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村民拿着2.4万余元工资的欠条来求助,看这地法官如何帮忙“线上要债”……
时间:2021-12-23 15:49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日前,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收到一面写有“高效调解为民解忧”的锦旗。送锦旗的人叫李之骞,是一起经济纠纷案件的当事人。“要是没这次诉前调解,恐怕原被告两家现在已成仇人。”李之骞告诉记者,现在两家不但解决了经济纠纷,还化解了多年的误会和矛盾。

目前,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有33名在编干警,是全市成立时间最晚、在编干警人数最少的基层法院。然而,数据显示,2013年成立以来,该法院累计审结各类案件1.9万余件,每年办案数量在3000件左右,审判质效连年在全市法院中名列前茅,互联网+诉非衔接工作全省领先。

“我们‘麻雀虽小’,但落实司法为民的宗旨,半点不能含糊。”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军丽说。

微信图片_20211221105949.png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组织全体干警向宪法宣誓。任永波摄

用辛苦指数换取信任指数

张樱3.JPG

张樱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是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在同事眼中,张樱是个“铁娘子”,不管什么时候,她总是冲在最前面。

张樱1.JPG

2016年7月,赵麻村一位80多岁的老大娘因家庭赡养纠纷,无人照顾,无处居住,无奈之下找到村委会求助。时任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东汪法庭庭长的张樱已怀孕数月,她得知情况后,主动提出:“调解工作是我的本行,让我去吧。”

吕建芬.jpg

20多年,一直奋战在民事审判一线的吕建芬,曾先后在基层法院担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等职务,获得过“办案能手”“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多次在年度考核中获评“优秀”。患病的吕建芬在参加员额法官遴选和担任法官助理两者之间,毅然选择了后者,理由是:“审判台是我最热爱的地方。”

吕建芬1.JPG

担任法官助理近6年来,吕建芬累计参与审理各类民事案件441件,调撤306件,调撤率69.4%,没有一件信访案件。领导和同事不止一次劝她多休息,可她总说不累。她说,只有尽最大的努力调解案件、接待当事人、书写裁判文书,才对得起组织多年的教育和培养,对得起群众的信任。

在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院党组成员均在一线办案。其中,副院长于书堂主管刑事审判和执行工作,“啃”的都是“硬骨头”。

于书堂.JPG

考虑部分被执行人逃避执行的心理,法院集中执行行动多在凌晨进行。提前做好周密的行动方案,掌握充足的法律依据,确定执行的时间、路线、方式方法等,配以及时的现场指挥调度,这些都是于书堂的“拿手活儿”。

“每次集中执行前,于院长总跟我们说,年轻人只管往前冲,遇到问题交给他。我们都知道,他这是在把最棘手、最耗费精力的事揽到自己身上,好让我们有更多时间休息。”法院青年干警刘志宏说。

记者在于书堂的办公室看到,办公桌和书柜里摆满了有关审判和执行法律依据的书籍,常看的几本,用不同颜色的笔做着密密麻麻的标记,有的页码还窝着角。他解释说,老了,记忆力不如从前,有的条款记不清在第几页,就做上标记,方便随时查阅,做方案的时候用得上。

张樱、吕建芬、于书堂3个人有个共同点,都很爱笑。每当谈到自己负责的工作,回忆起和同事一起工作的时光,或跟人分享办案成功时正义得以伸张、公平得以兑现的喜悦,他们的脸上都绽放出阳光般灿烂的笑容。

被问及这份坚持的初衷,张樱、吕建芬、于书堂作出了同样的回答: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信任指数,努力做群众最信任的人,才能更好地践行司法为民。

用便利程度抵消诉讼难度

“法官帮帮忙,这是我们养家糊口的钱,拖欠好久了。”7月26日,该区留村乡北阳西村村民王金坡带着一张被企业拖欠2.4万余元工资的欠条,到邢台经济开发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求助。

便民诉讼导诉.JPG

导诉员立即引导王金坡到民生绿色窗口,帮助其利用自助设备起草起诉书,复印相关证据材料。工作人员当天即将有关材料移送到调解团队,办案法官第一时间联系被告法人,利用“冀时调”线上平台开展视频调解,帮王金坡顺利拿回2.4万余元工资。

导诉员宋辰飞告诉记者,近年来,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聚焦“立案难”这一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在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的同时,将原来的立案大厅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造升级,在全市率先建成整合所有窗口功能的诉讼服务中心,并将其作为一站式解纷的重要场所、为民服务的第一接待站。

去年5月,河北某保温工程有限公司代理人牟某到邢台经济开发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就跨域立案事宜进行咨询。立案窗口工作人员经过审查,发现原被告两家企业之间的买卖合同纠纷,应当由武汉市硚口区法院管辖、立案。考虑当时武汉市疫情还未得到有效控制,当事人无法到武汉市办理立案手续,工作人员立即通过电话与硚口区法院沟通,并现场指导当事人使用线上平台提交跨域立案申请,仅耗时12分钟,案件就在武汉市硚口区法院立案。当事人激动地说:“没想到这么快,我的案件就跨越千里立了案,太省时省力了。”

“我们引进了智能机器人、人脸识别系统、自助文书打印一体机、法官直通车、虚拟导航、诉讼文书模板设备等各种‘智能化’先进终端,为民服务的效率大大提升。”宋辰飞说,他们还依托诉讼服务中心,把多元化解中心、行政争议化解中心、调裁一体化处理中心融为一体,建立起多元化纠纷调处体系,实现关口前移、源头预防,提供一站全办、一网全办、一号全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实现15项诉讼事项一次性办清。

用执行力度传递司法温度

执行5.JPG

躲避执行玩“消失”是部分被执行人的惯用伎俩,这部分被执行人也被称为“老赖”。

执行4.JPG

在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办理的一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李某,承包工程后欠下部分建材款,债权人追要无果,将其起诉至法院。案件判决后,执行法官经过走访调查,了解到李某已在本地承接另一个工程,且有经济偿还能力。随后,依法采取拖车、拘留等强制措施,促使李某把全部欠款汇入法院执行账户。

于书堂告诉记者,法院的执行工作,面对的往往是辛苦几年却拿不到报酬的农民工、个人垫资却没办法收回的包工头、赊出货物却拿不到货款的小业主,以及“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特殊主体难碰”的尴尬局面。

自最高人民法院发出“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令,5年来,凌晨集中执行已成为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的常态化工作之一。干警们披星戴月、不避寒暑,借助大数据精确定位、手机弹窗围剿“老赖”、无人机搜查现场、协调公安机关采取临控措施等创新手段,使“老赖”们无处藏身,累计抓获行踪不定、恶意逃避的“老赖”160多人。

“在工作中,我们更注意落实善意执行理念。”曹军丽说,对于被执行人确实没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情况,他们主张帮助被执行人恢复偿还能力,而不是一上来就执行强制程序。

2019年下半年,该法院受理的5件医疗事故纠纷案和7件劳动争议案为一起系列案件,被执行人为同一家民营医院,因管理不善停业。考虑到案件涉及众多申请执行人切身利益,执行干警想方设法找到医院的实际经营者,调查后发现,当时情形确实没有财产可供执行。如果走强制程序,拘留被执行人,不但不利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会造成原被告两败俱伤。

换个思路,考虑到医院的资质本身具有经济价值,如果引入新的投资人来“救活”医院,即可有效解决遗留问题。

本着善意执行理念,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积极督促和协调医院的转让工作,帮助被执行人寻找新的投资人。其间,执行干警积极与投资者沟通,首先解决家庭困难且因医疗事故受到损失的申请执行人案件,同时与每一名申请执行人深入沟通,取得了大家的理解和配合。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招标、协商和谈判,法院帮助被执行人找到了一家专业投资机构,全面接管上述民营医院。不久前,法院将最后一笔执行款转入了申请执行人账户,涉及十几名申请执行人的系列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可以做的事还有很多。”曹军丽说,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这个“年轻”的集体,永远跑在让人民满意的路上。(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露橦张振朝通讯员任永波陈丽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