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除了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这个警务站还帮老百姓解决了哪些“烦心事”?
时间:2022-01-30 12:09来源:长城网责任编辑:王晓


大寒已至,年味渐浓,伫立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主城区的110座警务站,犹如守护市民的“平安前哨”,成为街头的一道亮丽“警色”。

1月24日,记者推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的门,客串角色当“民警”,跟“老吕”同事一起值班,圆了自己的“警察梦”。

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隶属东风路派出所,为一级警务站。2017年12月1日,民警吕建江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去世,他生前工作过的警务站因此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是石家庄市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警务站。

警务站主任王永辉向记者介绍吕建江事迹。

“车头要向外,车钥匙要放在这儿,警用装备必须有序统一摆放。”早上8时30分,记者在民警于晓青指导下开始摸索着整理内勤。

“为啥物品摆放还要这样规整有序?”记者有些不解。

“出警再快一分钟,第一时间到达事发现场,才能更好服务群众。”于晓青回答干脆有力。

他回忆说,2020年4月,有一名幼儿误服高锰酸钾,其家长开着私家车正往市人民医院送医救治。接警后,警务站民警一边和报警人电话联系,一边迅速发动警车、拉响警报疾驰接应。与报警车辆会合后,仅用3分钟就将孩子送到了医院。

值班民警于晓青向记者介绍日常警务工作。

除了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之外,警务站每天更多的是解决百姓身边的“烦心事”。

上午9时许,一名略显憔悴的女士走进警务站。“您好民警,我们楼上住户经常半夜噪音扰民,实在太影响休息了,这种情况我应该怎么办啊?”

“别急,这个事儿你们还是缺乏沟通,你晚上找下他们,看态度如何,如果还解决不成,你再打我们的电话。”了解到楼上住户现在并不在家,于晓青顺手将警务站自制的警民联系卡递了过去。

话音刚落,这位求助女士有些疑虑,并未起身离开警务站。于晓青再三安抚道:“你的烦心事,就是我们的心上事,我们已经做了记录,值班民警会及时与你联系。”

“谢谢警官,有您这话我心里就有底了。”女士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于晓青介绍,矛盾纠纷类投诉是警务站的“常客”,需要用心用情向群众讲清事理、讲明法理、讲透情理。“采用简单机械的执法手段,看似解决了问题,但可能破坏了邻里关系,容易引发更大事端。”

陆陆续续,又有十来名群众走进警务站,有的咨询求助、有的处理交通违章、有的发布失物招领……一天的时间,在忙碌中很快就过去了。

“我们不像刑警特警办案子那么惊险刺激,平时遇到的多是像这样的邻里矛盾、群众求助的小事,群众需要在哪里,我们就出现在哪里。”于晓青说。

惦记着群众的人,也被群众惦记着。警务站主任王永辉说,警务站一天曾经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网友和群众的11单外卖热饮。“每一张送递单都有留言,特别让人感动。”

临近傍晚,空中飘起大片雪花,记者跟随民警来到辖区某小区进行常态化巡逻。民警崔钢和辖区某小区保安打了个招呼,走近查看保安室的小区监控录像。

“老李,屋里用‘小太阳’取暖可别离太近,注意用电安全。”崔钢叮嘱说,冬季电器取暖不当,极易引发火灾,容不得半点马虎。

记者跟随民警夜巡辖区。

“咱们进小区步巡主要是要查看什么呢?”记者问道。

“这小区不大,但是要巡逻的事项不少。门窗有没有锁好?是否有违规停车?防火设施有无损坏?”边走边说,崔钢走上前推了推一楼住户的窗户,查看是否关严。

崔钢说,一次巡逻过程中,他们发现一男子形迹可疑,经调查,扯出了一起五年前的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案件,抓获了这个潜逃的嫌疑人。

民警崔钢和记者查看小区情况。

雪越下越大,一步一滑,记者的手脚冻得冰凉,不禁用手捂住嘴哈气,崔钢嘿嘿一笑,“不冷是假的,我们巡逻多走点路,身上就暖和了。”

年关,就是百姓过年,公安过关,警务站要对辖区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百姓平安祥和过节。“走!跟着我再到下一个小区转转去。”崔钢说。

走街串巷、楼前房后,记者跟随值班民警走了一圈又一圈。巡查完最后一处重点区域,再次回到警务站时已是晚上10点,街路两旁飘挂的红灯笼将城市装扮得分外喜庆。

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外景。

一天下来,这个不大的警务站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这里浓缩了无数人的家长里短和感人故事。

夜已入深,本以为终于可以歇口气,这时,“老吕叨叨”微博私信提醒音响了。(来源:长城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