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没有什么“高光时刻”他 为什么在人民群众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
时间:2022-07-21 11:07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警徽闪耀,群英荟萃。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王永辉,站在接受表彰的民警代表中,心潮澎湃。

在一次又一次如雷的掌声中,他的思绪回到了五年前的那次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也正是在那次会议上,被群众誉为“网上雷锋”“24小时不下班的民警”的吕建江,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老吕去世后,我在办公桌上一直摆放着他的照片,激励自己更好地履职、更好地服务群众。”王永辉感慨万千地说。五年后的今天,王永辉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以吕建江名字命名的综合警务服务站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称号。

这是精神的传承,更是信仰的延续。

在今年的表彰大会中,河北石家庄公安系统共有3个集体和6名民警榜上有名,创全省最多、历次最佳。

近年来,石家庄市公安局积极弘扬“时代楷模”精神,以推动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创建“全国模范公安单位”为牵引,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辅警以“党有所指、民有所需、警有所应”为目标,全力投入到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火热实践中,用公安“辛苦指数”护佑百姓“平安指数”,以“忠诚、正气、担当、实干”的石家庄公安精神,谱写新时代公安队伍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的华彩乐章。

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石家庄市公安局积极弘扬“时代楷模”精神,用公安“辛苦指数”护佑百姓“平安指数”。

安全感,是新时代民生幸福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标。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石家庄公安机关以让百姓“居家更安心、出门更放心、生活更舒心”为目标,围绕影响社会安全、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坚持“精准打击+”理念,全警用力、全线出击、全域进击,成功破获了一大批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大案要案,有效消除了一大批治安隐患。

石家庄公安机关自2021年9月1日起至2022年底部署开展“金盾风暴”严打整治系列专项行动,严打突出违法犯罪、整治各类治安突出问题,依次开展“掸尘”“清污”“铲垢”三个专项行动,由表及里、梯次推进、逐步深入,集中向30类突出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自“金盾风暴”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5.37%,其中,盗窃电动车、拎包扒窃发案降幅分别为53.63%、81.39%,打出了声势、打出了警威。

在“金盾风暴”严打整治系列专项行动的“掸尘”阶段中,石家庄公安瞄准街头抢劫抢夺,拎包、扒窃等13类影响民生违法犯罪,以“小案快侦、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的工作理念,叫响做实“群众是家人、警情是家事”和“出警再快1分钟”,全面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建立以巡警、特警、派出所、警务站为主体的快反机制,累计破案1632起,打处3964人,发案环比下降16.64%,有力掸涤了影响石家庄形象之尘。在“清污”阶段中,瞄准电信网络诈骗、房地产领域非吸诈骗等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发展的9类违法犯罪,共打掉“五霸”团伙61个,累计破案488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788名,有力清除了影响石家庄平安的沉淀之污。

针对严重危害全市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安全的刑侦领域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2022年初,石家庄公安发起“圈马365”追逃专项行动,综合运用各类技术手段和线索举报、教育规劝、研判抓捕等措施。截至目前,在逃犯罪嫌疑人已归案140名。

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将专项行动与“扫楼”“断卡”等行动一体推进,全力铲除诈骗窝点,重拳整治黑灰产业,全面加强预警防范,共破案11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6名,累计为群众挽损1037万余元,冻结涉案资金2.76亿元。

捍卫舌尖安全,严打农资、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清污”阶段共侦办食药、农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累计移送起诉400余人。

守护碧水蓝天,严禁非法采砂采矿、取缔黑加油点,共侦办刑事案件400余起,办理行政案件近2000起,共打掉非法采矿团伙58个,取缔“三黑”加油站点142个。

全力以赴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强化专案攻坚,严打“零包”贩毒,严查易制毒企业,共破获刑事案件76起,累计打处91人,查获、强戒吸毒人员636名,缴获各类毒品400余克。

严查彻整寄递物流行业违法犯罪,共破获刑事案件近200起,查获假冒伪劣商品1200余件,全力清除寄递物流安全隐患。

凝心聚力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破案后企业负责人为民警送来锦旗。

最近,某制药企业负责人将一面写着“护航企业发展,助力营商环境”的锦旗送到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田言兵手中,感谢他为企业纾困解难做出的努力。

2022年以来,长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对辖区企业发展进行摸排走访。了解到这家制药企业与本单位一职工存在矛盾,通过诉讼也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并得知该职工掌握企业的商业机密,一旦处理不当,就会对企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田言兵主动找到该职工进行耐心讲解,并就如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问题与企业进行了细致沟通,沉积已久的矛盾得到了合理解决。

坚决维护经济秩序和经济安全,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石家庄市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各类突出经济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积极营造安心投资、顺心办事、舒心创业的发展环境。

聚焦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建立警企联系、绿色通道、负面清单、案件会商、提级侦办五项制度,坚持主动作为、进企问需,同334家企业建立警企联系,全方位挖掘涉案线索,全链条打击影响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共立案190起,抓获275名违法犯罪嫌疑人,累计追赃挽损4亿余元。

全力保障违建拆除,对全市违建拆除区域及周边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天候开展安全检查、巡逻防控、秩序维护、入户宣讲,发现整改安全隐患2.76万个。

集中精力警力打造安全畅通文明出行环境,统筹推进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停车场管理、电动车综合治理。石家庄全市早晚高峰行驶速度提升17.5%,增设、错时开放泊位7121个,为居民自用非营运电动自行车发放含芯片数字化号牌323万个。

与此同时,健全完善警企联席制度、经济犯罪预警机制、金融风险排查机制等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深入防范、打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服务保障全市重大战略、主导产业、重要项目、园区建设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石家庄市公安局助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构建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用一系列举措惠民利企,全力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倾心守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吕建江在生前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民为民的初心。

“人活着就得做点儿事,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就是咱民警的价值所在。”吕建江的一生,没有什么“高光时刻”,就是这日积月累的韧性,用一件件为老百姓做的实实在在的小事,践行着为民初心,在人民群众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

时代发展,使命赓续。如何才能让群众有更高的安全感、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信任感?“像老吕那样把老百姓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的民警这样回答。

在老吕离开的4年多时间里,微博“老吕叨叨”的粉丝数从2.8万增长到了20.6万。警务站组建了“警民携手同行”微信群,开通了视频号等,不断拓展更多的途径倾听群众呼声、解答群众问题。

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英雄是最生动的引领。石家庄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以受表彰的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为榜样,牢牢把握为民服务立警之本,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近日,石家庄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马连琨在地铁石家庄东站巡逻,发现一名女子捂着胸口蹲坐着,表情十分痛苦。马连琨立即上前询问情况,了解到该女子系先天性心脏病,当时带了药但没有水,于是一路小跑去地铁自助贩卖机为女子购买矿泉水,并在确认女子状态稳定后才离开。

石家庄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民警救助生病女子。

“像马连琨这样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事情随时都在发生。”轨道交通分局政治处民警窦倩倩说,轨道交通分局以雷锋精神兴警育人,厚植为民服务情怀,2022年以来,该局民警服务群众突出事例1000余件,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民之所盼,警之所动。石家庄公安始终坚持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便民惠民利民的大引擎,研发应用“出入境e助手”微信小程序、“冀时办”“外管通”App系统,减少群众线下排队等待时间,在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最大限度便民利民。探索实施“警+N”协作机制,进一步深化“互联网+”监管模式,扩大“不见面”审批范围,切实拓展在线服务项目和内容,简化在线审批流程,提升线上服务效率,围绕深化“放管服”打造最优发展环境要求,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服务模式,着力做到“一网清、一门办、一次跑、一厅结”,113个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100%、“好差评”工作覆盖率达100%。通过“政策放开、分类登记、消化存量、引导增量”的方式,积极引导在市区就业有落户意愿的常住人口就地转化落户。实行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力争通过全方位政策配套措施的实施,巩固和扩大户籍制度改革工作成果。与此同时,强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坚持组织推动、责任牵动、部门联动、督导促动,建设完成智慧安防小区6207个。健全完善“社区民警+党员+群众”矛盾纠纷排查、会商、化解一体化机制,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58%。

石家庄公安顺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脚步永远不会停下。

全力锻造石家庄公安铁军

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教导员李建军从事法医工作30年来,勘查各类现场6000余起,出具各类法医鉴定文书近万份,直接或间接帮助侦破刑事案件千余起,屡立战功。2022年5月25日,他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李建军同志始终坚持作战在一线。

石家庄公安机关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新要求,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方针,大力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人民警察的荣光。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石家庄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市公安民警在革命性锻造中接受了一次全方位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

深入抓实理论武装。石家庄公安机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强化全警理论武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制定《石家庄市公安局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方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全力抓实从严治警。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及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有关实施方案,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全力抓实队伍管理。明确30项重点工作任务,突出“六个紧扣、六个大力加强”,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公安政治工作,组织召开青年民警辅警座谈会,开展全市公安机关青年民警辅警大讨论,助推石家庄公安事业薪火相传。

实施满意度提升工程。制定《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着力提升群众情感分、满意分、安全分、信任分、印象分,努力实现公安队伍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横比进位、纵比提升。

深入推进考核改革。探索建立“全覆盖、全过程”的考核体系,研发网上考核平台,优化考核机制,强化过程管理,强化日常考核,强化上下互评,强化激励保障引领和推动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