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父女年龄为何仅相差14岁?民警翻了几百个档案盒,终于找到了原因!
时间:2021-12-31 11:35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每一起案件的背后都是百态人生,作为一名专门办理重大刑事案件的检察官,常常要面对彷徨无助的被害人家属,每当这时,我总是想尽我所能为他们做些什么,老薛(化名)就是其中一个。

11月初,老薛的女儿小敏(化名)在一起刑事案件中遇害。作为主办检察官,我在审查案卷时发现,老薛的年龄存在疑点:老薛的身份证显示出生年份为1979年,而小敏的出生年份是1993年,父女年龄仅相差14岁,这显然不符合常理,然而据鉴定机构出具的老薛与小敏的亲子鉴定证实,二人确为父女关系。

初次见到老薛,这个老实巴交的庄稼人,看起来确实不止40多岁。“我女儿突然就这么没了,她才28岁,检察官,我真的接受不了。她妈妈有高血压,从女儿出事以后就病倒了,下不了床,天天哭。”他向我倾诉他们一家的处境,看着他哽咽难言,我内心也十分难受。

图片

“检察官,我就这一个女儿,我平时种地,出去打个零工,女儿上班挣钱也能补贴家用,日子还算过得去。现在女儿没了,我再过几年也干不动重活了,可是我身份证上比实际年龄小9岁,村里60岁以后发放的养老保险金我到时候也不能正常领取……”老薛告诉我,他真实的出生日期其实是1970年5月17日,但在人口普查时工作人员误将其出生日期登记为1979年5月7日。老薛也曾想要纠正这一信息,但因年代过于久远,能证明其真实出生年月的信息资料缺失,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

我随后托鸡泽县检察院的检察官王舒敏联系老薛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对方的回复是,我们要找的信息没有电子档案,需要从档案室原始户籍底账中找到能证明他真实出生日期的户籍页,才能帮他纠正身份信息,他们还提醒道,原始底账资料繁杂,想找的特定的户籍页难度很大。

记挂着老薛这事儿,11月19日下午,我在一次庭审结束后,与王舒敏、检察官助理刘晓晨一起来到老薛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虽然做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是看到档案室里满满当当的都是档案盒,每个盒子都装着几百张泛黄的原始户籍页,我们一时都不知道从何下手。这时候打退堂鼓是万万不能的,我们每个人分了一摞档案盒,开始一盒一盒地找,一页一页地翻。

图片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我们三个人机械地重复着查找翻阅的动作,这时我们听到王舒敏惊喜地喊了一声:“找到了!”我们赶紧凑过去看,然而令人失望的是,查到的登记信息依然是1979年出生。正当我们灰心的时候,户籍警告诉我们,这些都是1998年人口普查资料,档案室还存有1989年人口普查档案。我们的心里又重新燃起希望,决定继续找。派出所的几名同志也许是被我们的执着感染了,也开始帮我们一起找。

天色渐渐暗了,档案室里气温虽然很低,但我们忙碌得热火朝天,大家的分工协作,效率提高了很多。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找到了老薛的原始户籍页,泛黄的纸片上明明白白写着,老薛的出生日期是1970年5月17日。

当老薛赶到派出所,看到我们正在整理堆积在办公室各个角落的档案资料,他激动地眼眶都红了,不停握着我的手道谢。我说:“不用谢,老薛,能给你帮上一点忙,我们很开心。”

群众的事没有小事,也许我们的举手之劳,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个大难题,也许我们的小小善举,能让身处困境中的人们感受到一点暖意。这虽然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因为这是一次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讲述人:河北省邯郸市检察院一级检察官刘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