”陈庆瑞这样说。

陈庆瑞从小就是人们常说的“别人家的孩子”,学习优异,考过全县第一,一直担任学生干部。他总能够处理好学习与课外活动的关系,两不耽误,无论在校还是工作后,都充满激情与活力,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大学毕业时,他是综合测评前1%的“河北省特别优秀毕业生”,法律系只有一个名额。

他不是一个死读书的人,但又是一个痴迷学习的人。“干什么都要专心、用心,干就干好,要么别干。”陈庆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参加工作后,他很快就成为院里最出色的书记员之一。当时记录还不能使用电脑,都是用笔记录。法官们都夸他记的笔录全面、总结到位,基本一次成形。有需要开庭审理的案件,他是法官们抢着使用的书记员。

陈庆瑞深知要想成为行家里手,就必须刻苦学习、钻研审判业务。“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人民群众学,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永远在路上!”陈庆瑞说。虽已成为法官,但他还是利用业余时间备考,一次就顺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工作5年后,他参加北京大学法律硕士入学考试,数百人考试,他取得了第8名的好成绩。2017年秋,他又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为法学博士研究生。

学海无涯,学无止境。他的目光和脚步不停地往返于工作与学习之间,不曾有半丝懈怠。

审判工作之余,陈庆瑞发挥自己的专长,先后撰写办案指导性文件、调研报告等累计百万字之多。他的辛勤汗水,结出了很多智慧之果。他带头起草的《未成年人轻罪犯罪记录封存的实施办法》《快速办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的轻微刑事案件的工作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成为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体制改革和相关法律规定的重要配套文件,有力促进了河北省刑事审判工作的顺利发展。他积极探索研究总结刑事裁判文书写作经验,对刑事裁判文书的说理有独到见解,国家法官学院特邀其为全国刑事裁判文书培训班授课。他注意研究审判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将办案心得和经验悉心整理,参与著书2部,在各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论文多次在河北省法学会和全国法院调研活动中获奖。他经常被各级政法机关、国有企业、学校、军队邀请讲课,受到欢迎和好评。

“一个合格的法官不能机械办案,要善于总结审判经验、归纳办案规则。”陈庆瑞把实践经验转化为理性思考。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滋养他快速成长为一名专家型、学者型法官。他常常和同事们讲,“办案要像绣花一样仔细,细节决定成败。”他所办理的案件裁判文书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其中一篇的专家评分排在全国第8名。

他不仅自己爱学习,而且努力创建学习型庭室。他坚持组织全庭素质提升工程,定期举办法官论坛、书记员业务测试等活动,学习氛围蔚然成风。他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加强对下指导,每年组织举办高层次全省刑事审判业务培训,课程非常经典,刑事法官都争相报名,要求增加参训名额。他还是首批全国法院法官教学师资库教师。很多重大案件在办理过程中出现复杂状况,不属于他的业务管辖范围,但他常常会被临时抽调去帮助解决疑难问题。

因为在刑事司法实践和刑事学术方面颇有建树,2018年他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第四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称号,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法治人物,2020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2021年被推选为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理事,2022年被评选为河北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

“办理的不是案件,是别人的人生”

“法官的品行应该是不惜一切代价,甚至包括牺牲生命,以正义为本。”这句话是陈庆瑞的座右铭。他深深地知道,刑事审判工作出现任何一丝疏漏和偏差,就有可能让一条鲜活的生命蒙受冤屈,后果不堪设想。

他刚刚开始独立办案就审理了一件重大抢劫杀人案件。被告人马某等6人是一个以家族男性为主组成的犯罪团伙,8年间流窜多地抢劫、盗窃,手段残忍,致多人死亡。陈庆瑞边阅卷边暗下决心:“一定要除暴安良,为民除害”。万万没有想到,众被告人二审期间串供翻供,给审理带来了很大困难。他严格审查案件事实和证据,查明了被告人串供的事实,最终使各被告人罚当其罪。从此,陈庆瑞立下了铮铮誓言:一定要做一名执法律之剑惩恶扬善的优秀法官!

在陈庆瑞看来,刑事案件人命关天,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闪失。

他办理的被告人白某故意杀人案,经过认真审查,发现取证存在许多重大瑕疵,经过多次补查,也未实质解决问题。陈庆瑞认为,坚持证据裁判原则是防止冤错案件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疑罪从无的理念,仅凭现有证据难以认定白某杀人。二审最终认定该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白某无罪。他常说办案子一定要如履薄冰,慎之又慎。

转任刑二庭工作后,陈庆瑞所承办的刑事案件从暴力犯罪案件转变为重大职务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案件。他积极带领审判团队审理了一批在河北省有重大影响的涉黑案件。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陈庆瑞督导审理了百余件有重大影响的职务犯罪大要案,成为反腐败斗争的一名尖兵。作为涉案问题咨询专家,他经常会被有关部门邀请研讨一些具体的法律适用问题。因为在国际追赃追逃中表现突出,他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

随着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刑民交叉案件处理难度很大,一直困扰着司法人员。陈庆瑞在办案中严格遵循法秩序统一、罪刑法定和依法、平等、全面保护的原则,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的界限,确保公正裁判。在审理张某与卜某合伙开矿和借款纠纷一案中,检察机关以合同诈骗罪和职务侵占罪对张某提起公诉和抗诉。经审理,陈庆瑞认为,张某与他人之间既有合伙经济纠纷,又存在长期借贷关系,非法占有的目的难以认定,维持了无罪判决。被告人年愈80岁的老父亲不远千里送来了锦旗。该案被作为加强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的典型案件进行了新闻发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陈庆瑞非常认同这样一句话:我们办理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他以身作则,以高度的责任心带头承办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把公平正义写在字里行间。

“想挣大钱,我早就辞职了”

走进陈庆瑞的办公室,墙上显赫的位置挂着一幅毛笔书法作品,上面写着“法不阿贵”四个大字,他说这四个字时时刻刻鞭策着自己。

裁判权是处断当事人利益的公权力,时常会成为别人围猎的目标。陈庆瑞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为金钱所动,不为权势所趋,任何时候都要自觉做到廉以律己,绝不能做有损党、有损司法权威的事。

曾经有一位做律师的同学找到他说:“我接了一个大案子,你帮我疏通一下关系吧,有钱咱们一块儿挣,怎么样?”陈庆瑞义正词严地说:“同学亲如手足,你有别的困难,我会义不容辞地帮助你,但是案子上的事,咱们免谈。这种钱我不能挣!真想挣大钱,我早就辞职了。”从此,这个同学再也没有联系过陈庆瑞。

对于很多家乡人来说,有一个在省城工作的亲友是一种很重要的关系,有了大事小情就会找上门来请求帮助。如果不涉及案件,陈庆瑞能帮尽帮,凡是涉及案件的,他绝不帮忙,这是他的“底线”。陈庆瑞家有一个亲戚,亲戚的儿子在石家庄某区法院打官司,这个亲戚想请陈庆瑞出面说情,就给陈庆瑞的父母打电话,软磨硬泡地要陈庆瑞的电话号码。父母实在推托不掉,就把陈庆瑞的电话号码给了这个亲戚。父亲觉得不妥,赶紧给陈庆瑞打电话说明情况。陈庆瑞非常认真地对父亲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案件必须依法办,以后绝不准许把我的电话号码告诉别人!”后来,这位亲戚多次给陈庆瑞打来电话,陈庆瑞始终没有接受其请托。

“热爱生活,培养高尚的情操”

“庆瑞业务精湛、视野开阔、多才多艺”,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工作上他是业务专家,生活中也很充实精彩。陈庆瑞注重陶冶高雅的情趣,他喜欢书法、绘画、摄影、健步走、游泳。他认为,只有热爱艺术的人才能真正热爱生活,一个法官不能只办案,要培养高尚情操,约束自己的业外活动,提升做人格局。

陈庆瑞曾担任河北高院书法绘画摄影文学协会的会长,组织爱好者学习培训、全省法院比赛,承办过全省法院庆祝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喜迎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书画摄影展,协办过全国法院书画摄影巡回展,参与组织了全省法院大型党史演讲比赛、全省法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等;他是全国法院优秀电子刊物、河北高院文艺内刊《燕赵法苑》的创始团队成员;他曾担任机关团委书记,开拓性地开展各项青年活动,机关团委多次荣获河北省红旗团委、省直红旗团委标兵等称号。

低调做人、踏实做事。陈庆瑞以赤子之心,捍卫着法律的尊严。这些年来,他受到表彰30余次,先后被评为首批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青年五四奖章、河北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荣立个人二等功和三等功12次等。在众多的荣誉中,他最看重的还是2018年4月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周强手中接过的沉甸甸的全国审判业务专家证书。

他深深热爱着人民司法事业,不忘初心、不泯良心、不失爱心、不坠雄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史风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