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与办事群众进行“人机交互”,这位政务服务机器人“店小二”长啥样?
时间:2021-11-17 19:29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让城市变得更聪明”。2020年以来,河北省黄骅市坚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载体,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目标,以科技手段应用为支撑,积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科技+风险防控”,让人民群众更加安居乐业

做强做优“城市大脑”,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大数据中心——黄骅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中心,搭建了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建成了人口库、法人库、空间地理库等多个基础数据库,开发了2.5维虚拟街区图,运用仿真建模技术还原了全市的主次干道以及楼群院落,实现了人房关联功能。同时,积极整合各类视频监控资源,搭建了视频图像信息应用平台,将天网视频监控、河道水位监控、疫情防控监控、秸秆焚烧监控、“雪亮工程”等视频监控全部接入,实现了数据资源统筹共享。通过对视频流及对比图片的数据分析,能够进行人员布控、车辆管理、网格追踪,切实提升了决策指挥、治安防控、应急处置、抢险救援的能力。2020年9月份,河北省黄骅市被确定为全省第一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


精心打造“雪亮工程”,照亮社会治安防控盲点。按照“全域覆盖、全时可用、全网共享、全程可控”的建设思路,总投资1526余万元,高标准建设了集车牌识别、人脸抓拍、电子围栏、轨迹追踪等功能于一体的“雪亮工程”,建成1套市级综治中心集中监控管理总平台、13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监控管理分平台及视频监控摄像头6000余路,有效提升了视频监控覆盖率、联网率、完好率,进一步完善了全市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高效打击犯罪、加强社会治理、精准防控风险提供了重要支撑,成为守护人民安宁的“千里眼”。

全面创建“平安社区”,夯实基层平安建设根基。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投资3290余万元启动了智慧平安社区建设项目。按照要求,为全市180个小区建设了人脸识别、车辆号牌识别系统和电子围栏。同时,还在小区大门口增设了184个车辆信息采集仪,小区内部增加了104个三码信息采集仪和284个wifi探侦,能够及时精准掌握小区居民、车辆的活动出入情况,实现小区“人、楼、车、网”实时管理的的立体化、可视化和可控化,切实提升了社区治安预警防控能力。截至目前,依托智慧平安社区共破获案件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发现走失和救助孤寡老人、残障人士61次。150个小区实现“可防性案件”案发率为零。


“科技+政务服务”,让营商环境更加优化高效

提供24小时“不打烊”智能服务。高标准建成了4800平方米的黄骅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进驻事项涉及部门和单位19家,设置办事窗口37个,可不出门办理220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同时,投入164万元建设了多功能智慧政务自助厅,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实现了查询、办证、税费缴纳等168项业务全年无休,成为全国首批建成多功能智慧政务自助厅的县级市。自助厅内按办事主题设置了综合业务查询一体机、事项办理查询机、不动产信息查询打印一体机、税款自助交纳一体机、企业开办“一窗通”、审批事项自助申报一体机8台智能终端服务机。截至目前,通过自助服务终端完成办件3903件,查询1530人次,实现了7×24小时“不打烊”智能服务。


推出政务服务机器人“店小二”。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引进开发了省内首个政务服务机器人“店小二”。“店小二”可与办事群众进行人机交互,执行办事引导、事项查询、情况介绍、大数据分析等多种功能。同时,还推出了“店小二暖提醒”服务举措。针对需要年审、年检或换证的,办出证件到期前两个月、一个月、半个月分三次作出提醒,有效避免了企业和群众因为证件过期带来的麻烦,成为市民办事的好帮手。截至目前,已发出了833份“小二提醒”。

打造政务服务“一刻钟”办事圈。联合农商银行、沧州银行等7家银行,大力推行“政银合作”,建设了17个“政银合作”代办点,将市场主体登记窗口延伸至银行网点,利用政务服务智能一体机完成企业登记注册“刷脸认证”“智能审批”“公章送达”等功能,实现营业执照“就近办、一次办、多点办”。同时,将183项网上公共服务项目引入代办点,使群众在银行代办点除了办理营业执照以外,还可以办理解除违章等业务。网点的政务智慧查询机还可查询税务、社保、医保等29个单位、1511项事项清单,并支持打印功能,形成了市内“企业开办15分钟代办、帮办圈”,让群众在身边15分钟内可享受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


“科技+城市管理”,让城市运行更加精细规范

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将城区34个社区划分为370个网格,构建起了边界清晰、纵横有致、覆盖全面的网格体系。在精细划分网格的基础上,公开招聘了370名专职网格员,为每人配发智能无线终端370部。通过无线终端,网格员进行网格内巡查,将占道经营、违章搭建、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网格案件进行上报处理。并定期入户进行基础人口数据的采集录入,及时更新辖区内人口信息、法人信息、2.5维地图。截至目前,网格化案件上报量达57056件,办结63897件,办结率达95%,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问题在格中解决”,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推行智慧化交通管理,提升道路交通科学化水平。投资4155万元,高标准建设了黄骅市智能交通系统,共设置44处电子警察、6处卡口、3处AR高点监控、3处礼让行人抓拍探头,具有全天候自动抓拍闯红灯、逆行、测速、车辆跟踪、缉查布控、区域内车流量分析等功能。同时,通过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大屏幕能够实时巡视各路口的交通情况,对发现的交通事故、路面拥堵、道路施工等情况,第一时间把信息传递给相关的路面单位进行处置。该系统投入使用以来,电子警察共抓拍机动车超速违法50884条、不系安全带22869条、闯红灯5628条、驾车接打电话3448条。城区交通事故案发率环比下降20%,交通肇事逃逸破案率近100%。


推行智能化渣土管控,提升渣土治理规范化水平。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渣土车管理,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建立了渣土智能管理系统平台,提供车辆实时位置监控、电子围栏数据管理、车辆运输过程智能控制、可疑车辆案件证据盘查、车辆运输违章上报数据中心、车辆运输过程违章监控报警、渣土运输全过程大数据展示、渣土违章公众监督举报等19项功能,对渣土运输处置进行全方位、闭环式管理,实现了渣土车从工地源头、运输行驶等全过程的透明化、智能化监管,确保了辖区内的在建工地、渣土运输等作业的标准与规范。


“科技+民生服务”,让便民惠民更加实在贴心

让干部作风晒在“阳光下”。以黄骅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为试点,在全市各窗口部门推行全程无死角录音录像工作机制,让窗口工作人员面对办事群众时时刻刻处于监督之下。黄骅市行政审批局还推出了“明厨亮灶工作法”,把监控终端向群众开放,在“电子眼”的监控下,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聊QQ、上“淘宝”等“庸、懒、散”现象无处遁形,切实强化了工作人员的为民服务理念,杜绝了“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


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为切实解决农村残疾、高龄群众申报领取残疾补贴、救助和高龄补贴等高频事项需要辗转乡镇、城区的现实困难,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率先在全省搭建了高龄补贴、残疾人补贴等村级高频服务事项一体化平台。全市327个行政村、30个社区高标准建设了村(居)服务站,配备了电脑、网络、高拍仪等设备,全面推行村级公共服务网上办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服务不缺位”,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截至目前,全市村(居)服务站网上办件量达2824件,让基层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便利。


为农民开通线上“服务站”。与中国建设银行达成战略合作,把“裕农通”项目全面引入村级服务站,积极为乡村致富带头人和农产品企业解决贷款难、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市327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了“裕农通”网点,141个村级服务站设立了“裕农通”数据平台大屏。通过“裕农通”数据平台,农民群众可实现水、电、气、讯缴费,农业贷款直通车、农产品买卖等服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