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只进“一扇门”,在这里就可以拥有“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
时间:2022-04-18 15:12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自河北省衡水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衡水市司法行政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围绕全力满足群众法治需求和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法治保障和增进群众福祉,全力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让群众想得到、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用得好的公共法律服务。





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衡水市司法局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打造全时空普法路径,积极推进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服务融合发展,加快建成“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衡水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在局机关一楼,整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公证等各项法律服务,打造“一条龙”综合性法律服务窗口,通过提供现场与预约服务、人工与智能服务、指引与受理服务等多种服务,让群众只进“一扇门”。







“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实行一个热线、两级管理(市县)、三级应用(市县乡)+多项业务的运行模式。群众可在工作日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电话免费咨询法律问题,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团成员专业解答。让公共法律服务成为群众“出门可见,需要就在身边”实实在在的法律保护伞。开发“衡水市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平台”,并接入到“衡水司法行政”官微,将公证信息管理、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业务办理全过程纳入微信平台业务系统。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7×24全天候值班,可识别语音、文字形式在线咨询。并设有立即咨询在线律师、一键接通各县市法律服务中心热线、一键导航各县市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机构服务场所等功能。扩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通过“掌上办”“指尖办”咨询和申办法律事务。


制订《衡水市司法行政系统践行爱民服务十项措施》,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对求助事项符合现行规定的70岁以上老年人、持有城乡低保证明、特困供养人员、正在接受社会救助的人员、失独家庭成员;农民工讨薪等申请法律援助的对象或情形免于经济状况审查。开通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及严重疾病患者,可采用信函、电话、网络预约,推行上门服务。开展公证公益服务,倡导公证机构在1月10日警察节、8月1日建军节、9月10日教师节、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当日减免人民警察、军人及烈属、人民教师、老年人办理公证事项的公证费用,实现有温度的服务。




去年4月,衡水市司法局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衡水市分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双方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以“法•邮1+1”的形式,共同打造全省首家“普法邮路”。充分发挥邮政网络渠道和线下宣传的资源优势,将普法宣传与邮政通信服务进行有机融合,依托邮政系统完备的市、县、乡、村四级物流网络资源和覆盖城乡的配送体系,构建起覆盖机关、企业、学校、乡村、社区、家庭等邮政寄送最末端单元的普法宣传网络,建立起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的普法新途径。去年4月13日,首批65000份法治宣传资料,通过全市31条干线汽车邮路,投递到千家万户。去年12月3日至4日,国家宪法日期间,4万余份宪法宣传资料,通过邮路送到市直机关、城区188个社区和1078个村庄,有效提升了全市普法宣传的精准度、覆盖面、渗透力和影响力。









为了方便群众,衡水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实现公证机构远程视频服务全覆盖。投资50余万元建设完善公证远程视频服务信息系统,全市11家公证处远程视频公证系统全部与河北政务服务平台“冀时办”对接。群众办理公证一次都不需要往公证处跑,实现零跑腿、零接触,大大减少群众办证往返出行的经济负担和疫情防控风险。截至目前,全市公证处通过远程视频公证系统提供远程咨询300余次,为海外和国内公民提供服务26件次,公证项目涉及委托、继承、声明、文本相符等。








为活跃普法宣传形式,繁荣法治文化建设,衡水市司法局在宪法宣传周到来之前,与多家单位联合组织开展了衡水市“我与宪法”漫画海报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受到群众的热情欢迎与参与。活动共收到平面漫画海报作品435件,视频作品149件,其中还有来自吉林、沧州的群众寄递的作品。在11月25日开始的为期3天的网络投票中,近10万人次参与,访问量达22万人次,活动取得了空前的关注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