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铁腕依法治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创新社会治理……这个地方不一般!
时间:2022-07-17 21:24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松柏苍翠,山峦叠嶂。位于河北省平山县的西柏坡纪念馆年接待游客500余万人次。

作为红色圣地守护者,平山县公安局西柏坡派出所全力锻造标杆警队,积聚警民鱼水深情,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坚持把爱民、护民、为民落到实处,这是对‘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也是我们在新时代的‘赶考’。”西柏坡派出所所长郎利军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处京畿的河北立足特殊的战略区位,勇担光荣的职责使命,始终秉承发扬“赶考”精神,深化全面依法治省实践,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凝聚法治力量服务发展大局

“同样是‘土里刨食’,以前种土豆解决温饱都困难,自从来了省司法厅的驻村工作队,我有了一对一的帮扶责任人,种植架豆脱贫致富,现在挣的比过去翻了好几番,日子越过越好了!”谈及这些年的变化,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西辛营乡东辛营村曾经的贫困户李强感慨万分。

近年来,河北省司法厅党委采取“一个党支部帮扶一个贫困户”的“党支部+1”扶贫模式,从厅局机关、直属监狱、省属戒毒所和省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中挑选出661个党支部,对口帮扶661个贫困户,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32.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河北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在这其中,法治扶贫发挥着独特作用。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来自河北政法系统的驻村干部坚守一线,努力推动基层产业振兴和民主法治建设;

河北司法行政系统坚持脱贫攻坚和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两手抓、两融合、两促进,一个个昔日贫困村变身民主法治示范村……

2021年3月,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检察院驻富龙雪场检察官工作站揭牌,检察机关通过工作站与滑雪企业零距离对接,及时了解滑雪企业的法治诉求,畅通滑雪企业涉检诉求渠道,定期深入滑雪企业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提升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滑雪企业自主经营的精准度。

张家口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护航冬奥”专项行动,高质量对接冬奥外部环境、经济发展、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等各项需求,为冬奥会筹办举办和本地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铁腕依法治污守护绿水青山

近日,河北省林草局在白洋淀监测发现,全球仅存数百只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已在这里“安家落户”。专家指出,“华北明珠”白洋淀成为青头潜鸭的繁殖地,反映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事关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和水环境安全。《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于2021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成为涉及雄安新区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也是河北加强生态文明领域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

十年来,河北在立法、执法、司法等方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各部门发挥职能优势、依法履职尽责,运用法律武器、依靠法治力量,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大力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水平,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不断提升。

河北境内沿太行山5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太行山河北段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机制,并谋划与北京、山西、河南等太行山周边省份的环境司法协作;

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涞水县、易县建立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协作工作机制,助力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河北省沧州市8家基层人民法院签署大运河(沧州段)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司法协作备忘录,探索大运河环境资源保护新举措……

白洋淀荷塘苇海、碧波安澜,雄安新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坚持依法铁腕治污,大力化解压减过剩产能,钢铁重化企业退城搬迁;弘扬塞罕坝精神,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让人民群众畅享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河北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法治护航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

丰富便民举措解决急难愁盼

廖某、张某某成立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并开发某建设项目,二人挪用公司资金用于个人使用,给项目建设造成重大影响。综合考虑相关情节后,石家庄市灵寿县人民法院以挪用资金罪分别判处二被告人相应有期徒刑,并责令其返还公司资金。

今年以来,石家庄两级法院集中开展房地产领域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整治工作,截至6月,共受理涉房地产领域犯罪案件14件,审结6件,有力打击了涉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营造良好房地产开发建设秩序,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

去年以来,河北政法各单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集中转化为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以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赢民心,以严格公正执法司法树形象,以新作为新风貌开新局,取得了良好成效。

从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到建立健全检察机关全院“一盘棋”司法救助工作格局;从开通居民身份证加急办理“绿色通道”,到进一步畅通法律服务渠道、降低法律援助门槛……2021年4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河北政法系统发布100项践行爱民服务措施,直接惠及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针对司法鉴定投诉居高不下的难题,河北省司法厅将司法鉴定与人民调解深度融合,创新实践鉴中调解、以鉴促调的“鉴调一体”工作模式,各地成立“鉴调一体”服务中心,大力推进司法鉴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作为“鉴调一体”工作的创新性延伸,河北省司法厅积极推行“鉴保联调”工作机制,实现司法鉴定、人民调解、律师法律服务和保险服务“四位一体”,形成快鉴、快调、快赔的运行机制,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6月,河北省司法厅“鉴保联调”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创新社会治理维护和谐稳定

今年3月,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的村民欣喜地看到,家门口建起一座警务服务便民中心,在这里不仅能办理户政、出入境、车驾管、居住证等业务,还能享受应急救助、信息咨询、失物招领等便民举措。这正是正定县公安局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举措。

按照“办事不出村、服务不打烊、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警民零距离”的建设理念,正定县公安局将各项基层警务融合前移,在塔元庄村打造起全市首家涵盖警务服务便民中心和警务室的基层警务新平台,让公安工作深深扎根在基层村庄、扎根在群众身旁。

“基层警务平台建立后,民警常态化开展治安巡控、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工作,还和人民调解员建立协作机制,把工作做到田间地头,为村里的人民调解工作注入了新动力。”塔元庄村村委会民调主任张金霞说。

河北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工作布局、治理方式现代化,提升平安建设的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为持续巩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保定市阜平县水系众多,大大小小的水坑数不胜数。一进入暑期,这里的“蓝马甲”治安志愿者就忙碌起来,为避免发生儿童溺亡事故,他们一面在危险地带悬挂警示牌,轮流到水坑边值守;一面利用了解村情社情的优势,到儿童家中进行安全宣传教育。

2020年,阜平县公安局引导整合社会资源组建起“老区义警”治安志愿者队伍,以热心群众、社区志愿者、蓝天救援队、人民调解员等为基础,乡村治保干部、退役军人、各系统职工等广泛参与,活跃在网格管理、普法宣传、治安防范、交通整治、校园护航等各条战线,在当地被亲切地称为“蓝马甲”,目前已有2600余人。

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河北正以团结拼搏的奋斗姿态,加快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书写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优异答卷,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法治日报记者周宵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