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你就是个傻子,天天不着家……”作为缉毒民警的妻子为啥会有这样的“抱怨”?
时间:2022-01-20 13:11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昵称:乐呵呵的老黄牛

唐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级高级警长

从警经历:1963年出生,1985年入警,从警37年。

从警时间至今,派出所、刑警队、公安局的很多岗位都留下他的身影。2011年,他成为一名禁毒民警,同时启动职场最刺激也最危险的生涯。

图片

01

印象最深刻的案子

2015年,一名毒贩让汽车修理厂把8公斤毒品藏在汽车侧面的夹层里,我和同事们驱车跟踪,上演生死时速。吸食毒品的毒贩异常亢奋,一路狂飙,时速最高达到200公里/小时。我们派出2辆车紧随其后,既不能跟丢,又不能太近。心惊肉跳的6个小时后,成功将毒贩抓捕归案。“我鸣枪示警的时候,想的就是我们就是干这个的,怎么可能让你轻易跑掉。所以,不管抓捕毒贩多难,我坚信,正义永远都是胜利者。”


02

记忆中最危险的瞬间

2018年5月17日早上7点,在抓捕一名毒贩时,毒贩开着越野车向我冲过来,当时躲闪不及,被撞倒在地。医院诊断为左侧胫骨闭合粉碎性骨折,属9级伤残。现在,伤肢行走功能还是受限,去年体检发现,伤腿存在血斑脱落现象,大夫说,可能会导致脑梗。如果当时没躲开,恐怕就没有今天的采访了,哈哈。

03

有过想放弃的时候吗

做了禁毒民警才真正知道毒品的可怕,有的吸毒人员找家人要钱买毒品,不给能把亲人的腿打断。1公斤毒品被贩卖过来,意味着很多家庭的破裂,入了这行,不能放弃,而且也容不得有放弃的念头。

04

同事眼中的老黄牛

“和他共事七八年了,他是我们平易近人的老大哥,在这个年龄总是冲锋在前,令人佩服。他特别有涵养,尤其是处理案件时,如果出现分歧,李哥总能很平和地把问题分析好,解决掉。跟他出去办案子,次次都会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在大家眼中,他是个考虑周全、照顾周到的前辈,我们跟他在一起很踏实。”

图片

05

记忆中爱人的唠叨

“你就是个傻子,天天不着家,咱们上有老下有小,就我一个人管家啊。”

06

最想跟家人说的话

“孩子她姥姥,我会照顾好自己,你也照顾好自己,看你每天接送小外孙女,享受着天伦之乐,我打心里高兴。还有一年半,我就退休了。欠你的,退休后都还上!

07

最想对年轻禁毒民警说的话

“咱们面对的都是亡命徒,他们不计后果,咱们也常常不计后果,否则,会有无数家庭跟着遭殃。但是,不要硬刚,要学会保护好自己,国家培养你们不容易。尤其是追捕毒贩时,只要他在车上,就不要抓捕,一定在他与汽车脱离后再行动。”

08

从警收获

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7次,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据统计,2011年以来,他带领禁毒民警累计破获各类重特大涉毒案件428起,抓获涉毒人员574人,缴获各类毒品131公斤。

09

2022年最大的愿望

和同事们做好北京冬奥会和党的二十大的安保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退休前,把我从警多年的工作经验传承给年轻民警。

编后语

老黄牛提供的照片里,他总是一副乐呵呵慈祥的模样,像极了邻居家热心肠的大哥,即便身着警服也很像走街串户的社区民警。小编只在一段并不清晰的抓捕现场视频里,听到了他冷静而严厉的声音。如果有一天,您在唐山街头见到这样一位老大哥,肯定想象不到,他曾经是一位叱咤风云斗毒贩的禁毒民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