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识别养老诈骗的骗局?这组原创漫画全讲明白了!
时间:2022-06-26 15:46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近年来,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包办“低价旅游”、代办“养老保险”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给老年人造成了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衡水中院特此制作防范养老诈骗系列漫画,帮助群众轻松识别诈骗套路,以防上当。

“保健品”骗局

“保健品”诈骗往往瞄准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前期通过各种手段了解老人的需求和身体健康状况,通过赠送米、面、鸡蛋等小礼品,陪伴聊天解闷等方式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开始推荐产品,打着祛病强身、偏方有奇效等幌子夸大“保健品”的功效,促使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实施欺骗。

大量案例显示,受生理、心理因素及社会因素影响,老年人保健养生心理最容易成为骗子的行骗目标。落入陷阱的三个关键点:一是受“免费体验”“免费旅游”诱惑;二是被诈骗分子嘘寒问暖的“感情牌”打动;三是被冒牌专家“洗脑”,轻信了保健品被夸大的功效。

“投资理财”骗局

“投资理财”骗局通常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吸收资金,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承诺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或以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等方式销售养老公寓、养老山庄;或以入住老年公寓后给予优惠打折、不入住给予高于银行利息分红的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此类陷阱存在高额利息无法兑现,资金安全无法保障等巨大风险。机构或企业承诺的高额利息主要来源于老年人缴纳的费用,属于拆东墙补西墙。多数企业不存在与其承诺回报相匹配的正当服务实体和收益,资金运转难以持续维系,高额利息仅为欺诈噱头,一旦资金链断裂,高额利息无法兑付,本金也难以追回;机构或企业超出可持续盈利水平承诺还本付息,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骗取老年人钱财。另外,大量来自社会公众的资金难以得到有效监管,由发起机构控制,存在转移资金、卷款跑路的风险。

假冒“公检法”网络电信诈骗

此类诈骗虽然老套,但因老年人法律意识相对较低且容易恐慌,所以骗子屡屡得手。

他们先是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伪造“红头文件”,打电话或发短信、微信给受害者,告知其涉嫌重大案件(如贩毒、洗钱和非法集资等),甚至做假的通缉令来进行恐吓。

随后,使用话术让受害人自证清白或声称保护其财产安全,要求其把名下所有的财产全部转到所谓的公安机关安全监管账户里,从而诈骗得手。

在此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或者网络进行办案调查,不存在“安全账户”或“核查账户”,更不会通过电话、网络通知涉案人员核查资金、转账汇款等。

若收到这类信息,一定要和家人多商量,有疑惑可咨询附近公安机关,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假扮亲人恫吓诱骗钱财

假扮亲人恫吓诱骗钱财,是指犯罪嫌疑人自称“儿女”、“孙子”、“孙女”致电当事人,在博取当事人信任后,以“损坏财物”、“受伤住院”等理由提出转账汇款要求,最终骗取受害者钱财。

诈骗套路大致有以下几方面:一、陌生来电,以“旧手机掉水里了改用新手机新号码、因被警方拘捕而无法使用原来的号码”为由,要求事主留存。二、提出“遭遇意外事故入院、招嫖被抓需要交罚款、酒后伤人被抓要交保释金、做生意急需用钱”等各种理由,营造紧迫气氛,让事主赶紧转账。三、骗子有时会提出“被警方拘捕太丢脸,希望不要告知其他人”,利用上了年纪事主“家丑不可外扬”的保守心理,阻断事主跟家人沟通从而揭露骗局的可能性。四、事主一旦轻信转账一次,骗子就会借题发挥、再编理由要求继续转账。

在此提醒:老年人一旦接到亲友打来的此类求助电话,一定要保持冷静,仔细核实对方身份,并向其他家庭成员询问情况。晚辈则要多关心家中老人,和老人们常联系、多沟通,让老人熟悉自己的声音和近期活动,不给不法分子留有可乘之机。如果老人需要为晚辈转账汇款,一定要提前了解核实情况,千万不要因一时冲动落入犯罪分子的圈套。万一被骗,要立即报警。作为子女一定要将这种诈骗手法与自己父母解释清楚,避免老年人上当受骗。

“低价旅游”骗局

“低价旅游“骗局,骗子往往利用老年人外出游玩的热情及节俭的生活习惯,以不合理的低价甚至免费组织旅游活动,吸引老年人参加组团,随后,在旅游过程中安排各种购物环节,将商品以远高于市场价格卖给老年人进行牟利。

除此之外,还有部分旅社降低住宿、饮食标准,或将各种需要付费的景点排除在低价团费之外,老人缴费后,等到的不是免费旅游,而是公司人去楼空。

老年人防骗五式

近年来,衡水两级法院不断加大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从司法实践看,既涉及民间借贷等民事纠纷,也常见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刑事案件,但只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谨记“不贪图小利”“不购买”“不投资”,就能让诈骗分子无机可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