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夫妻闹矛盾分居3个月,法官如何巧妙调解让二人和好如初?
时间:2021-11-29 09:06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近年来,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峪耳崖法庭围绕推进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稳定等工作,推出多项有温度的便民举措,为群众提供零距离的司法服务,为县域发展注入强有力的司法力量。

峪耳崖法庭年均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500余件,所有案件均实现案结事了,连续多年未发生一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每年的调撤率都在90%以上,先后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两次、集体一等功一次,并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立足矛盾化解,努力实现公正效率双赢

女子张某与男子杨某登记结婚,婚后生育三个子女。张某起诉时称,她与杨某已经分居3个月,杨某在外经常与其他女人联系,但她没有证据,前不久再次发现了被告与其他女人的聊天记录。为此,张某起诉到法庭,认为被告杨某没有履行对家庭、婚姻的忠诚义务,要求与被告离婚,依法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图片

徐建明法官倾听原告意见,帮助女方疏解情绪。

近日,峪耳崖法庭法官徐建民受理案件后,耐心倾听双方当事人陈述,分析案情总结出关键点在于原告认为被告有婚外情,而被告只承认好友关系不存在婚外情。调解中,法官耐心倾听原告方意见,帮助女方疏解情绪,并对被告进行批评教育。在得知双方育有三个子女的相关情况后,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调解。办案法官推心置腹的话语让双方陷入深深的反思,后原告表示愿意给被告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而被告在亲朋的见证下对原告作出了好好过日子的承诺。至此,这对分居3个月的夫妻,在立案后一个月内重归于好。

类似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的案件在峪耳崖法庭还有很多。峪耳崖法庭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本着“能调则调,多调少判”的原则,逐步探索和建立起诉前、诉中、诉后调解的立体调解架构,充分运用“司法审判+社会调解”方式,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他们还在辖区重点村设置诉前调解工作室,联合村委会、乡镇国土所、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搭建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庭纠纷调处平台,充分运用大调解机制,多元化解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峪耳崖法庭调撤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收案数连续5年实现逐年递减。

延伸职能作用,助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峪耳崖法庭充分发挥和拓展人民法庭前沿阵地功能,除了妥善处理一批土地纠纷、建筑工程合同纠纷等案件,还创新工作方式,主动融入“自治、法治、德治”乡村新格局,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新型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以新担当新作为彰显法院新形象。

图片

李振东法官受邀到孤山子村讨论“村民福利制度”。

碾子峪镇孤山子村为打造“全国文明示范村”,制定了既有操作性又有执行性的等同于“村规民约”的“村民福利制度”。制定“村民福利制度”过程中,峪耳崖法庭工作人员多次受邀前往孤山子村,参与研讨。研讨中,干警还就相邻纠纷、集体财产等内容,对村民进行政策和法律宣传。对于形成的草案,法庭干警结合民法典进行逐条审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进行指导,对不符合现行法律法规的条款提出修改意见建议。“村民福利制度”有五大编48条,目前已编印成册,向全体村民进行了发放。

针对辖区赡养纠纷的特点,峪耳崖法庭不断强化对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保障,积极邀请妇联、村委会、特邀调解员及熟悉当地社情民意的干部及双方亲戚、长辈共同制定调解措施,形成多元化调解合力,联合化解赡养纠纷。他们还利用电视台直播开庭扩大宣传,助推子女转变观念,积极履行赡养义务,实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优化服务渠道,积极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峪耳崖法庭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积极在化解群众“急难愁盼”上想办法、出实招,探索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

图片

峪耳崖法庭工作人员在巡回审理的路上。

为避免当事人多次往返奔波,解决群众因外出务工、节假日或午间才能参加诉讼的问题,他们制定了“假日法庭”制度,利用干警休息时间开展诉讼服务。

图片

峪耳崖法庭工作人员到当事人家中调解案件。

峪耳崖法庭辖区面积大,且多属山区。为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方便当事人诉讼,他们对涉及邻里纠纷、婚姻家庭、土地承包等案件实行巡回审判,同时让当地群众最直观地感受到法治教育,最大限度实现案件审理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对农民工维权案件,该庭开通快立、快审的“绿色通道”,简化诉讼程序,并利用“诉调对接”平台有效避免诉讼双方矛盾扩大化,多方位、多角度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五年来,该庭利用“假日法庭”审理案件540余件,随案开展法律咨询600余人次,受理涉农民工案件1200余件,为农民工挽回劳动报酬1400余万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