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头汗、两脚泥,他用七个月的时间从李书记“混成”老乡们心中的“老李”
时间:2022-07-22 15:23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盛夏时节,走进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陈家洼乡王家嘴村村民王霍树家的蔬菜地里,一行行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张家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建忠和队员李建旺一边查看地里的蔬菜,一边向王霍树了解销售情况,“有啥问题你就说,不管是销售还是技术问题,我一定尽力给你解决。”

2018年3月,李建忠代表张家口市公安局到蔚县陈家洼乡王家嘴村开展精准脱贫驻村工作,开始了第一书记的生涯。从走进王家嘴村的第一天起,李建忠就把自己当成了村里人,很快与村民打成一片。

王家嘴村常住人口76户170人,多是年老体弱留守老人,靠天吃饭。刚来的时候,全村都是泥土路,村里安装的11盏路灯因为交不起电费,常年不亮;村内残垣断壁和垃圾杂物随处可见,仅有的一所小学校因年久失修杂草丛生房屋塌陷;治安死角多,偷盗问题屡见不鲜。

如何改善村容村貌,让村民从经济上和精神上富起来,在陈家洼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李建忠和队员们开始积极筹划项目、找资金,忙个不停。


李建忠带领工作队驻村奋战4年,2020年,王家嘴村成功脱贫出列,2021年村集体收入13.3万元,全村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超过7000元,预计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6.2万元,较2021年村增收12.9万元。

“民生”堆儿里换“民升”

“驻村帮扶工作不是‘耍嘴皮子’”,李建忠说,刚到村里时,经常往田里跑、到村民家里转,帮着老乡干农活,一头汗、两脚泥是常态。


李建忠带领驻村工作队,在陈家洼乡党委领导和支持下,坚持“六个一”的原则,同乡党委、乡政府一同探讨解决办法。“李书记,村里的自来水一直都没有,连水都吃不上。”“李书记,阴天下雨下雪,村里的路都不能走,晚上老出事。”“李书记,咱们村四通八达的,经常丢(农用车)电瓶啥的。”“农户的意见很重要,到田里聊起来,农户更自在,我们也更容易听到大家的心里话。”历时7个多月,李建忠“混成”老乡们心中的“老李”,为村里改造了5000米自来水管线、完成9000延米的路面硬化,26盏路灯焕然一新,购置了1000余棵树苗,建成了文化一条街,重点部位安装25个监控设备,让昔日沉寂的小山村有了更多的烟火气。

致富路上“带头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变输血为造血,是摘掉山村‘穷帽子’的关键。”为了积极引导脱贫户改变种植理念和模式,李建忠带领村“两委”成员四处“串门子”、找点子,鼓励有条件有想法的村民开展蔬菜种植和畜禽养殖尝试,在工作队的大力扶持下,全村10余户脱贫户靠小额贷款发展起小规模养羊、蔬菜种植,“这事儿可行,没有资金,但不能等、靠、要,要自力更生解决。”李建忠说。

65岁的村民段治远本身患有骨病,2021年,在李建忠的带领下,向农村信用社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购置了12只羊,一年时间就回本近一万元,“心情好了,身体感觉也慢慢变好了,感谢李书记给我们带来的好生活。”段治远握着李建忠的手笑得合不拢嘴。


经过调研,2022年,李建忠继续动员鼓励有意向脱贫户发展小规模养殖,蔬菜、药材种植,让脱贫户在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增值收益。村民王霍树在李建忠的建议下,新增了豆角和茄子的种植,“同样种地,同样辛苦,现在要比原来有动力多了,今年的收入就翻了番。”目前,已新增5户脱贫户加入到养殖和蔬菜、药材种植行列。

4年前初来乍到时,李建忠身强力壮;四年后,他瘦了30斤。几年来,李建忠走访贫困户千余户次,谁家的大事小情他都了如指掌。每年一到种植和丰收季节,他还要为村民们维修电动自行车、三轮车,由于长时间弯腰和蹲姿,诱发腰椎病复发无法行动,在手术治疗后症状才得以缓解。

让村民打起“精气神儿”

夏日傍晚,王家嘴村的文化小广场上渐渐热闹起来,吃过晚饭的村民纷纷来这里健身漫步、跳广场舞……

一边抓产业扶贫,一边抓乡村振兴建设。如今的王家嘴村,经济发展和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激活了党员干部和村民的“精气神儿”。“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王家嘴村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民们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都说王家嘴好地方,脱贫攻坚变了模样……”美好的农村生活让村民胡风娥还为村里创作了一首村歌;段治远正在为羊圈里怀孕的“羊妈妈”们忙得不亦乐乎;2022年,李建忠又在为壮大集体经济精心谋划着。计划重点开展集体土地出让种植药材项目。调整村集体土地510亩,租赁给有药材种植经验的农户开展金线莲、黄精和粮食种植,预计可增加集体收入10.2万元。

驻村工作队队员李建旺对记者说:“老李不仅是我们驻村工作队的主心骨,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老李把这里当成了家,我是小李,我也要向老李学习,也把这里当成家,为乡村振兴贡献全部力量。”


从2018年至今,村民们看到的始终是一个热情、贴心、健谈的“李书记”。李建忠鲜少对人提及他身上的病。他说:“王家嘴(村)是我的第二个家,村民们真的需要我。”“老李”将继续留在帮扶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一个宜居宜业、生态秀美的王家嘴村正在向人们走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