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00余项便民利企措施,城区警务站达标率100%……河北公安坚决当好“护城河”!
时间:2022-07-28 15:21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河北公安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政治建警、精心履职尽责、服务发展大局、从严管党治警,以忠诚履职、担当尽责的实际行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护城之河越来越牢固

河北是首都战略纵深和安全屏障,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是河北公安机关的特殊使命。

在北京冬奥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以及历年全国“两会”等重大安保任务中,河北公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深入推进基础标准化、数据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圆满完成了重大安保任务,有力捍卫了政治安全、维护了社会稳定、保障了人民安宁。

点上打造好“桥头堡”,线上搭建起“封控带”,圈上封闭成“安全墙”,由核心圈、内圈、外圈组成的三道防线仿若蜿蜒长龙,构建起无缝立体的动态防控网。2020年首轮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在无经验可循、无现成模式借鉴的情况下,河北公安“护城河”三道防线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交通检疫防控体系。3年来,环京站点常态执勤值守,三道防线将疫情拦截在省界、查控在省内、阻挡在首都外围,做到了安全隐患和疫情风险双过滤,进京通道疫情风险“零输入”,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站好每一班岗。

民警入户走访。

平安之路越来越宽广

重拳出击,铁腕整治。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河北公安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紧盯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安全感、挑战社会心理底线的涉黑涉恶犯罪、侵害弱势群体犯罪以及寻衅滋事犯罪、针对老年人实施的诈骗犯罪等,采取雷霆手段,发起凌厉攻势。截至7月12日,共打击现行违法犯罪30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8人、网上在逃人员135人。

2021年,河北公安机关累计破获刑事案件数和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7%、18%,现行命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量同比分别下降4.4%、19.6%,破获“盗抢骗”案件数同比上升70.4%。

河北公安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出台实施的《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入选河北省2021年度“十大法治成果”;组织开展的河北公安特警“红蓝对抗”拉动演练入选河北省2021年度“十大法治事件”;全面施行的《河北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推动新时代河北公安机关辅警队伍建设步入法治化轨道;推进省市县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实体化运行有效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52个,实现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

河北公安机关加大警力投放、加强群防群治,大力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从严从细摸排化解突出矛盾纠纷,做强做实社区警务,及早发现各类矛盾纠纷,依托110接处警平台加强跟踪督办和警情回访,及时预警违法犯罪线索,对可能引发重大案事件的风险隐患进行多元化解。

服务之举越来越高效

“不见面、零跑腿”大大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近年来,河北公安机关不断在简政放权方面出“实招”,采取了下放审批权限、压缩审批时限、改革审批方式、优化服务流程等一系列措施,聚焦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用好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实现了更多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石家庄市公安局到企业登门走访、问需问计,不断加大涉企违法犯罪惩治力度,切实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据统计,石家庄市公安局113个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100%、服务对象评价工作覆盖率达100%。

“买车、上牌两件事在一个地儿一站式办结,太方便了!”身在外省购置新车的莫先生,仅用半小时就从网上完成新车上牌。而这得益于汽车厂家所在地的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获批全国首批国产私家车注册登记生产企业预查验试点。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与汽车公司密切合作,明确业务范围、权限职责,并对查验员、销售员细致培训,确保预查验全流程规范高效。

近年来,河北省公安机关坚持向科技要动力,以创新促发展。多端融合等平台系统陆续投入实战、智慧安防小区提前超额建成、智慧检查站覆盖率93%、城区警务站达标率100%……同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除环京地区和雄安新区,河北全面放宽省内户口迁移管理,暂住人口登记、无犯罪记录证明申请等高频办理事项在“冀时办”App试运行,电子驾驶证实现全覆盖,居民身份证加急办理实现常态化运行。

2019年9月6日,河北省公安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决战决胜誓师大会暨特巡警实战大练兵启动仪式上的巡警方队。

建功无止境,奋进正当时。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河北公安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在护航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上交出优异的平安答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